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網頁UI > 用戶體驗 >

為什麼Facebook使用了藍色 色彩營銷背後的科學

作者:三達不留點gpj 來源:簡書 時間:2016-07-21

Facebook 的主色調為何是藍色?按著The New Yorker的說法,其原因很簡單,就是因為Mark Zuckerberg 是一個紅綠色盲,藍色對他而言是最具可讀性的顏色。

聽起來不是非常科學,對吧?原因可能並非如此,不過這裏有一些令人吃驚的例子,讓我們意識到顏色究竟是如何影響到我們的購買決定的。畢竟,視覺是人們最為強大的感官之一。數據顯示,人們在看待一件商品時,90%取自商品的顏色如何。

那麼究竟顏色是如何影響我們的,色彩營銷的背後又有何科學解釋?當我們在 Buffer 中努力嚐試提升商品的銷量時,研究這一問題就顯得至關重要。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深入探討一些最新的,最有趣的相關研究。

首先:你能僅依靠顏色就能辨識出那些對應的在線品牌嗎? 

在我們深入研究之前,這裏有一些相當了不起的實驗,透過它們證實了顏色的作用是如何的強大。你不妨試試看,僅靠這些按鈕的顏色,你能猜得出哪個公司對應哪個按鈕嗎?(答案見文末∨)

例1:

例2:

例3:

例4:

這些示例來自 YouTube 的設計師 Marc Hereon ,我認為它們比任何其他的研究都能彰顯出顏色的強大。

每種顏色會觸發我們何種感覺呢?

要完全的意識到每種顏色究竟會觸發我們何種心理情感往往並非顯而易見。 Logo Company 想出了一個的分類方案揭示出了哪個顏色最適合哪個公司以及為什麼。這裏是4個非常棒的例子:

黑色:

綠色:

藍色:

顯然,每一個公司都在尋求合適的顏色向用戶傳達一種特殊的心理情感:

當我們感覺被迫要買一些東西時,顏色能發揮很重要的作用。下面是數據分析公司 KISSmetrics  針對顏色對我們的購買行為的影響繪製出的一張非常棒的信息圖。

可以看出,綠色能夠向用戶傳達出一種最為放鬆的狀態,使得用戶能夠更容易的處理購買過程。不過事實上,在 Buffer 中我們並非故意選擇了綠色作為主色調——盡管它一直表現很好。

另外,從上圖中,我也意識到為何黑色常常用在奢侈商品上。

如何更好的利用顏色提升你的品牌標識度?

這個問題可能很有趣,但我們不得不搞清楚,針對我們的網站或應用程序,我們究竟可以應用到哪些實際性的決策?

如果你正在創建一個目標用戶為女性的應用程序, KISSmetrics  建議使用那些女性比較鍾愛的藍色,紫色及綠色,避開橘色,棕色和灰色。

如果你的程序主要面向男性用戶,那在顏色的取舍上就有些不同了,因為男人們更喜愛藍色,綠色及黑色,而不中意棕色,橘色和紫色。

在另外一項實驗中, Performable (now HubSpot) 想要探索僅僅改變按鈕的顏色是不是可以導致不同的轉換率。

他們一開始,嚐試猜測使用綠色和紅色的按鈕會帶和何種不同結果。

他們認為綠色通常意味著像“自然”和“環境”這樣的想法,它廣泛使用在交通信號燈中,表明前進。而紅色,則常常代表著興奮刺激,激情,血液和警告。它同樣用在交通信號燈中,不過表示停止。紅色也被普遍認為是引人注目的,是耀眼的。

因此,他們猜測在綠色和紅色間使用 A/B 測試後,綠色——更為友好的顏色,會表現的更好。最起碼這是他們的猜測。這裏是他們的實驗中網站界面的樣子:

那麼這個實驗的結果究竟如何?事實令人驚訝:紅色按鈕帶來的轉換率要比綠色按鈕高出21%。

可以看到,除了顏色的區別外,界面上的其他一切元素都是相同的,這就不得不承認僅僅是按鈕的顏色差異就帶來了如此不一樣的結果。

這個結果使我相當驚奇:如果我們有閱讀過這個實驗之前的所有研究並讓每個研究者來猜一猜哪個按鈕才是更好的,我敢打保證幾乎所有的人都會認為是綠色的那一個。

在我的公司,我們也通過改變顏色來做了一系列的實驗嚐試提升轉化率。雖然結果並不是相當明晰,但我們確實看到顏色的差異所帶來的巨大的變化。

雖然相關的研究很多,但我們很難歸納出一般性的結論。不過對你來說,不管做出何種變動,先要嚐試做出一個假設結果,然後通過實驗再來看看實際情況是不是符合你的假設。就我個人而言,我更傾向於根據以往的研究結論整理自己的意見看法。不過無論如何,數據才是更重要的。

最後一個事實:為什麼超鏈接要使用藍色?

這確實是一件令我感興趣的事情,實際上這件事的背後還有一段有趣的故事。簡而言之,在早期網站所使用的顏色中,藍色提供了最高的對比度。

這裏是完整的解釋:“Tim Berners-Lee,作為萬維網的主要發明人,也被認為是第一個使用了藍色超鏈接的人。Mosaic,一個非常早期的瀏覽器,其界面中使用了非常醜的灰色背景和黑色文本,在那個時候,能夠從黑色文本中輕易辨別出來的最深的顏色就是藍色,因此,為了把超鏈接從純文本中區分開來而不影響其可讀性,藍色就很幸運的被選中了。"

附文中測試答案:例1—Facebook、例2—Google、例3—Flickr、例4—LinkedIn

譯自:http://www.fastcompany.com/3009317/why-is-facebook-blue-the-science-behind-colors-in-marketing

原文鏈接:jianshu
 

标签:色彩營銷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