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網頁UI > 網頁理論 >

網站設計八步驟

作者:web 來源:web 時間:2005-04-15
由于目前所見即所得類型的工具越來越多,使用也越來越方便,所以制作網頁已經變成了一件輕松的工作,不像以前要手工編寫一行行的源代碼那樣。一般初學者經過短暫的學習就可以學會制作網頁,于是他們認為網頁制作非常簡單,就匆匆忙忙制作自己的網站,可是做出來之后與別人一比,才發現自己的網站非常粗糙,這是為什么呢?常言道:“性急吃不了熱豆腐”。建立一個網站就像蓋一幢大樓一樣,它是一個系統工程,有自己特定的工作流程,你只有遵循這個步驟,按部就班地一步步來,才能設計出一個滿意的網站。


  一、確定網站主題


  網站主題就是你建立的網站所要包含的主要內容,一個網站必須要有一個明確的主題。特別是對于個人網站,你不可能像綜合網站那樣做得內容大而全,包羅萬象。你沒有這個能力,也沒這個精力,所以必須要找準一個自己最感興趣內容,做深、做透,辦出自己的特色,這樣才能給用戶留下深刻的印象。網站的主題無定則,只要是你感興趣的,任何內容都可以,但主題要鮮明,在你的主題范圍內內容做到大而全、精而深。

  二、搜集材料

  明確了網站的主題以后,你就要圍繞主題開始搜集材料了。常言道:“巧婦難為無米之炊”。要想讓自己的網站有血有肉,能夠吸引住用戶,你就要盡量搜集材料,搜集得材料越多,以后制作網站就越容易。材料既可以從圖書、報紙、光盤、多媒體上得來,也可以從互聯網上搜集,然后把搜集的材料去粗取精,去偽存真,作為自己制作網頁的素材。   

   三、規劃網站

  一個網站設計得成功與否,很大程度上決定于設計者的規劃水平,規劃網站就像設計師設計大樓一樣,圖紙設計好了,才能建成一座漂亮的樓房。網站規劃包含的內容很多,如網站的結構、欄目的設置、網站的風格、顏色搭配、版面布局、文字圖片的運用等,你只有在制作網頁之前把這些方面都考慮到了,才能在制作時駕輕就熟,胸有成竹。也只有如此制作出來的網頁才能有個性、有特色,具有吸引力。如何規劃網站的每一項具體內容,我們在下面會有詳細介紹。   四、選擇合適的制作工具

  盡管選擇什么樣的工具并不會影響你設計網頁的好壞,但是一款功能強大、使用簡單的軟件往往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網頁制作涉及的工具比較多,首先就是網頁制作工具了,目前大多數網民選用的都是所見即所得的編輯工具,這其中的優秀者當然是Dreamweaver和Frontpage了,如果是初學者,Frontpage2000是首選。除此之外,還有圖片編輯工具,如Photoshop、Photoimpact等;動畫制作工具,如Flash、Cool 3d、Gif Animator等;還有網頁特效工具,如有聲有色等,網上有許多這方面的軟件,你可以根據需要靈活運用。

  五、制作網頁

  材料有了,工具也選好了,下面就需要按照規劃一步步地把自己的想法變成現實了,這是一個復雜而細致的過程,一定要按照先大后小、先簡單后復雜來進行制作。所謂先大后小,就是說在制作網頁時,先把大的結構設計好,然后再逐步完善小的結構設計。所謂先簡單后復雜,就是先設計出簡單的內容,然后再設計復雜的內容,以便出現問題時好修改。在制作網頁時要多靈活運用模板,這樣可以大大提高制作效率。

  六、上傳測試

  網頁制作完畢,最后要發布到Web服務器上,才能夠讓全世界的朋友觀看,現在上傳的工具有很多,有些網頁制作工具本身就帶有FTP功能,利用這些FTP工具,你可以很方便地把網站發布到自己申請的主頁存放服務器上。網站上傳以后,你要在瀏覽器中打開自己的網站,逐頁逐個鏈接的進行測試,發現問題,及時修改,然后再上傳測試。全部測試完畢就可以把你的網址告訴給朋友,讓他們來瀏覽。

  七、推廣宣傳

  網頁做好之后,還要不斷地進行宣傳,這樣才能讓更多的朋友認識它,提高網站的訪問率和知名度。推廣的方法有很多,例如到搜索引擎上注冊、與別的網站交換鏈接、加入廣告鏈等。   

   八、維護更新

  網站要注意經常維護更新內容,保持內容的新鮮,不要一做好就放在那兒不變了,只有不斷地給它補充新的內容,才能夠吸引住瀏覽者

标签: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