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網頁UI > 網頁理論 >

web標準,我們去向何方?一些想法...

作者:阿捷 來源:網頁設計師 時間:2005-04-19
  • 原文作者:Veerle
  • 原文出處:veerle.duoh.com
  • 原文發表時間:2004年6月14日
作者Veerle照片

譯者注:本文是"你應該關注web標準的真正原因"一文發表后veerle寫的一篇感想文章,作者提了2個想法,卻引來各種意見和建議,我將部分評論附在文后。可以看到國外技術類blog討論的氣氛也是非常好的,至少參與的人很多。有興趣的建議看看原文。

譯文

關于web標準,我已經了解很多,并且正在使用。我也很清楚的認識到,使用web標準不是為了能夠驕傲的說“嗨,你的站點通過標準校驗了嗎?”,而是為了其他更多。但是作為網頁設計師的“精英”,有時候總是覺得疑惑,僅僅自己使用和告訴他人web標準還不是全部,問題是:我們現在這樣做了,那么明年或者后年,情況是否依舊是現在的樣子?依然是少部分設計師采用web標準,而大部分設計師繼續為IE設計站點嗎?我們到底將去向何方?

這個問題是我閱讀了Design by FireAndrei寫的"你應該關注web標準的真正原因"文章后產生的。也因為Keith不久前帖的 關于web標準的文章。我們應該如何更進一步,如何為web標準做一些實事?第一步我想(可能根本是一個糟糕的點子)就是由web專業高手,比如Eric MeyerDouglas Bowman等,為W3C的校驗站點和指南手冊進行全面地重新設計和規劃。Andrei在他的文章"Design Eye for the Usability Guy"提出一個打包知識和效果的方案是極好的例子。它簡單、明確地指出W3C站點在許多方面的缺陷,比如丑陋的界面。Andrei還提到發起一個募捐基金會來促進這件事,我個人覺得這是非常好的主意和起點。

改造W3C

W3C可以說是有關web標準的所有事情的核心了。我是說所有事情,W3C好比是一間汽車修理廠,你"駕駛"你的站點開進去加油并獲得所有的維護。而實際情況是,如果你剛開始學習web標準,W3C的校驗警告對你來說可能難以理解。其實W3C應該包含所有的CSS教程,應該能夠讓你簡單地得到答案,而不是茫然地問現在應該怎么做。你可能需要到某個站點找到答案,其他人在其他站點找到答案,不權威的答案遍布整個web并不斷引發爭論。如果所有的問題都能夠在W3C解決將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情。當問題發生,你第一個想到的應該是訪問 W3C。ok,我知道這個想法不太容易實現,但W3C至少應該是有用的和能夠激發人們學習web標準的,我愿意獻身于這樣的工作。

改造W3C依然無法一下子改變只有少數人使用標準的現狀,但至少是一個開始。web標準推廣緩慢的真正原因是微軟的不關心,不關心它的行為和錯誤,因為它們有能力做(而不做)。就象他們的安全漏洞,幾乎天天都有,即使用戶花費了大量成本也無法改變這種情況。微軟愿意花費L onghorn的部分資源繼續支持XP service Pack 2 僅僅是因為太多的問題被媒體曝光,迫于壓力不得不做。

歐盟

歐盟處罰微軟Windows Media Player的案例是一個玩笑!每次,當我需要放一段電影在網頁上,我都使用QuickTime技術,它是一個很不錯的軟件,你能獲得文件短小但質量不錯的電影,能獲得更好的腳本處理能力等等。但每次我都要近乎瘋狂地與我的客戶進行"戰斗"和辯論,客戶的論據是大部分的網站訪問用戶都使用Windows Media Player,為什么不用Windows Media Player?每次都這樣...不令人煩惱嗎?歐盟能夠按他們意愿來處罰微軟,但這并沒有改變微軟的思想和行動,我們生活在一個民主的社會中,但并不意味著在軟件世界也是民主的,相反,軟件世界充滿壟斷。同樣的事情也發生在IE瀏覽器上。也許我們有責任去告訴歐盟和美國政府我們每天生活在什么樣的環境中,但我幾乎確信沒有人有能力那樣做,自從那里(歐盟和美國政府)不再有web專家(至少以我的知識還不夠)。

為什么不強制web設計軟件的制造商必須開發應用以支持web標準,通過這種嚴格的方法迫使我們也不得不使用web標準?這樣做可行嗎,可能成功嗎?用這種方法甚至不會引來人們的責問。我相信只有給微軟一定的壓力,我們才能達到一些目標。沒有壓力,一切都將繼續,一切都不會改變,微軟也許將繼續進行一場大戰役。看看Robert Scoble的評論

一個黑名單?

設立一個黑名單網站如何?把所有強迫你使用IE并且不愿意采用web標準的站點列入黑名單。所有web標準的blog站點都建立鏈接指向該黑名單站點(鏈接下面放置"Get FireFox"圖標或者Zeldman圖標)。如果被大量曝光,我相信大部分的公司都希望從黑名單上刪除。我知道這樣做比較激烈,但大部分的商業站點能夠理解,或許他們從來就沒聽說過web標準,這是事實。這樣的“激烈”可能是必須的,也許能夠間接影響微軟。

一個品質標簽/證明書

另外一個想法就是可以給那些采用web標準的商業站點一個品質證明書,或者品質標簽,就象ISO的證明書。這樣做,我們不僅僅可以給我們的客戶一個保證:站點基于web標準,客戶也將因此獲益。畢竟,一個產品有全世界認可的品質標簽將增加賣點。如果這樣做能增加“信譽和名望”或者曝光機會,我相信客戶愿意考慮接受這種方法。如果有大量的公司選擇這種方法,微軟將感受到壓力并考慮為web標準做些什么。

以上都是我個人的胡亂設想,我不知道怎樣實現,也不知道是否能實現。但至少我在關心和努力思考一些事情。也許這些想法隨后能被許多人(包括web標準領袖)看到和接受,隨后開始行動。也需要一些資金來幫助開始,改變事物需要花費大量精力和金錢。

-----譯文完。以下是本文的部分評論摘要,更多評論請看原文。

評論摘要

Lukasz:為什么你對IE這么煩惱,一定要做些什么?面對事實吧:windows是全世界最通用的操作系統,IE是最通用的瀏覽器,IE的占有率達到了95%以上。為什么任何人都要關心margin(FireFox, Mozilla等,無論哪一種)?作為用戶,我關心的是信息,而不是公司是否遵循哪種標準。建議你考慮:微軟瀏覽器不支持標準,為什么還如此普及?

lars:人們長久以來使用IE,公司建立符合IE瀏覽的站點而不關心W3C的web標準是因為額外的成本,因為沒有所見即所得的符合標準的編輯工具。建立黑名單也是幾乎不可能的,有太多太多只為IE設計的站點。至于Lukasz說IE占有率95%以上,我不同意,閱讀過zeldman的"designin g with web standards"一書的都知道,許多其它瀏覽器都偽裝自己是IE以便能夠顯示只為IE設計的站點。

ByteWarrior:已經有一個黑名單了,看看這里PromoZilla.nl (在荷蘭)。黑名單上有300多個網站,其中的50個已經改變開始支持Mozilla/Firefox。

tinotino:微軟玩的很聰明但并不明智,我們是小斧頭對大樹。我們需要標準,就好象如果英寸不是標準,我們將用我們的腳來測量。我討厭在每一個可用的瀏覽器上調試站點bug,這是白癡做法和無效率的。

Rob van der Linde:如果需要,我可以幫助寫PHO/MySQL來支持建立一個全球的黑名單列表網站(利用我的業余時間)。但我不能提供服務器空間和域名,也許我們可以尋求一組php程序員的支持,或者在Sourceforge建立這么一個項目。

David:我是設計師,對程序一無所知。看了所有的帖子,我認為不是人們不想使用標準,只是那些已經有熟練的設計技巧的人們,他們不想放棄設計而去寫代碼。

Veerle(作者):to David,我能理解對于設計師來說改變不是特別明顯。我是一名圖形設計師,屬于不懼怕研究代碼的那一類。如果寫代碼會讓你害怕地頭發都豎起來,那就沒什么意思了。我想所見即所得的編輯軟件(類似dreamWeaver)才能幫助你。作為一個好的網頁設計師,即使你只關心界面和外觀,我相信一些基本的知識比如代碼如何產生是必須知道的。我每天的工作是設計界面(UI) 并提交(X)HTML模版給程序員,我的重點是UI但,我依然希望頁面代碼能夠簡潔和標準,來替代多層嵌套的表格。當我1996年開始學習網頁制作的時候就是全部手寫代碼,這成了我現在最大的優勢,作為一名設計師,如果你即懂得設計又了解XHTML/CSS技巧,這將是你的資本。

标签: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