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網頁UI > 設計書刊 >

《數碼設計》雜志10年01月刊(95)內容搶鮮知

作者:數碼設計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10-01-05
 

《數碼設計?CGW
編讀往來
讓我們透過CG業內人士的眼睛審視上一期的《數碼設計》,看看他們上一期的關注點,了解他們對《數碼設計》的看法。
如果你看過上一期后有欣喜、感慨、激動、憤怒……任何不吐不快的情緒需要宣泄,如果你有想對《數碼設計》說的話,如果你有對我們的意見建議,如果你也想在“編讀往來”中發表對上一期雜志的看法,請發郵件至cgw_editor03@yahoo.com.cn,若反饋意見被我們登載,將贈送下一期雜志給你!
資訊

3D動畫劇《加菲貓》明年中國上映
近日,江通動畫股份有限公司與法國動漫巨頭達高集團在武漢簽訂3D《加菲貓》版權合作合同,達高集團正在制作的104集3D動畫系列劇《加菲貓》將由江通動畫翻譯制作成中文版,并于明年在中國上映。最新3D電視系列劇《加菲貓》共有104集,每集13分鐘,目前達高集團已經制作完成52集。該版本的加菲貓故事將在保持其一貫搞笑風格的同時,加入一定知識性,更適合5至8歲兒童觀看。
 
“柯南”首度登陸內地影院
風靡亞洲的動漫作品《名偵探柯南》劇場版第13部《名偵探柯南2009:漆黑的追跡者》日前正式確認引進內地,計劃于2010年春節前在中國上映,該片將成為第一部登陸國內大銀幕的柯南電影。“名偵探柯南”是當代最具人氣的動漫人物形象之一,同時也是連載次數最多的偵探系列電影。這一次的故事劇情講述了以東京為中心,發生了6件大范圍的連續殺人事件。柯南在跟隨目暮警官和小五郎參加搜查會議的時候,偶然發現一位刑警偷偷逃離現場,而現場的一切證據都指向了“黑暗組織”,意識到事態的嚴重后果,柯南只得孤身前往調查……
專欄
電影

 
《阿凡達》――21世紀正式到來,特此通知
AVATAR》電影專題(上)
1895年電影誕生之初的激動,我們沒有體會過,1967年IMAX技術發明的興奮,我們沒有見證過,1977年《星球大戰》首映時的轟動,我們沒有參與過。這些都是20世紀的寶貴回憶,也是我們的遺憾。
不過,1991年《終結者2》的液體機器人,我們驚訝過;1993年《真實的謊言》,我們激動過,1997年的《泰坦尼克號》,我們震撼過。20世紀末的那個精彩的時代,我們終于趕上了。而這十多年,當我們漸漸習慣了和世界的同步,當我們漸漸看膩了大片,對那些無數的預告片和海報開始失去興趣的時候,《阿凡達》來了。
該用什么詞匯去描述這一時刻呢?我們和這個世界上的其他所有人一樣都等了太久。這是一部不需要評論的電影。我們需要做的就是走進電影院,去看電影。當你走出電影院,打開這本雜志,再整理你的感覺,你的目光就會回到這篇文字的第一段―那是1895年電影誕生之初的激動,那是1967年IMAX技術發明的興奮,那是1977年《星球大戰》首映時的轟動。那是時光給我們的彌補,是一個時代大幕的揭開。現在,你或許能理解為何我要趕在去年1月刊上做完那個關于電影的12年大盤點專題了把。因為那些,都過去了。
蕭伯納說:地理就是歷史。讓我們跟隨詹姆斯􀁦卡梅隆的攝像機,去一個從未見過的世界,完成一次時空之旅―歡迎來到潘多拉星球,歡迎來到21世紀。
《阿凡達》,21世紀的第一部電影。
 
游戲
冰寒噬骨,勇者威嚴――《神魔大陸》(簡稱:《PEM》)游戲宣傳片制作解析

最近,完美時空旗下網游《神魔大陸》(簡稱:《PEM》,以下內容中《神魔大陸》均以簡稱《PEM》出現)發布了一部游戲的CG宣傳片,該片憑借恢弘的氣勢、豐富的畫面細節和緊張激烈的戰斗場景等堪比國外頂尖作品的CG效果吸引了眾多游戲愛好者的眼球。其實,這部短片完全由完美時空自己的員工獨立制作完成,展示了完美時空CG短片制作的真正水準,開創了國內游戲公司游戲宣傳CG內部獨立制作的先河。為了這部宣傳片的制作,完美時空從《PEM》項目組中抽調出了部分員工,組建了一個全新的CG部門,并在制作過程中建立起了一套完整的創作流程。在本期雜志中,我們將走進《PEM》的世界,與大家分享《PEM》CG宣傳片的制作過程,從不同的創作環節來對這部短片的制作進行解析。
 
 
專輯
金色創意――2009 One Show青年創意大賽記實

 
2009年12月5日至12月11日,一群來自全國各地的年輕廣告人,帶著他們滿溢的才華、對生活與廣告的諸多激情夢想,以及裝滿色彩艷麗服飾的行李箱出沒在北京的東西兩極。這7天的時間,他們許多人的回憶都與這樣幾個關鍵詞聯系在一起:提案、不眠不休、大牌創意人聚集、趕場和講座。所有這些字眼都指向了2009 One Show―一年一度全球廣告人的盛會。
 
漫畫人看動漫產業發展

11月17日,在2009國家原創動漫高級研修班(動畫導演方向)開班當天下午,文化部文化產業司動漫處副處長宋奇慧、北京電影學院動畫學院客座教師聶峻、張小盒漫畫創始人陳格雷、北京電影學院動漫學院院長孫立軍、中國科學院自動化研究所科學藝術研究中心副主任張之益、北京顏開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長顏開、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張曉明作為嘉賓出席了動漫產業論壇。在這次論壇上,陳格雷、顏開、聶峻三位以漫畫人的身份與全國各地方機構推薦的動畫進修學員一道,從漫畫產業的特點入手,以各自角度深入探討了對發展動漫產業的幾點切身體會。雖然漫畫產業和動畫產業有所區別,但他們的很多觀點對現場的動畫學員依然有很高的借鑒作用,在這一期,我們來聽一聽在漫畫人眼中,中國動漫產業究竟該如何發展。
 
《功夫兔》――從草根閃客到動畫教師的創作之路

09年11月底,《功夫兔3》跟動漫迷見面了。從05年起,作為《功夫兔》之父的李智勇始終保持著兩年一部的創作速度。05年的《功夫兔1》在閃客一族中掀起了不小的波瀾,07年的《功夫兔2》又借助播客平臺著實火了一把。09年,李智勇已經從草根作者變成為中國傳媒大學動畫學院的一名專業教師,身份變化也必然影響到了他的創作。在李智勇看來,《功夫兔3》不一樣了。
 
教程
瑞雪兆豐年――舞動雪花制作

新年的鐘聲即將敲響,紛飛的雪花不期而至,為這個新年帶來更多溫馨與唯美。想讓雪花下得更紛揚些嗎?就讓我們來動手制作吧。
 
God of Door二維手繪教程

這是一幅入選《EXPOSÉ 7》的數字繪畫作品,主要想將中國傳統藝術結合超現實幻想元素創造出一個熟悉但是充滿奇異的世界,下面是這幅作品的創作流程分析,希望大家喜歡。以下教學基于我制作的Photoshop專業繪畫筆刷庫Blur's good brush4.1pro來講解,關于這個工具的詳細使用請查閱配套光盤中的信息,在看這個教學之前請先仔細閱讀這個畫筆的使用手冊。
 
特約專欄
 
北歐童話――訪瑞典留學藝術家龐曉丹

據說瑞典的首都斯德哥爾摩的本意為“木頭島”。曉丹告訴我這里大約在八個世紀以前,當地居民常常遭到海盜侵擾,于是人們便在入海處的一個小島上用巨木修建了一座城堡,并在水中設置木樁障礙,以便抵御海盜。而后這種碎木屋在小島上形成了一條街,外國船只開到這里進行商貿活動,看見街上的房屋如此模樣不禁覺得好笑,便隨口喊出“斯德哥(木頭)爾摩(島)”。
 
酷得很真實――訪電動畫TINKID工作室

電動畫由一群酷酷的成員組成,但他們不會酷得讓人敬而遠之,以至于難以接近,反而酷得很真實,酷得很生活。他們揶揄中的幽默會令所有由感而發的人會心一笑―不是夸張的大笑,那會壞了我們的情調,你只需嘴角上揚,然后從唇齒間哼出一聲笑,便恰到好處地與創作者產生些許共鳴―就像《花麒麟》中最后的鏡頭,武功蓋世的英雄掃平江湖之后騎著28自行車回家吃炸醬面......
 
原創投稿

如有投稿、來信請E-mailcgworld_ds@yahoo.com.cn,歡迎踴躍投稿!如果你的作品被小編選中,將贈送你當期雜志,并有意外驚喜哦!
 
 
推薦
知識堂

百寶箱

火柴日歷,一年365天每個日子都有一只對應的火柴。睡前撕下當天的那根火柴,在臺歷架上劃一下,點燃,燒掉,相信一天中積聚的所有不快都會隨之灰飛煙滅,留下的只有明日希望的火光。
積木日歷(Corian Calendar),代表月份的顏色隨著季節的不同有相應的變化,比如4月用了草綠色代表春天。這個日歷沒有任何高科技成分,就像傳統的手撕日歷一樣,你需要每天動手去改變日期,不同的是,只要你愿意就可以永久地重復使用。
 
你發現了新鮮有趣、充滿設計感的新事物嗎?你有融合了新科技與別致設計的最新產品想推薦給大家嗎?或是你制作了新的手辦模型正苦于無處展示嗎?登陸我們的論壇:http://www.cgchina.com/forum/forumdisplay.php?fid=3,將你的新鮮發現、新鮮想法、新鮮制作與所有熱愛CG的同人一起分享吧!我們會定期選擇內容優秀的帖子進行刊登。
 
《數碼設計?產業》
 

產業新聞

“走進設計―北京設計之旅”媒體日活動在京舉行
12月2日,“走進設計―北京設計之旅”媒體日活動如期舉行,“北京設計之旅”活動是“2009北京世界設計大會暨北京國際設計周”和“第四屆中國北京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的主要活動之一。活動以“走近設計”為主題,在組委會的統一組織,通過企業、院校、設計公司和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自主開放展銷場所、博物館、工作室、實驗室,并舉辦各種設計活動。
2009國家原創動漫高級研修班(動畫導演方向)在京舉辦
在中央財政扶持動漫產業發展專項資金支持下,由文化部文化產業司主辦、北京電影學院承辦的2009國家原創動漫高級研修班(動畫導演方向)于11月17日開始在京舉辦,國內外動漫專家、扶持動漫產業發展部際聯席會議有關成員單位的代表和來自我國動漫創作、開發、教學一線的研修班學員共60余人,參加了在北京電影學院舉行的研修班開班儀式。本次研修班報名期間,各地文化主管部門、動漫企業、院校報名積極踴躍,通過推薦和篩選,最終遴選出40多名基礎扎實、經驗豐富、有發展前途的來自動漫創作、開發、教育一線的學員參加學習。學員基礎素質明顯提高,他們之中既有獲得過“五個一工程獎”等國家級文藝獎項的中年藝術家,又有目前所創作作品正在電視臺熱播的年輕新銳。
 
論壇

回眸:第四屆文博會動漫產業發展國際論壇
――ACG全國高校CG藝術教育院長峰會360˚全解碼
近兩年《Wall-E》、《Up》、《2012》、《阿凡達》等CG電影席卷全球,我們在期盼每年數十部歐美大片將自己帶入奇幻世界的同時,內心是否也會有那么一點點焦灼忐忑―中國的聲音和人才呢?當今中國是否有可托付者能用新銳的視聽語言將中華五千年的文明展現給世界?中國的3D動畫在不久的將來是否也能深深觸動全球觀眾的神經,挖掘出他們的快樂?究竟由誰來探明中國動畫的復興之路?
 
業界

讓世博會永不落幕――達索系統力助上海實現全球首個“網上世博”
網上世博會可以讓人在電腦前輕松俯瞰5.28平方公里園區的三維全景,并在數百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的展館間輕松穿梭漫游。網上參觀者也可以實時參與線上和展覽現場的各類三維互動活動。同時,網上世博會還將打造“未來之城”虛擬社區,借鑒網游的概念和形式,集合全球網民的創意和協作,共同建設一個和諧之城、未來之城。來自全球各地的參觀者都可以通過精彩的三維逼真體驗、實時互動交流和全球共建平臺參與中國2010年上海世博會。預計網上世博會將吸引至少一億瀏覽人次,成為有史以來參觀者最多、最廣的世博盛會;在實體的世博會結束后,網上世博會也將永久保存,成為“永不落幕的世博會。”

087月刊起,《數碼設計》可以在上海、北京地區的紙老虎連鎖店買到了

标签:數碼設計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