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網頁UI > 網頁理論 >

Web設計里的軟件工程思想

作者:ui 來源:artdisign 時間:2005-04-19
    現在的網站規模越來越大,涉及到的部門、人員的數量也是越來越多。自然而然的,Web 開發組的規模也是越來越復雜了,由此所帶來的管理難度也越來越大,在下面的文章里,我將與大家探討一些相關的Web設計觀念。 

1、 Web是一種軟件么? 
  最早的Web設計是很簡單的,一大堆的超鏈接,有些地方偶爾會看見很高級的CGI(在當時的環境下),而現在的Web已經具備了與數據緊密連接的需要,現在的Web項目中已經出 現了很多B/S結構的應用,不用懷疑,Web已經或者即將成為軟件的一個重要分枝。 

2、 Web設計是藝術還是工程? 

  很多人都認為網頁設計是一個藝術性的工種,并且是具有很大的揮灑余地的地方,所以經常 會看見很多網頁設計比賽,但是大家不要忽略一個問題,大部分的網頁設計比賽比的僅僅是一個或者至多幾個頁面,而不是一個完整的Web體系。Apple公司的Web設計有沒有藝術感? 答案是肯定的,那為什么Apple不毫無限制的揮灑其設計師的藝術細胞呢?即使把我們看見的幾個經典的設計風格放上去可以嘛!但是他們并沒有這么作,我想原因應該是很容易被理 解的:任何Web設計的藝術性都必須與Web體系的工程性求得一個平衡。 

  Web是一種有能力包含大量信息的用戶界面為主要交互通道的軟件,所以它的藝術性自然顯露的比較明顯,我想這也是為什么很多人將網頁設計歸納到藝術一類了、將Web設計等同于網頁設計了。 

3、 Web設計師可以與programming 中的coder相提并論么? 

  這是一個很有意思的問題,以前我記得在Delphi區里面曾經討論過印度軟件行業里面高中生Coder問題,現在市面上招聘網頁設計的公司還是不少,他們招聘這些設計人員后如何安排他們的工作呢?這里應該有很多問題。 

  不同的網頁設計人員的設計能力自然是不同的,有時候能力相差甚至是很大的,我們不能夠指望自己的公司擁有的都是一流的設計人員(或許公司也并不愿意出相應的價錢),所以我將一般性的Web設計師定義為 Coder 設計師。 


  但是呢,如何將一些能力并不出眾的人合理的安排,并作出穩定的項目呢?在實際應用中我們經常使用的是定義一套統一的設計方法(不管是顯性還是非顯性的),或者更具體一點就是使用類似模板、JS、SSI輸出等方法,對于一個已經定義好相關Web組件的開發組來講,開發人員要做的并不是如何再設法把已經有的組件修改過來修改過去(這樣會直接導致非主動性需求變動了),而是根據具體情況,在必要的時候設計新的組件(當然這種創造性的工作不太可能交給一般的Coder Web設計師作),然后由 coder 級別的Web設計師來生成大量的一般性頁面,或者是使用其他的軟件。 

4、 Web設計可以通過人海戰術來完成么? 

  我覺得不太應該使用這種策略,如果你們的高級Web體系設計人員作出的體系大的無法通過有限的人員來實現的話,那么即使通過“人海戰術”勉強實現了,那么管理也是很容易出問題的,優良的體系僅僅可以從理論上較少出錯的可能性,但是頁面數目大幅度增加的時候,而且又是人來完成的,錯誤自然也會增加。 

另外現在所使用的發布系統也不是說不可以完成大量的重復人工勞動,何必自尋煩惱? 

5、 Web設計中時髦技術VS成熟技術? 
  最典型的、也是最極端的例子就是一些個人網站,她們往往使用一些極其花哨的東西來表現流行,而作為大型Web項目,使用這些花哨的東西自然不符合自然規律。 

  技術是為業務實現服務的,所以完全沒有必要在不適當的時間、系統中使用不恰當的技術,使用ASP+SQL作一個大型的網上商店是可行的,但是如果這樣的配置僅僅用來一個10頁以下的網站+一個留言板,投資是不是高了一點呢? 

  我還是希望列舉網景公司的公益性項目? DMOZ.ORG,她的設計確實不怎么樣,起碼不怎么花哨,但是你知道嗎,她可是許多搜索引擎的數據來源(其中有Google,AOL等)。可見一個Web項目不是圍繞技術服務的,而是圍繞需求和業務服務的。 

6、 Web設計中的(類)Class 
經常上微軟的網站的朋友應該記得,Microsoft的設計風格是非常統一的。由外國Web設計理論家說過,Web設計同樣是具有大量的Conversions (慣例),如導航條,按鈕等,一個網站的風格應該是有一個或者幾個Abstract (抽象) 組成的,但是這種Abstract 和編程寫代碼的Abstract 是有很大區別的: 
1、首先它是一種用大量圖片以及帶有格式文字組成的,基于用戶界面的一個東西,說不定Flash, javascript 都用上了~~哈! 
2、我們在編程的時候可能會遇到 override,這在Web的“類”當中所對應的動作應該是這樣:我們作一個子站點,它的一些宏觀風格從Abstract里繼承了,但是我們覺得有些地方應該進行一些修改,比如Abstract的GlobalColor 是天藍色,而子站的GlobalColor需要向真實的產品VI靠近,所以就可以被 override 成為灰色。 

标签: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