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網頁UI > 用戶體驗 >

為什麼視覺設計不止滿足於眼睛

作者:佚名 來源:DDC 時間:2016-12-24

對於一個優秀的產品來說,視覺設計是重要的組成部分。

視覺在整個設計流程中是一個兩極分化的一環,它常被認為是對設計進行多餘的雕琢,隻不過是為了取悅老板們的糖衣炮彈。又或者,通常對於初級設計師,他們甚至認為視覺設計是偉大設計的終極目標:如果看上去很華麗,那就是好設計,如果看上去很醜,那用戶肯定不會喜歡。

然而,視覺設計既不是一個無關緊要的部分,也不是一個作為衡量一個好設計的終極目標。視覺設計是通過特定設計的插畫和圖形去傳達信息的一種手法,有意思的排版,讓人共鳴的圖標,有說服力的顏色,舒服的間距和布局,還有很多其他的“小卻重要的細節”。

視覺設計是著力於視覺表現上來提高產品的用戶體驗。在概念上來說,這是非常簡單的一件事,但是為什麼我們不願意在視覺設計上花那麼多精力呢?然後誰應該在這個過程中參與進來?此外,我們應該從什麼時候開始?現在就讓我們從“為什麼”開始,再從何時開始,以及如何開始進行闡述。

為什麼視覺設計很重要

視覺設計的重要性源自方方面面。首先最顯而易見的是,你的視覺設計決定了用戶在使用產品時對其產生的第一印象。研究表明,用戶隻需要 50ms即可對一個產品產生第一判斷。也許有些令人吃驚,然而,事實是視覺設計不僅是用戶對產品的第一印象,甚至它可以被認為是對產品最重要的印象。

消費者研究發現,用戶在看到網站時,視覺呈現比起其網站內容更加影響網站的可信度。此外,視覺設計是設計師建立品牌形象最重要的渠道。一個好的信息架構當然是重要的,但它卻不能像精心考慮、非常聰明的視覺設計那樣傳達“星球大戰”或者“Huggies”要傳達的東西。

(譯者注:HUGGIES 是一個嬰兒尿不濕的品牌   網址:HTTPS://WWW.HUGGIES.COM)

案例一:多鄰國網站(著名的語言學習類的網站),他的視覺設計向人傳達了親切、積極、可靠的的感覺。

案例二:GALBALLY & O’BRYAN’S 首頁(律師事務所),作為一個堅持高質量且有一定聲譽的法律機構。它的視覺設計是幹淨利落、優雅且高度專業的。想象一下要是與案例一的視覺系統交換一下,將會帶來什麼影響?

還有一個支持視覺設計重要性的現實原因。盡管做出一套糟糕的視覺設計可能是一個設計師在工作中犯的最不起眼的錯誤,然而這個錯誤卻可能是最容易被人察覺的 。讓我們從相反的角度想:如果用戶感覺一個產品“土”,那麼無論怎麼講,這個產品就是“土”的。用戶不喜歡,就不太可能去買。僅管叫我萬惡的資本家,但是我覺得這是非常重要的。(順便說一下,我就是萬惡的資本家)

案例三:這個美國聯合保健的網站的視覺設計真的有鼓勵你去相信他們和你的醫療和財政信息?

基本上,你產品的樣子將會是用戶第一件重視的事情,這個一個非常容易抓住的點,我們要好好把握。

由誰來做

我們已經說明了視覺設計是設計過程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此外,我們也非常同意設計作為一個過程,當東西完成時,不管是好的方面還是壞的方面,都是團隊裏每個成員的的成果。那麼從這個邏輯上看來,視覺設計也能被任何一個人所影響。

然而,從某種程度來說,視覺設計是相比其他更有專業化元素的活兒。它需要更多的技巧——如何把自己的創意實現出來——像PS和Sketch這樣的工具可是一點也不簡單的,正因如此,讓專業的設計師來做可能會比讓普通人來做更好一些。視覺設計師使用的工具和技巧並不是很直觀的,讓那些非設計人員來做效率也不會高,我們可能會討厭(就像在喝蛋黃醬和葡萄汁混在一起的飲料那樣的討厭)人們說設計師僅僅隻是讓東西做的更加好看,但是在視覺設計領域,我們並不會像平時那樣顯得無足輕重。

案例四:對於普通大眾來說PHOTOSHOP就像希臘神話一樣遙不可及

何時進行

視覺設計在什麼時候很重要?一直。我們已經談過這個。我們需要注意的是,無論是優雅的還是“聯邦政府”似的設計,每個產品開發的整個生命周期都需要讓設計參與進來。視覺設計也是設計的一部分,因此視覺設計應該從產品開發的第一天就參與進來,直到最終完成。

話雖如此,我們依然需要知道的是視覺設計在工作流程中是需要在後面才開始進行的,老實說,這樣做才是明智的,因為:

第一,視覺設計的交付物感覺永遠也做不完,要做到像素級的完美是非常花費時間的,而且當需要迭代和轉變產品方向時,它的速度也完全沒法和線框圖階段比,甚至沒法和原型階段比。

第二,視覺設計是一個很巨大的部分,我們稱之為“個性設計”。產品的個性將很大一部分影響該產品的視覺設計,然而從迭代和視覺設計都是一個非常花費精力的過程,一些精明的設計師將會節省在視覺設計這個過程中的產出直到產品開始有自己的框架結構。

怎樣進行

這個執行的過程應該是經過認真的思考然後再去做的,在所有偉大的設計中,視覺設計幾乎很少是偶然迸發出來的。然而在這裏我也並沒有時間去告訴你怎樣去用PS或Sketch,和一些排版布局的規則與色彩理論。我會給你幾個在設計過程中一點應該注意的地方,他們可能可以引導你做出一些好的視覺設計:

1.搞清楚你面對的情況

盡可能早地從你的客戶那裏搞到他們的設計規範(style guides)或者品牌規範(brand guidelines),別浪費時間去做那些最後注定要返工的東西(連那些簡單的視覺情緒版“moodboards”都不要去弄)。如果有的話甚至應該第一天就去問客戶要這些東西,現在去要總不會比幹了幾個月再去要這些東西更難。

(譯者注:有時候設計師會先收集一些圖片文字之類的東西弄出一個合集,作為設計的參考和靈感來源,這類東西叫做MOODBOARD。具體介紹可參考:HTTPS://EN.WIKIPEDIA.ORG/WIKI/MOOD_BOARD)

2、找出你是在為誰設計

我知道你一直是這樣做的,因為你是個優秀的設計師,優秀的設計師從來不會跳過產品設計的調研部分。所以提早了解了他們利益相關者和用戶就可以在接下來的設計過程中知道怎樣才可以博取他們的眼球。

3、提早的開始你的視覺設計

收集情緒板,建立出產品的個性,甚至是記下一些形容詞,這些東西將成為你在後面再為產品進行視覺設計的基礎。確保這些調研中得同時確保他們和客戶的品牌保持一致(如果他們存在的話)保持一致,確保不在最後關頭再來處理這事。

4、幫助客戶理解你的視覺設計成果

視覺設計產出,是一個非常緩慢的過程,不要浪費時間和你客戶的錢,去建立更多有需要的東西。搭建一個或多個原型,盡快開始編程實現(或是實物產品,如果你搞的定的話) 。告訴客戶這些事臨時的內部用的測試版本,真實的視覺效果已經在產品開發過程中了,而不是僅僅存在於PS的源文件裏。

5、準備好為何如此設計的理由

還記得我們談過研究階段?在這個地方理解利益相關者,用戶,市場將會派上用場。記住你的行為要像一個專業的設計師。如果你選擇黃綠色作為按鈕,那麼黃綠色一定是這個按鈕的最佳選擇。 如果這僅僅是你的直覺,並沒有什麼理由,那麼為它找到一個理由,如果這找不到任何可以支撐的理由,先想想你這麼設計是否是對的,如果你確定是對的而且找不到任何理由的話,編一個吧,編的好點。

總結 

視覺並不是設計的全部,但是他是優秀產品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傳達了很多會讓用戶覺得舒適、迷人、令人滿意的感受。可以讓自己有目的性的早點開始構思這個過程。這能讓你在設計的過程中保證質量,並且,可以提前準備好產品的發展方向。要將這些都做好,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那麼上路吧!

英文原文:DAVID RHYNE, WHY VISUAL DESIGN IS MORE THAN MEETS THE EYE.
原文地址:HTTPS://UXMAG.COM/ARTICLES/WHY-VISUAL-DESIGN-IS-MORE-THAN-MEETS-THE-EYE
譯文地址:dianrong
标签:視覺設計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