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網頁UI > 網頁理論 >

web標準的商業價值

作者:阿捷 來源:網頁設計師 時間:2005-04-19

作者介紹:Jeffrey Veen是AdaptivePath.com的合伙人之一,專門研究網頁設計新技術,你可以在他的個人站點veen.com上學到更多知識。

自從開始web設計工作,我就加入到用web標準進行設計的團體中,至今已經很長時間了。我越來越感覺到采用W3C推薦的標準進行設計是一件正確的事情。當我準備重新設計adaptivepath.com站點時,我的搭檔同意用符合標準的方法來建設它。但在我們開始前,我們也有一番討論:采用web標準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這樣做是否值得?

當然,重新設計可以在“web標準支持者”中樹立信譽,但是除了業界的贊譽以外,標準對于象我們這樣的個人商業站點真的重要嗎?web標準能為我們帶來回報嗎?轉換到XHTML+CSS有什么經濟上的利益嗎?所有的答案是:是的。

加速開發

雖然HTML頁面的簡單大大促進了web發展,但是它也成為一種禍根。因為它們對代碼格式如此的"寬容",助長了一些瀏覽器私有代碼的發展,這些私有代碼造成無數用戶無法得到最佳體驗(看到頁面的最佳效果)。

我們許多的客戶都為站點建立了多個版本,以盡可能地為更多用戶提供最完美的設計。對于我們的公司,我們只需要用一組HTML頁面、一個樣式表和很少量的開發就可以了,超過95%的adaptivepath.com網站用戶都采用遵循標準(standards-c ompliant)的瀏覽器,所以我們想,是時候向web標準過渡了。

web標準強制你進行錯誤校驗。簡單的聲明你的HTML是什么版本,校驗程序將按你的聲明的標準來校驗你的頁面。校驗器將嚴格校驗并詳細的告訴你有哪些錯誤,這樣縮短了開發者花費在質量上的時間,并保證你的站點在不同瀏覽器上保持高度的一致性。即使現在的瀏覽器依然有某些顯示bug,但是這已經比五年前的情況好多了。

易于維護,增加機會

多年以來,web標準團體一直推薦"保持視覺設計和內容相分離"的優點,這意味著HTML變得非常簡單(幾乎可笑),大部分的XHTM L頁面只有一些富語義的<P>和<p>標簽,以及一個指向強大的CSS文件的鏈接。這種完全的分離使得你的頁面開發和維護變得簡單,首先是因為使得開發團隊之間能夠更好的協調,例如編輯和設計師可以分開工作。

最近,有一個項目,我們采用了CSS技術,我們在自己的開發服務器上為客戶開發CSS文件。而他們在后端服務器上準備內容的同時,我們也可以不斷地修改設計,我們只要簡單的編輯CSS文件而不需要和他們的版本發布系統保持結合,工作是平行進行的,我們戲劇性得縮短了開發時間。快速的開發獲得了競爭和費用優勢,更短的開發時間不僅僅節約成本,而且使資源空閑出來,因而獲得更多機會。

拓展訪問渠道

干凈的代碼帶來更多的利益。不支持CSS的瀏覽器現在可以簡單的忽略樣式表,換句話說,有語義的XHTML表示可以被任何瀏覽器呈現,包括非傳統的客戶端,例如手機、PDAs、語音閱讀器和屏幕閱讀器等等,任何支持這些簡單標簽的設備都可以。

一個符合web標準的站點可以支持移動訪問;支持Section 508易用性標準;以及兼容以前老版本的瀏覽器。你可以獲得所有好處而且更加容易開發和維護,甚至于,在這個過程中你能節省一些硬件成本。

節約帶寬成本

當我們從頁面上剝離了font、table標簽和一些用于裝飾的圖片,我們將頁面尺寸從20.9k縮減到9.2k。目前,這些縮減看起來微不足道,但是當所有頁面訪問聚集起來就相當多了,使得我們站點的流量不堪重負。

我們的站點一天大約有幾千的頁面訪問量(page views),可以節約56%的帶寬。而大型商業站點可能一、二分鐘內就達到這樣的訪問量,流行的熱門站點更常常一天就達到幾千百萬的頁面訪問量。如果每頁節約30-40k,加上緩存的樣式表不需要再次下載,每月能為這些站點節約上千美元。你會看到那些IT人士為這樣的設計而興奮!

提高用戶體驗

金錢很容易量化,壓縮代碼還帶來更多隱性的、附加的好處。一個快速的、活躍的站點總是能帶來一個更好的、全面的用戶體驗,這不是什么秘密。

在web初期,巨大的圖形界面設計使得撥號上網的用戶忍受緩慢的訪問速度,隨著寬帶的普及這種情況有些好轉。但是出差的商業旅行者仍然可能通過旅館的電話撥號上網成為你的新用戶,采用干凈、標準化的代碼可以幫助你的用戶快捷方便地在網站上完成他們的目的。

轉變被證明是值得的

我們決定轉換到標準,不是一種客套話,而是因為標準可以帶來可愛的經濟利益。這就是為什么越來越多的酷站開始轉向web標準。為什么你還不開始向XHTML+CSS過渡呢?

標準化帶來的經濟利益是切實的。一旦我們的站點都普及了標準化,商業將體會到真實的許諾---內容的自由共享。

标签: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