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網頁UI > 網頁理論 >

傳統文化

作者:佚名 來源:本站原創 時間:2006-03-14

 中國傳統文化中保留下來的很多具有視覺之美的東西,已經不可避免地成為現代生活的一部分,影響著我們的生活,這就需要我們用心去思考:怎樣理解和運用傳統文化中視覺設計中的一些因素來發展中國現代的視覺產業,合理、有效地推動社會進步,這是一門大功課,我們這一代人也許講不清楚,但是,不停的研究與探索還是必要的。 

  很多人對中國文化不具信心和耐心,甚至被一些人拒絕,看似有理,其實也是冤枉的。近些年,進入人們視野中的"中式"傳統東西越來越多:描龍刻鳳做工繁復的仿古家具登堂入室,雕梁畫棟濃墨重彩的仿古建筑大興土木, "唐裝" 的風行一時等。但我一直在想:為什么這些流行中大都帶有明顯的清代風格?清代的審美趣味能完全代表人們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理解和審美嗎?也許,這與傳媒有一定的關系,與朝代的遠近,容易流傳有一定的關系,與清宮片的熱播有一定的關系,讓人們一提起傳統文化,對視覺影像的自然反應就成了電視片中所提供的清式的服飾、家具、建筑等等。如果僅把這些當成對傳統文化的視覺傳承并推向民眾,那么,在短暫的熱鬧之后,就會讓人產生出誤解和懷疑。

  我以為,中國傳統文化博大精深,其間經歷了五千年的滄桑,可以說是千回百轉,源淵流長,有太多民族性格和智慧在歲月中積淀了精粹;反之,也有太多與現代的審美趣味難以融合的糟粕。所以,對傳統文化的發揚,在視覺審美上的取舍,都應以與現代文明相融合為基本出發點。中國在世界的地位越來越高,人們渴望生活在具有民族風格的氛圍中,這本是一件好事。但正因為如此,我們更應格外注意對中國傳統文化中視覺審美的繼承。 比如:提起中式家具,一般人的印象總離不開體積龐大、雕龍刻鳳的紅木家具,它們與現代家居幾乎難以陪襯。其實,這只是清式家具的一種類型而已,其實,中式家具的精粹也表現在明式家具中。尺度合宜空靈優雅的造型,追求神態韻律的簡約設計,充分應用木材文理自然美的理念,忠實舊式風味的同時,無不暗合了后工業時代的審美方向。現代視覺審美崇尚簡單,不喜歡甚至是反對煩瑣累贅也是有道理的。 又比如瓷器,藝術家們已經把注意力、興奮點從明清轉移到宋代上來。宋代是中國歷代中注重文治的朝代,皇帝甚至是杰出畫家。宋瓷更是集前代大成,視覺美感達到顛峰,色彩方面比如鈞瓷中的海棠紅,釉色雖燦如云霞,但卻深沉內斂,不象那些浮薄淺露的釉彩使人一覽無余;造型方面比如現代學界推崇倍至的斗笠碗,線條簡約而恰倒好處,釉色充分反映了材料本身的美感;質地方面比如官窯、龍泉窯的青瓷,把瓷作出了玉的感覺和境界,溫潤雅淡,貴而不華。用現代的眼光看宋瓷,不得不承認它具有一種純真古典的驚世之美,非爭奇斗艷、炫耀皇室富麗和賣弄巧匠技藝的后世瓷器可同日而語。但更值得推崇的一點是,絕大多數的宋瓷在生產出來時都是作為日常用品的,可見,宋瓷是實用與審美高度的統一。這不禁讓人想起我們現代日常器皿因缺乏設計和用心的粗糙簡單,想起中國的工藝美術因遠離生活而被人們忽略的尷尬。 那么,如何在繼承傳統文化的同時,使當代人理解并欣賞到"視覺之美"呢?我認為有幾個方面的問題要加以注意。 首先,需要反省的是一些"專業人士":傳媒、設計師如何認識、取舍、傳播中國文化的精粹?這是一個20世紀50年代以來一直討論的大問題。藝術家和收藏家是否真的甘于獨自把玩、孤芳自賞,而任由粗鄙浮淺的視覺影象在自己的畫室書齋外泛濫?

  其次,從真正意義上理解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我以為這句話的實際意義應該在于"民族文化中的精粹才是世界"。世界現代文明是所有民族的文化精粹共同融合發展而成的,這是一個大的生態圈。我們又何必再為崇洋還是泥古而爭論不休呢?我們可以從這個世界大生態圈拿來一切為我所用,促我進步的東西來繼承,如此生生不息,文明才能不斷向前發展。放眼世界,莫不如是。比如,在近年的一些國外Fashion show中,眾多歐洲設計大師都會拿中國、非洲、阿拉伯等不同民族的元素,融入自己的設計,化為令世界驚艷之作。在這其中,他們爭論過崇洋還是泥古嗎?

标签: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