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網頁UI > 網頁理論 >

如何設計一個成功的網站(5)

作者:Kevin 來源:本站原創 時間:2006-03-04

五、 確定網站的鏈接結構

 

  網站的鏈接結構是指頁面之間相互鏈接的拓撲結構。它建立在目錄結構基礎之上,但可以跨越目錄。建立網站的鏈接結構有兩種基本方式:

  1、樹狀鏈接結構

  類似DOS的目錄結構,首頁鏈接指向一級頁面,一級頁面鏈接指向二級頁面。這樣的鏈接結構瀏覽時,一級級進入,一級級退出。優點是條理清晰,訪問者明確知道自己在什么位置,不會"迷"路。缺點是瀏覽效率低,一個欄目下的子頁面到另一個欄目下的子頁面,必須繞經首頁。

  2、星狀鏈接結構

  類似網絡服務器的鏈接,每個頁面相互之間都建立有鏈接。這種鏈接結構的優點是瀏覽方便,隨時可以到達自己喜歡的頁面。缺點是鏈接太多,容易使瀏覽者迷路,搞不清自己在什么位置,看了多少內容。

  這兩種基本結構都只是理想方式,在實際的網站設計中,總是將這兩種結構混合起來使用,達到比較理想的效果。比較好的方案是:首頁和一級頁面之間用星狀鏈接結構,一級和以下各級頁面之間用樹狀鏈接結構。

标签: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