设计之家 > 靈感 > CG插畫 > 游戲動漫 >

視覺的依據

作者:佚名 來源:本站原創 時間:2006-03-19

  視覺的依據之一 《影調基礎》 如何得到一張作品好的作品?相信這是大家都在不停反復問自己的一個問題。很多朋友都覺得受美術教育是必須的,因為有些人做的東西看了就是舒服。但是如果沒有受過美術教育就沒有希望做好作品嗎? 答案是: 你同樣可以做到很好! 視覺是有規律可遵循的,有了這些依據,你可以走到更高。受過美術教育,如果能運用好這些依據,你可以超越純粹的視覺經驗,更上一層樓!

  這一節,先把色彩放在一邊,單說影調問題。計算機把由黑到白分成256個級別,色彩在計算機中轉換成灰度圖后都會對 應一個灰度,稱為色彩的明度。見圖0706-D 把色彩去掉以后,問題范圍得到相應的縮小。如果你的求知欲望很強,可以對應參照的是攝影中的黑白攝影。也建議你去看看這方面的知識。我這里只講講基本的知識和在計算機圖形里運用這些知識的一些做法。

  先看看灰色漸變條的色階特征圖(見圖0706-E)。色階特征圖是用PHOTOSHOP里的圖象》調整》色階來看的。你可以看見它是個很平均的稍微向下凹了一點的平線。沒什么山峰和缺少的地方。這是一個全階的理想狀態。在后面,你可以用各圖片的色階特征圖來對比著看。

  一張作品,總會有個調子。大致地分一下的話可分為3種: 高調;中間調;低調 先看看這三張范圖: 高調(見圖0706-C)

  中間調(全色調)(見圖0706-A)

  低調(見圖0706-B)

  我們來觀察一下色階的分布范圍高調的色階范圍密集在淺色這一邊。(見圖0706-B-SJ)

  中間調(全色調)的色階范圍分布比較均勻各部位都有。(見圖0706-A-SJ)

  中間調(全色調)的色階范圍密集在深色這一邊。(見圖0706-B-SJ)

  大家可以看見色階之間的幅度差距,起伏比較大。這是由于渲染器能力造成的,好的渲染器可以有更多地色階細節,比如RM。不
管你使用什么軟件和渲染器,都應該最大限度地利用好,以獲得更多的色階。

  為了更好的說明問題,大家可以欣賞一下世界風光攝影大師安塞爾.亞當斯 (Ansel Adams)的名作。亞當斯的黑白攝影,曾在本質上改變了19世紀以來美國的風光紀實攝影。他的黑白銀鹽照片在藝術和技術上被稱贊為最完美的結合。我給出了他的色階特征圖,大家可以看見它優美的劃了一個弧線。好好體會一下大師的作品。(見圖0706-F)這是一張色階豐滿的低調作品,但是他使用了幾乎所有的色階,只是不同的面積大小,明和暗的肌理并置,使作品的表現力遠遠超過了256色。若是銀鹽照片的原作,色階本就是遠遠 超過256的,再加上肌理的并置,表現力只能以“震撼”兩個字來形容。數碼化成為灰度圖后,經過變成256色階的損失,仍然能感受到大師的精神。


  安塞爾.亞當斯(Ansel Adams)的名作《月升》,幾十年來一直都吸引了世界 各國成千上萬的攝影師和旅游者到亞當斯拍攝地----美國西部的優山美地國家公園(YOSEMITE NATIONAL PARK)尋找那動人的景色,然而,至今仍無一 人能拍到同樣的照片,實在是太奇妙了。這是他的追隨者Alan Ross的作品。(見圖0706-G)你能看見這幅中間色調的作品幾乎利用了所用的色階,最大限度地接近了0706-E。


标签:
上一篇
没有了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