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搜索引擎界面設計演變淺析

作者:未知 來源:藍色理想 時間:2006-03-24 標簽: Google
搜索引擎界面是一個特別的設計,對于搜索引擎來說,海量的資料庫不能像門戶網站那樣羅列幾百個鏈接到首頁。國內的搜索引擎不少,那我們設計師或者界面設計師在碰到這個問題的時候怎么辦?下面我們就試著分析一下最大的搜索引擎 google 的界面發展變化,希望給我們一些借鑒,少走彎路。


1998

  上圖是1998年google剛剛上線測試時的首頁,我們可以清楚的看到,logo右下腳,清楚的寫著“BETA”。先看主題部分,當時還只是具備簡單搜索web的功能,I’m feeling lucky 功能,當時就已經有了,在中文界面上,名字是“手氣不錯”。由于是剛推出所以google在努力的使大家了解它使用它,緊跟搜索框下方有三個鏈接都是關于google公司的,左邊是一些有針對性的主題搜索(一看就知道他們一開始是把技術放第一位的),右邊郵件列表(在98年時,這是最時髦和有效的和瀏覽者溝通的手段)。界面結構用色簡單,我想應該當時還沒有美工的參于,界面功能感很強。


1999

  上圖是1999年比較有代表性的一個首頁,“More Google"相對與98年的那個綠色漸深的介紹主題是不是精練了不少,學會放棄是我們設計師要注意的哦。這個界面搜索主題更突出,更簡潔,但是似乎顯的有點小氣,缺少一定的份量!


2000

  上圖是2000年較有代表性的一個首頁,它將搜索主題框下放的位置留給了google最新的功能和服務(增加了搜索條下載、增加了免費提供的搜索服務,市場推廣已經介入),醒目,合理,討人喜歡,google相關的介紹、技巧,反饋等功能則退局頁面底部水平呈現。整個頁面主題更鮮明,更有層次感。個人覺得文字在疏密上做一點變化會更好。注意仔細看他文字已經做了粗細大小的對比變化。兩年多了,還在BETA,其認真態度,讓人驚嘆。


2001

  上圖是2001年較有代表性的一個首頁,相對與2000年來說頁面變化很大,有一個細節是在搜索框的上方增添了收錄頁面數的統計!這是在用數字來顯示它的海量!對用戶來說無實際用途,但海量感覺卻增強了不少,給競爭對手壓力更大(這估計是市場部提出的意見),在搜索框的右手旁邊放置了兩個小巧高效的輔助設置(高級搜索,使用偏好),放置的恰到好處!很符合我們的一般習慣,個人認為這點太棒了!。另一個突出重點是綠色的GOOGLE WEB 目錄。值得一提的是,他有一個針對第一次使用的用戶的快速教程鏈接,放在醒目的位置。這是一個人性化的鏈接。而且這也是一個國內和國外的界面設計的重大區別,國內,把瀏覽者當成最聰明的人,什么都要他自己去體會和尋找。而國外把所有人都當成第一次上他站,毫無上網和使用經驗的人。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