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面設計和測試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05-08 標簽: 界面
界面是軟件與用戶交互的最直接的層,界面的好壞決定用戶對軟件的第一印象。而且設計良好的界面能夠引導用戶自己完成相應的*作,起到向導的作用。同時界面如同人的面孔,具有吸引用戶的直接優勢。設計合理的界面能給用戶帶來輕松愉悅的感受和成功的感覺,相反由于界面設計的失敗,讓用戶有挫敗感,再實用強大的功能都可能在用戶的畏懼與放棄中付諸東流。目前界面的設計引起軟件設計人員的重視的程度還遠遠不夠,直到最近網頁制作的興起,才受到專家的青睞。而且設計良好的界面由于需要具有藝術美的天賦而遭拒絕。
目前流行的界面風格有三種方式:多窗體、單窗體以及資源管理器風格,無論那種風格,以下規則是應該被重視的。

1:易用性:
按鈕名稱應該易懂,用詞準確,屏棄沒楞兩可的字眼,要與同一界面上的其他按鈕易于區分,能望文知意最好。理想的情況是用戶不用查閱幫助就能知道該界面的功能并進行相關的正確*作。

易用性細則:
1):完成相同或相近功能的按鈕用Frame框起來,常用按鈕要支持快捷方式。
2):完成同一功能或任務的元素放在集中位置,減少鼠標移動的距離。
3):按功能將界面劃分局域塊,用Frame框括起來,并要有功能說明或標題。
4):界面要支持鍵盤自動瀏覽按鈕功能,即按Tab鍵的自動切換功能。
5):界面上首先應輸入的和重要信息的控件在Tab順序中應當靠前,位置也應放在窗口上較醒目的位置。
6):同一界面上的控件數最好不要超過10個,多于10個時可以考慮使用分頁界面顯示。
7):分頁界面要支持在頁面間的快捷切換,常用組合快捷鍵Ctrl+Tab
8):默認按鈕要支持Enter及選*作,即按Enter后自動執行默認按鈕對應*作。
9):可寫控件檢測到非法輸入后應給出說明并能自動獲得焦點。
10):Tab鍵的順序與控件排列順序要一直,目前流行總體從上到下,同時行間從左到右的方式。
11):復選框和選項框按選擇幾率的高底而先后排列。
12):復選框和選項框要有默認選項,并支持Tab選擇。
13):選項數相同時多用選項框而不用下拉列表框。
14):界面空間較小時使用下拉框而不用選項框。
15):選項數叫少時使用選項框,相反使用下拉列表框。
16):專業性強的軟件要使用相關的專業術語,通用性界面則提倡使用通用性詞眼。
2: 規范性:
通常界面設計都按Windows界面的規范來設計,即包含“菜單條、工具欄、工具廂、狀態欄、滾動條、右鍵快捷菜單”的標準格式,可以說:界面遵循規范化的程度越高,則易用性相應的就越好。小型軟件一般不提供工具廂。

規范性細則:
1):常用菜單要有命令快捷方式。
2):完成相同或相近功能的菜單用橫線隔開放在同一位置。
3):菜單前的圖標能直觀的代表要完成的*作。
4):菜單深度一般要求最多控制在三層以內。
5):工具欄要求可以根據用戶的要求自己選擇定制。
6):相同或相近功能的工具欄放在一起。
7):工具欄中的每一個按鈕要有及時提示信息。
8):一條工具欄的長度最長不能超出屏幕寬度。
9): 工具欄的圖標能直觀的代表要完成的*作。
10):系統常用的工具欄設置默認放置位置。
11):工具欄太多時可以考慮使用工具廂。
12):工具廂要具有可增減性,由用戶自己根據需求定制。
13):工具廂的默認總寬度不要超過屏幕寬度的1/5。
14): 狀態條要能顯示用戶切實需要的信息,常用的有:
目前的*作、系統狀態、用戶位置、用戶信息、提示信息、錯誤信息等,如果某一*作需要的時間較長,還應該顯示進度條和進程提示。
15):滾動條的長度要根據顯示信息的長度或寬度能及時變換,以利于用戶了解顯示信息的位置和百分比。
16):狀態條的高度以放置五好字為宜,滾動條的寬度比狀態條的略窄。
17):菜單和工具條要有清楚的界限;菜單要求凸出顯示,這樣在移走工具條時仍有立體感。
18):菜單和狀態條中通常使用5號字體。工具條一般比菜單要寬,但不要寬的太多,否則看起來很不協調。
19):右鍵快捷菜單采用與菜單相同的準則。


3:幫助設施:
系統應該提供詳盡而可靠的幫助文檔,在用戶使用產生迷惑時可以自己尋求解決方法。

幫助設施細則:
1):幫助文檔中的性能介紹與說明要與系統性能配套一致。(我們的系統幫助文檔都是系統的祖先時期的說明,讓人困惑)。
2):打包新系統時,對作了修改的地方在幫助文檔中要做相應的修改。
3):*作時要提供及時調用系統幫助的功能。常用F1。
4):在界面上調用幫助時應該能夠及時定位到與該*作相對的幫助位置。也就是說幫助要有即時針對性。
5):最好提供目前流行的聯機幫助格式或HTML幫助格式。
6):用戶可以用關鍵詞在幫助索引中搜索所要的幫助,當然也應該提供幫助主題詞。
7):如果沒有提供書面的幫助文檔的話,最好有打印幫助的功能。
8 ):在幫助中應該提供我們的技術支持方式,一旦用戶難以自己解決可以方便的尋求新的幫助方式。

4:合理性:
屏幕對角線相交的位置是用戶直視的地方,正上方四分之一處為易吸引用戶注意力的位置,在放置窗體時要注意利用這兩個位置。

合理性細則:
1):父窗體或主窗體的中心位置應該在對角線焦點附近。
2):子窗體位置應該在主窗體的左上角或正中。
3):多個子窗體彈出時應該依次向右下方偏移,以顯示窗體出標題為宜。
4):重要的命令按鈕與使用較頻繁的按鈕要放在界面上注目的位置。
5):錯誤使用容易引起界面退出或關閉的按鈕不應該放在易點位置。橫排開頭或最后與豎排最后為易點位置。
6):與正在進行的*作無關的按鈕應該加以屏蔽(Windows中用灰色顯示,沒法使用該按鈕)。
7):對可能造成數據無法恢復的*作必須提供確認信息,給用戶放棄選擇的機會。
8):非法的輸入或*作應有足夠的提示說明。
9): 對運行過程中出現問題而引起錯誤的地方要有提示,讓用戶明白錯誤出處,避免形成無限期的等待。
10):提示、警告、或錯誤說明應該清楚、明了、恰當。
5:美觀與協調性:
界面應該大小適合美學觀點,感覺協調舒適,能在有效的范圍內吸引用戶的注意力。

美觀與協調性細則:
1): 長寬接近黃金點比例,切忌長寬比例失調、或寬度超過長度。
2): 布局要合理,不宜過于密集,也不能過于空曠,合理的利用空間。
3): 按鈕大小基本相近,忌用太長的名稱,免得占用過多的界面位置。
4): 按鈕的大小要與界面的大小和空間要協調。
5): 避免空曠的界面上放置很大的按鈕。
6):放置完控件后界面不應有很大的空缺位置。
7): 字體的大小要與界面的大小比例協調, 通常使用的字體中宋體9-12較為美觀,很少使用超過12號的字體。
8): 前景與背景色搭配合理協調,反差不宜太大,最好少用深色,如大紅、大綠等。常用色考慮使用Windows界面色調。
9): 如果使用其他顏色,主色要柔和,具有親和力與磁力,堅決杜絕刺目的顏色。
10): 大型系統常用的主色有#E1E1E1、#EFEFEF、#C0C0C0等。
11): 界面風格要保持一致,字的大小、顏色、字體要相同,除非是需要藝術處理或有特殊要求的地方。
12): 如果窗體支持最小化和最大化或放大時,窗體上的控件也要隨著窗體而縮放;切忌只放大窗體而忽略控件的縮放。
13):對于含有按鈕的界面一般不應該支持縮放,即右上角只有關閉功能。
14): 通常父窗體支持縮放時,子窗體沒有必要縮放。
15):如果能給用戶提供自定義界面風格則更好,由用戶自己選擇顏色、字體等。

6:菜單位置:
菜單是界面上最重要的元素,菜單位置按照按功能來組織。

菜單設測試細則:
1):菜單通常采用“常用--主要--次要--工具--幫助”的位置排列,符合流行的Windows風格。
2):常用的有“文件”、“編輯”,“查看”等,幾乎每個系統都有這些選項,當然要根據不同的系統有所取舍。
3):下拉菜單要根據菜單選項的含義進行分組,并切按照一定的規則進行排列,用橫線隔開。
4): 一組菜單的使用有先后要求或有向導作用時,應該按先后次序排列。
5): 沒有順序要求的菜單項按使用頻率和重要性排列,常用的放在開頭, 不常用的靠后放置;重要的放在開頭,次要的放在后邊。
6): 如果菜單選項較多,應該采用加長菜單的長度而減少深度的原則排列。
7): 菜單深度一般要求最多控制在三層以內。
8): 對常用的菜單要有快捷命令方式,組合原則見8。
9):對與進行的*作無關的菜單要用屏蔽的方式加以處理,如果采用動態加載方式――即只有需要的菜單才顯示――最好。
10):菜單前的圖標不宜太大,與字高保持一直最好。
11):主菜單的寬度要接近,字數不應多于四個,每個菜單的字數能相同最好。
12):主菜單數目不應太多,最好為單排布置。
。7:獨特性:
如果一味的遵循業界的界面標準,則會喪失自己的個性.在框架符合以上規范的情況下,設計具有自己獨特風格的界面尤為重要。尤其在商業軟件流通中有著很好的遷移默化的廣告效用。

1):安裝界面上應有單位介紹或產品介紹,并有自己的圖標。
2):主界面,最好是大多數界面上要有公司圖標。
3):登錄界面上要有本產品的標志,同時包含公司圖標。
4):幫助菜單的“關于”中應有版權和產品信息。
5):公司的系列產品要保持一直的界面風格,如背景色、字體、菜單排列方式、圖標、安裝過程、按鈕用語等應該大體一致。

8:快捷方式的組合
在菜單及按鈕中使用快捷鍵可以讓喜歡使用鍵盤的用戶*作得更快一些 在西文Windows及其應用軟件中快捷鍵的使用大多是一致的。
菜單中:
1):面向事務的組合有:
Ctrl-D 刪除 ;Ctrl-F 尋找 ;Ctrl ?H替換;Ctrl-I 插入 ;Ctrl-N 新記錄 ;Ctrl-S 保存 Ctrl-O 打開。
2):列表:
Ctrl-R ,Ctrl-G定位;Ctrl-Tab下一分頁窗口或反序瀏覽同一頁面控件;。
3):編輯:
Ctrl-A全選;Ctrl-C 拷貝;Ctrl-V 粘貼;Ctrl-X 剪切;Ctrl-Z撤消*作;Ctrl-Y恢復*作。
4)文件*作:
Ctrl-P 打印;Ctrl-W 關閉。
5):系統菜單
Alt-A文件;Alt-E編輯;Alt-T工具;Alt-W窗口;Alt-H幫助。
6):MS Windows保留鍵:
Ctrl-Esc 任務列表 ;Ctrl-F4 關閉窗口; Alt-F4 結束應用;Alt-Tab 下一應用 ;Enter 缺省按鈕/確認*作 ;Esc 取消按鈕/取消*作 ;Shift-F1 上下文相關幫助 。
按鈕中:
可以根據系統需要而調節,以下只是常用的組合。
Alt-Y確定(是);Alt-C取消;Alt-N 否;Alt-D刪除;Alt-Q退出;Alt-A添加;Alt-E編輯;Alt-B瀏覽;Alt-R讀;Alt-W寫。
這些快捷鍵也可以作為開發中文應用軟件的標準,但亦可使用漢語拼音的開頭字母。
9:安全性考慮:
在界面上通過下列方式來控制出錯幾率,會大大減少系統因用戶人為的錯誤引起的破壞。開發者應當盡量周全地考慮到各種可能發生的問題,使出錯的可能降至最小。如應用出現保護性錯誤而退出系統,這種錯誤最容易使用戶對軟件失去信心。因為這意味著用戶要中斷思路,并費時費力地重新登錄,而且已進行的*作也會因沒有存盤而全部丟失。


安全性細則:
1):最重要的是排除可能會使應用非正常中止的錯誤。
2):應當注意盡可能避免用戶無意錄入無效的數據。
3):采用相關控件限制用戶輸入值的種類。
4):當用戶作出選擇的可能性只有兩個時,可以采用單選框。
5):當選擇的可能再多一些時,可以采用復選框,每一種選擇都是有效的,用戶不可能輸入任何一種無效的選擇。
6):當選項特別多時,可以采用列表框,下拉式列表框。
7):在一個應用系統中,開發者應當避免用戶作出未經授權或沒有意義的*作。
8):對可能引起致命錯誤或系統出錯的輸入字符或動作要加限制或屏蔽。
9):對可能發生嚴重后果的*作要有補救措施。通過補救措施用戶可以回到原來的正確狀態。
10):對一些特殊符號的輸入、與系統使用的符號相沖突的字符等進行判斷并阻止用戶輸入該字符。
11):對錯誤*作最好支持可逆性處理,如取消系列*作。
12):在輸入有效性字符之前應該阻止用戶進行只有輸入之后才可進行的*作。
13):對可能造成等待時間較長的*作應該提供取消功能。
14):特殊字符常有;;’”><,`‘:“[”{、|}]+=)-(_*&&^%$#@!~,.。?/還有空格。
15):與系統采用的保留字符沖突的要加以限制。
16):在讀入用戶所輸入的信息時,根據需要選擇是否去掉前后空格。
17):有些讀入數據庫的字段不支持中間有空格,但用戶切實需要輸入中間空格,這時要在程序中加以處理。

10:多窗口的應用與系統資源:
設計良好的軟件不僅要有完備的功能,而且要盡可能的占用最底限度的資源。
1): 在多窗口系統中,有些界面要求必須保持在最頂層,避免用戶在打開多個窗口時,不停的切換甚至最小化其他窗口來顯示該窗口。

2):在主界面載入完畢后自動卸出內存,讓出所占用的WINDOWS系統資源。
3):關閉所有窗體,系統退出后要釋放所占的所有系統資源 ,除非是需要后臺運行的系統。
4):盡量防止對系統的獨占使用。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