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網頁UI > 用戶體驗 >

蘋果的設計中是如何應用 “施奈德曼 黃金準則”的?

作者:三達不留點gpj 來源:簡書 時間:2016-08-19

蘋果公司,作為一家科技巨頭,其大量的設計思想非常恰當的反映了 Shneiderman(施奈德曼)的8條黃金準則是如何創建出優秀成功的產品的。他們也一直驕傲於自己出色的設計水準。今天就來舉例說明這8條準則在蘋果的設計中究竟有哪些應用。

1、保持一致性

“一致性”和“感知穩定性” 貫穿於 Mac 系統的設計中。 從上世紀80年代到今天,Mac 中的菜單欄設計一致保持著這個特性。

Mac 中菜單欄始終如一

2、為有經驗的用戶提供快捷方式

Mac 允許用戶使用各種快捷鍵進行操作,常用的例子包括複製(Command-C)和粘貼( Command-V)以及屏幕截圖(Command-Shift-3)。

正是對鍵盤快捷鍵的大力支持使得 Mac 用戶可以輕易擺脫掉對鼠標的依賴。

3、提供有效的信息反饋

在 Mac 上,當用戶在桌面點擊一個文件時其突出的效果是視覺反饋的一個非常棒的例子。另外一個例子就是當用戶在桌面拖動一個文件夾時,在鼠標按下未鬆手之前其視覺狀態。

“Learning”文件夾在用戶點擊時會突出顯示

鼠標拖動“photo1.jpg”文件時其視覺狀態

4、針對閉合動作設計對話提示

當用戶在 Mac 上安裝軟件時,會有對話性的屏幕信息告訴用戶當前所處的安裝進度。

當用戶安裝“Parallels Desktop 9“時,文字信息顯示正在”複製文件“

5、 提供合理的錯誤處理信息

在軟件安裝過程中,一旦出現錯誤,其處理方式往往是彈出一個附帶信息的警示框。此時要根據錯誤的嚴重程度選擇是采用輕量的警示框還是更為突出的警示框就顯得尤為重要了。不過無論如何,千萬不要在錯誤出現時去懲罰用戶,應該謹慎處理,選擇恰當的語氣和語言呈現給用戶。簡單的丟下一個錯誤碼是再愚蠢不過的做法了。 

一個輕量的錯誤提示在向用戶解釋當前的狀況及出現的原因。它告訴用戶這是因為他們在安全性上的偏好設置導致,從而安撫用戶並傳達其可控性

Windows 在錯誤提示中使用“致命的”和“被終止”這樣負面、不友好的詞彙絕對會嚇跑大多數用戶

6、允許輕鬆的撤銷

當用戶在程序安裝過程中提供相關信息出現錯誤時,應該允許用戶回到前一步進行修改而不是懲罰他們重新開始。

用戶能夠輕易就撤銷上一個動作

7、滿足用戶的控製需求

要給用戶權利來選擇究竟是繼續運行程序還是退出。Mac 的活動監視器允許用戶在程序意外崩潰是強製退出。 

程序崩潰時用戶能夠選擇退出或強製退出

8、減少短期記憶的負擔

我們都都知道人類在一次短期記憶中隻能夠記住5項事情(事物),而 iPhone 也一直堅持隻允許在主菜單區域底部的屏幕底欄放置4個程序圖標,其實這個決定不光考慮到用戶的記憶負擔,還考慮到了一致性。 

iPhone 在 iOS4 到 iOS9 中一直保持單行4個程序圖標 

如果你能夠遵循 Shneiderman 的這8個黃金準則,相信你也能夠創建出像 Apple、Google、Microsoft 這樣優秀的用戶界面。 從 Mac 和 PC 到移動設備或者 VR 等其他未來的交互設備,隻要你是涉及到人機交互,這8個準則就是在設計過程中決不可錯過的重要的指南。在開始設計之前,先帶著下面的問題來學習如何將這些規則應用到你的工作裏吧。


 

譯自:https://www.interaction-design.org/literature/article/shneiderman-s-eight-golden-rules-will-help-you-design-better-interfaces

原文鏈接:jianshu
 

标签:蘋果設計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