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網頁UI > 網頁理論 >

網站設計的思考-確定網站的欄目和版塊

作者:Ali 來源:Ali 時間:2005-05-26
《設計的思考》系列文章,今天開始寫第三篇。阿捷不是專業的網頁設計師,但阿捷將盡自己所能把這個系列文章寫好,盡可能將自己實踐過程中總結的經驗和心得告訴給大家,希望能給您一點收獲,一點啟發。文章中所列觀點如有不同意見,歡迎您來信討論,來信寄ajie@soim.com,謝謝。

  我們在前二篇文章里學習了定位網站主題和確立網站的CI形象。下面是否該進入實質性的設計制作階段呢?答案是:不能。經驗告訴我們,建立一個網站好比寫一篇文章,首先要擬好提綱,文章才能主題明確,層次清晰;也好比造一座高樓,首先要設計好框架圖紙,才能使樓房結構合理。

  初學者(包括我自己:-),最容易犯的錯誤就是:確定題材后立刻開始制作。當你一頁一頁制作完畢后才發現:網站結構不清晰,目錄龐雜,內容東一塊西一塊。結果不但瀏覽者看得糊涂,自己擴充和維護網站也相當困難,您的網站或許就此半途而廢,更糟糕的是:你因此失去了制作主頁的信心和興趣!

  所以,我們在動手制作網頁前,一定要考慮好以下三方面:

  1.確定欄目和版塊;
  2.確定網站的目錄結構和鏈接結構
  3.確定網站的整體風格創意設計

  今天我們首先來討論“確定網站的欄目和版塊”。

  網站的題材確定后,相信你已經收集和組織了許多相關的資料內容。你一定認為這些都是最好的,肯定能吸引網友們來瀏覽網站。但是你有沒有將最好的,最吸引人的內容放在最突出的位置呢?有沒有讓好東西在版面分布上占絕對優勢呢?

  我看見許多個人主頁的欄目(主菜單)并不是這樣的。舉個例子:有一個以提供動畫素材為主題的站點,它的主欄目是:關于站長,本站導航,動畫寶庫,本站論壇,本站留言本,聯系站長。首頁上寫著本站網址和版權申明(居然還有將本站設為首頁字樣)。最主要的,最吸引人的動畫素材在主欄目里占1/6,在首頁上一字沒提。我想即使這個站點的確有大量的,精美的動畫素材,也很難吸引瀏覽者繼續挖掘。

  欄目的實質是一個網站的大綱索引,索引應該將網站的主體明確顯示出來。在制定欄目的時候,要仔細考慮,合理安排。一般的網站欄目安排要注意以下幾方面:

  1.一定記住要緊扣你的主題!

  一般的做法是:將你的主題按一定的方法分類并將它們作為網站的主欄目。例如上面的例子,可以將欄目分為動物動畫,標志動畫,三維動畫,卡通動畫等,在首頁上標明最近更新的動畫。記住:主題欄目個數在總欄目中要占絕對優勢,這樣的網站顯的專業,主題突出,容易給人留下深刻印象。

  2.設一個最近更新或網站指南欄目

  如果你的首頁沒有安排版面放置最近更新內容信息,就有必要設立一個“最近更新”的欄目。這樣做是為了照顧常來的訪客,讓你的主頁更有人性化。

  如果你的主頁內容龐大(超過15MB),層次較多,而又沒有站內的搜索引擎,建議您設置“本站指南”欄目。可以幫助初訪者快速找到他們想要的內容。

  3.設定一個可以雙向交流的欄目

  不需要很多,但一定要有。比如論壇,留言本,郵件列表等,可以讓瀏覽者留下他們的信息。有調查表明,提供雙向交流的站點比簡單的留一個"Email me"的站點更具有親和力。

  4.設一個下載或常見問題回答欄目

  網絡的特點是信息共享。如果你看到一個站點有大量的優秀的有價值的資料,你肯定希望能一次性下載,而不是一頁一頁瀏覽存盤。“將心比心”在你自己的主頁上設置一個資料下載欄目,會得到大家的喜歡。有些站點為了廣告顯示量,一篇文章還要分幾頁顯示,我覺得遲早會因訪問量下降而淘汰(個人意見:)。另外,如果您的站點經常收到網友關于某方面的問題來信,你最好設立一個常見問題回答的欄目,既方便了網友,也可以節約自己更多時間用以學習。

  至于其他的輔助內容,如關于本站,版權信息等可以不放在主欄目里,以免沖淡主題。總結以上幾點,我們得出劃分欄目需要注意的是:

  ●盡可能刪除與主題無關的欄目
  ●盡可能將網站最有價值的內容列在欄目上
  ●盡可能方便訪問者的瀏覽和查詢

  上面說的是欄目,我們再看看版塊設置。版塊比欄目的概念要大一些,每個版塊都有自己的欄目。舉個例子:網易的站點分新聞,體育,財經,娛樂,教育等版塊,每個版塊下面有各有自己的主欄目。一般的個人站點內容少,只有主欄目(主菜單)就夠了,不需要設置版塊。如果你覺得的確有必要設置版塊的,應該注意1.各版塊要有相對獨立性。2.各版塊要有相互關聯。3.版塊的內容要圍繞站點主題。關于版塊方面,主要是門戶站點等較大ICP需要考慮的問題,阿捷在此不再作展開討論。

标签: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