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網頁UI > 網頁理論 >

網站設計的思考-定位你的網站主題和名稱

作者:Ali 來源:Ali 時間:2005-05-26
 

很榮幸,能在這里和大家一起探討關于網站設計的問題。目前,網絡上有關網頁制作的各種教程已經相當多,可以方便地學習到最新的技術和技巧。可是,有關網頁的設計,比如設計靈感的實現,風格的確定,發展策略,技術的篩選等的文章卻比較少,許多網友往往有好的材料,卻苦惱沒有好的具有表現力的設計。受到索易主持人的鼓勵,阿捷整理了一些網頁的設計心得,在這里和大家交流一下,也算拋磚引玉了,希望得到您的指正,如果您有好的建議和心得,也請發稿給我ajie@soim.com,在此先道一聲謝謝!

  網站設計,包含的內容非常多。大體分兩個方面:

  一方面是純網站本身的設計比如文字排版,圖片制作,平面設計,三維立體設計,靜態無聲圖文,動態有聲影像等;

  另一方面是網站的延伸設計,包括網站的主題定位和瀏覽群的定位,智能交互,制作策劃,形象包裝,宣傳營銷等等。

  這兩方面相輔相成(感覺有點象寫辨證論文:),加之網絡技術的飛速發展,要提出一個絕對正確和權威的設計思路是不可能的,要想在一篇文章中概括出來也很難,所以阿捷根據建設一個網站的思路,將自己幾年來網站設計制作的心得整理成一個系列“講座”,告訴給大家(注意:我并不會非常具體地講某一個技術或制作技巧,重點在于思路)希望能給您一些幫助。下面是大致的提綱

  1.定位你的網站主題和名稱;
  2.定位你的網站CI形象;
  3.確定你的欄目和版塊;
  4.網站的整體風格創意設計
  5.網站的層次結構和鏈接結構
  6.首頁的設計
  7.版面布局的竅門
  8.色彩的搭配
  9.效果與速度
  10.替瀏覽者考慮
  11.細微之處見功力
  12.建設完成度與推出時間
  13.交互性與親和度
  14.考慮不同的瀏覽器和分辨率
  15.字體的設置和表格的嵌套
  16.新技術的運用取舍
  17.設計好你的banner和位置
  18.語句文字--融入感情
  19.對網站設計初學者的建議

  以上是本“系列”文章的提綱,會根據實際撰寫情況作些變動。每星期一篇。我們開始之前,首先明確幾個前提:

  一.網站設計與網站制作。我們說網站“設計”而不是網站“制作”,它們的區別在于設計是一個思考的過程,而制作只是將思考的結果表現出來。一個成功的網站首先需要一個優秀的設計,然后輔之優秀的制作。設計是網站的核心和靈魂,一個相同的設計可以有多種制作表現的方式。

  二.我們說的“網站”是指有確定主題和明確目的的實用性站點,不包括純表現類或者純文字類網站。

  三.在文章中,可能舉例說明或點評到某些具體站點。首先申明,阿捷不存在為任何站點作廣告的“嫌疑“。

  好了,廢話少說,我們進入正題:

一:定位你的網站主題和名稱

  設計一個站點,首先遇到的問題就是定位網站主題。

  所謂主題也就是你的網站的題材。網絡上的網站題材千奇百怪,琳瑯滿目。只要你想的到,就可以把它制作出來。下面是美國《個人電腦》雜志(PC Magazine)評出的99年度排名前100位的全美知名網站的十類題材,對我們有一些參考價值。

  第1類:網上求職
  第2類:網上聊天/即時信息/ ICQ
  第3類:網上社區/討論 / 郵件列表
  第4類:計算機技術
  第5類:網頁/ 網站開發
  第6類:娛樂網站
  第7類:旅行
  第8類:參考 /資訊
  第9類:家庭/教育
  第10類:生活/時尚

  每個大類都可以繼續細分,比如娛樂類再分為體育 /電影/ 音樂大類,音樂又可以按格式分為MP3,VQF,Ra,按表現形式分古典,現代,搖滾等。以上都只是最常見的題材,還有許多專業的,另類的,獨特的題材可以選擇,比如中醫,熱帶魚,天氣預報等等,同時,各個題材相聯系和交叉結合可以產生新得題材,例如旅游論壇(旅游+討論),經典入球播放(足球+影視)按這樣分下去,題材可以有成千上萬個,你不會再為題材重復,難以選擇而煩惱了吧:)

  對于題材的選擇,我的建議是:

  1.主題要小而精。定位要小,內容要精。如果你想制作一個包羅萬象的站點,把所有您認為精彩的東西都放在上面,那么往往會事與愿違,給人的感覺是沒有主題,沒有特色,樣樣有卻樣樣都很膚淺,因為您不可能有那么多的精力去維護它。網絡的最大特點就是新和快,目前最熱門的個人主頁都是天天更新甚至幾小時更新一次。最新的調查結果也顯示,網絡上的“主題站”比“萬全站”更受人們喜愛,就好比專賣店和百貨商店,如果我需要買某方面的東西,肯定會選擇專買店。再舉個例子,我的一位網友KK希望制作文學方面的題材,但是文學也包括許多許多內容,有小說,詩歌,散文;有科幻,武俠,推理;阿捷仔細了解了他的擅長和想要提供的主要內容,最后將題材定位在網絡文學上,刪除了原有的一些無關的文學作品,集中擴大和整理網絡文學作品。網站推出后,很快受到大家的喜愛。

  2.題材最好是你自己擅長或者喜愛的內容。比如:您對擅長編程,就可以建立一個編程愛好者網站;對足球感興趣,可以報道最新的戰況,球星動態等。這樣在制作時,才不會覺得無聊或者力不從心。興趣是制作網站的動力,沒有熱情,很難設計制作出杰出的作品。

  3.題材不要太濫或者目標太高。“太濫”是指到處可見,人人都有的題材;比如軟件下載,免費信息。“目標太高”是指在這一題材上已經有非常優秀,知名度很高的站點,你要超過它是很困難的。除非你下決心和有實力競爭并超過它,記住,在互聯網上只有第一,人們往往只記得最好的網站,第二第三名的印象則會淺得多。

  OK,如果你已經有一個絕妙的主意了,那我們開始為網站起名字。(哎呀,別踢我!)您可能認為起名字與網站設計無關,阿捷在這里浪費時間。其實網站名稱也是網站設計的一部分,而且是很關鍵的一個要素。你來看,“電腦學習室”和“電腦之家”顯然是后者簡練;“迷笛樂園”和“MIDI樂園”顯然是后者明晰;“兒童天地”和“中國幼兒園”顯然是后者大氣。我們都知道PIIICUP的中文名稱“奔騰”,如果改為“奔跑”,可能就沒有今天這么“火”了:)。和現實生活中一樣,網站名稱是否正氣,響亮,易記,對網站的形象和宣傳推廣也有很大影響。一般的建議是:

  1. 名稱要正。這個“正”是阿捷自己的說法,其實就是要合法,和理,和情。不能用反動的,色情的,迷信的,危害社會安全的名詞語句。

  2. 名稱要易記。根據中文網站瀏覽者的特點,除非特定需要,網站名稱最好用中文名稱,不要使用英文或者中英文混合型名稱。例如:beyond studio和超越工作室,后者更親切好記。另外,網站名稱的字數應該控制在六個字(最好四個字)以內,比如“XX閣”“XX設計室”,四個字的可以用成語,如“一網打進”。字數少還有個好處,一般友情鏈接的小logo尺寸是88X31,而六個字的寬度是78左右,適合于其他站點的鏈接排版。

  3. 名稱要有特色。名稱平實就可以接受,如果能體現一定的內涵,給瀏覽者更多的視覺沖擊和空間想象力,則為上品。這里舉幾個阿捷認為很好的名稱:音樂前衛,網頁陶吧,天籟絕音。在體現出網站主題的同時,能點出特色之處。

  總之,定位題材和名稱是設計一個網站的第一步,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如果能找到一個滿意的名稱,花一天時間翻字典也是值得的:)

标签: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