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網頁UI > 網頁理論 >

如何設計一個成功的網站(4)

作者:Kevin 來源:本站原創 時間:2006-03-04

四、 確定網站的目錄結構

 

  網站的目錄是指你建立網站時創建的目錄。例如:在用frontpage98建立網站時都默認建立了根目錄和images(存放圖片)子目錄。目錄結構的好壞,對瀏覽者來說并沒有什么太大的感覺,但是對于站點本身的上傳維護,內容未來的擴充和移植有著重要的影響。下面是建立目錄結構的一些建議:

  1、不要將所有文件都存放在根目錄下,會造成文件管理混亂
  你常常搞不清哪些文件需要編輯和更新,哪些無用的文件可以刪除,哪些是相關聯的文件,影響工作效率。另外,上傳速度慢。服務器一般都會為根目錄建立一個文件索引。當您將所有文件都放在根目錄下,那么即使你只上傳更新一個文件,服務器也需要將所有文件再檢索一遍,建立新的索引文件。很明顯,文件量越大,等待的時間也將越長。所以,盡可能減少根目錄的文件存放數。

  2、按欄目內容建立子目錄
  子目錄的建立,首先按主菜單欄目建立。例如: 企業站點可以按公司簡介,產品介紹,價格,在線定單,反饋聯系等建立相應目錄。其他的次要欄目,類似what's new,友情連接內容較多,需要經常更新的可以建立獨立的子目錄。而一些相關性強,不需要經常更新的欄目,例如:關于本站,關于站長,站點經歷等可以合并放在一個統一目錄下。所有程序一般都存放在特定目錄。例如:CGI程序放在cgi-bin目錄。所有需要下載的內容也最好放在一個目錄下。

  3、在每個主欄目目錄下都建立獨立的images目錄
  為每個主欄目建立一個獨立的images目錄是最方便管理的。而根目錄下的images目錄只是用來放首頁和一些次要欄目的圖片。

  4、目錄的層次不要太深
  目錄的層次建議不要超過3層,維護管理方便。

  5、不要使用中文目錄

  6、不要使用過長的目錄

标签: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