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網頁UI > 網頁理論 >

網站設計的思考-版面布局的原理

作者:Ali 來源:Ali 時間:2005-05-26
設計首頁的第一步是設計版面布局。

  就象傳統的報刊雜志編輯一樣,我們將網頁看作一張報紙,一本雜志來進行排版布局。雖然動態網頁技術的發展使得我們開始趨向于學習場景編劇,但是固定的網頁版面設計基礎依然是必須學習和掌握的。它們的基本原理是共通的,你可以領會要點,舉一反三。

  版面指的是瀏覽器看到的完整的一個頁面(可以包含框架和層)。因為每個人的顯示器分辨率不同,所以同一個頁面的大小可能出現640*480像素,800*600像素,1024*768像素等不同尺寸。

  布局,就是以最適合瀏覽的方式將圖片和文字排放在頁面的不同位置。你可能注意到:“最適合”是一個不確定的形容詞,什么才是最適合的呢?抱歉的是阿捷不能也不可能給您一個完整的正確的答案。就好比有人希望知道成功的秘訣是什么,成功者只能建議您用什么方法,什么途徑才能最容易獲得成功,而不可能有一步成功的"秘訣"告訴您。

  我們在設計思考系列文章第四篇講過站點整體的創意,版面布局也是一個創意的問題,但要比站點整體的創意容易,有規律的多。讓我們先來了解一下版面布局的步驟:

一.草案

  新建頁面就象一張白紙,沒有任何表格,框架和約定俗成的東西,你可以盡可能的發揮你的想象力,將你想到的"景象"畫上去(我們建議您用一張白紙和一支鉛筆,當然用作圖軟件photoshop等也可以)。這屬于創造階段,不講究細膩工整,不必考慮細節功能,只以粗陋的線條勾畫出創意的輪廓即可。盡你的可能多畫幾張,最后選定一個滿意的作為繼續創作的腳本。

二.粗略布局

  在草案的基礎上,將你確定需要放置的功能模塊安排到頁面上。(注:功能模塊我們在"首頁設計-引子"中提過,主要包含網站標志,主菜單,新聞,搜索,友情鏈接,廣告條,郵件列表,計數器,版權信息等)。注意,這里我們必須遵循突出重點、平衡諧調的原則,將網站標志,主菜單等最重要的模塊放在最顯眼,最突出的位置,然后在考慮次要模塊的排放。

三.定案

  將粗略布局精細化,具體化。(靠你的智慧和經驗,旁敲側擊多方聯想,才能作出具有創意的布局。)

  在布局過程中,我們可以遵循的原則有:

  1、正常平衡---亦稱"勻稱"。多指左右、上下對照形式,主要強調秩序,能達到安定誠實、信賴的效果。
  2、異常平衡---即非對照形式,但也要平衡和韻律,當然都是不均整的,此種布局能達到強調性、不安性、高注目性的效果。
  3、對比---所謂對比,不僅利用色彩、色調等技巧來作表現,在內容上也可涉及古與今、新與舊、貧與富等對比。
  4、凝視---所謂凝視是利用頁面中人物視線,使瀏覽者仿照跟隨的心理,以達到注視頁面的效果,一般多用明星凝視狀。
  5、空白---空白有兩種作用,一方面對其他網站表示突出卓越,另一方面也表示網頁品位的優越感,這種表現方法對體顯網頁的格調十分有效。
  6、盡量用圖片解說---此法對不能用語言說服、或用語言無法表達的情感,特別有效。圖片解說的內容,可以傳達給瀏覽者的更多的心理因素。
  ------------(轉載自廣告大師樊志育《廣告制作》)

  以上的設計原則,雖然枯燥,但是我們如果能領會并活用到頁面布局里,效果就大不一樣了。比如:

  ○網頁的白色背景太虛,則可以加些色快;
  ○版面零散,可以用線條和符號串聯;
  ○左面文字過多,右面則可以插一張圖片保持平衡;
  ○表格太規矩,可以改用導角試試。

  經過不斷的嘗試和推敲,你的網頁一定會亮麗起來的哦:)

  看看我們經常用到的版面布局形式:

  1."T"結構布局。所謂"T"結構。就是指頁面頂部為橫條網站標志+廣告條,下方左面為主菜單,右面顯示內容的布局,因為菜單條背景教深,整體效果類似英文字母"T",所以我們稱之為"T"形布局。這是網頁設計中用的最廣返的一種布局方式。(圖略)

這種布局的優點是頁面結構清晰,主次分明。是初學者最容易上手的布局方法。缺點是規矩呆板,如果細節色彩上不注意,很容易讓人"看之無味"。

  2."口"型布局。這是一個象形的說法,就是頁面一般上下各有一個廣告條,左面是主菜單,右面放友情連接等,中間是主要內容。(圖略)

這種布局的優點是充分利用版面,信息量大(我的主頁首頁即屬于這種布局)。缺點是頁面擁擠,不夠靈活。也有將四邊空出,只用中間的窗口型設計,例如網易壁紙站。

  3."三"型布局。這種布局多用于國外站點,國內用的不多。特點是頁面上橫向兩條色塊,將頁面整體分割為四部分,色塊中大多放廣告條。

  4.對稱對比布局。顧名思義,采取左右或者上下對稱的布局,一半深色,一半淺色,一般用于設計型站點。優點是視覺沖擊力強,缺點是將兩部分有機的結合比較困難。

  5.POP布局。POP引自廣告術語,就是指頁面布局象一張宣傳海報,以一張精美圖片作為頁面的設計中心。常用于時尚類站點,比如ELLE.com。優點顯而易見:漂亮吸引人。缺點就是速度慢。作為版面布局還是值得借鑒的。

  以上總結了目前網絡上常見的布局,其實還有許許多多別具一格的布局,關鍵在于你的創意和設計了。對于版面布局的技巧,這里提供四個建議,您可以自己推敲:

  1.加強視覺效果
  2.加強文案的可視度和可讀性
  3.統一感的視覺
  4.新鮮和個性是布局的最高境界

 網頁的色彩是樹立網站形象的關鍵之一,色彩搭配卻是網友們感到頭疼的問題。網頁的背景,文字,圖標,邊框,超鏈接...,應該采用什么樣的色彩,應該搭配什么色彩才能最好的表達出預想的內涵呢?阿捷這里談一些心得,希望對你有所啟發。

标签: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