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網頁UI > 網頁理論 >

網站優化教程(2)

作者:未知 來源:本站原創 時間:2006-03-23

 現在,我準備講一講如何使這些網頁更苗條。

  首先,頁面出現在網上時,有三種速度:

  下載時間渲染時間可視性

  用戶在做是進行下去還是退回的決定時,主要考慮這三種速度的整體效果。好的設計者需要找到平衡這三者的方法,進而產生理想的下載:從用戶點擊請求到下一頁出現只是一眨眼的瞬間。

  記住:用戶的忍耐期限在存取頁面的第一秒就結束了,而不是在頁面完成渲染時。就用戶經驗來說,確定渲染時間是很有學問的。我有一輛老車,我不在乎它的外觀和聲響。我想要的只是能用鑰匙打開車,加油,能開走。我的一位有錢的朋友有一輛Saab車,只用一分鐘就能達到顛峰速度。我的車要20分鐘預熱,但是我無所謂-引擎點著火時我用腳踩加速器,我只要駕駛就夠了,加速的事讓車自己去考慮吧!

  我用攪拌器輪子的例子說明實際速度與感覺到的速度的重要區別。知道頁面要有一定時間渲染用戶才能看到,設計者可以從布局的觀點出發創建成功的頁面。當瀏覽器窗口一片灰色,什么也不做時,只要用戶不問:“喂,到底頁面有多大?”,那么頁面還在工作。

  我要向你展示我是如何增加頁面的可感覺的尺寸的。和Jason一樣,我也保持圖形和圖像的尺寸到最小。但是,不是簡單地減少圖像的顏色數,而是非常注意顏色的安排。

  第一頁:網站優化教程-第2天昨天Jason告訴第二頁:在一行里不要放入所有顏色GIF只是顏色的列表。如果一個GIF文件有10個像素高,顏色列表就有10行。如果第一行是100個白色像素,GIF格式通過寫一次“白”,然后加一條這種顏色再重復99次的注釋。這種方法應在每一行中使用,所以如果第二行是粉紅色,第三行是蘭色都沒有關系。換句話說,一行一行地重復白色并不能減少文件大小。實際上,在一行上有大量顏色的變化。假如第一行在黑和白之間不斷交替- GIF格式不會通過加注釋來減少文件大小-它只是記住白、黑、白、黑,等等。另外,黑白相間的行在一英尺外看只是灰色。當你沿著水平方向改變顏色時,盡量使用更多的相同顏色的片段:20個白色像素,然后是20個粉紅色像素,然后是20個蘭色的,20個紅色的,20個綠色的,這樣顏色的索引將是#FFFFFF*20、#FF00FF*20、#0000FF*20、#FF0000*20、#00FF00*20,這樣可以把文件壓縮得更小。

  記住:通過使用 L的HEIGHI和WIDTH標記簡單地放大圖像不會增加速度。一個1*1的蘭色矩形很小,傳輸也比100*100的矩形快。但是把一個蘭色像素擴展到100*100的矩形,最后卻是一個24位的100*100的圖像。GIF壓縮只趨向于減少存儲空間和傳輸速度。一旦瀏覽器的渲染引擎解壓你的圖像并顯示到屏幕上,處理實際圖像的時間和縮放到相同尺寸的時間差不多。在使用每一個技巧時看看它是否節省時間。 

  第三頁:全是文本,沒有圖像和Jason一樣,我盡可能用文本而不用圖形,但是我的觀點更極端:我認為應對每個使用GIF顯示文本的設計者罰款15美圓。用戶花錢上網,很慢的下載和渲染速度意味著時間和金錢的損失。設計者應為選擇最適合文本意義的字體而驕傲。因為用戶的計算機上不存在“灰姑娘的水晶鞋”這樣的字體。(有多少人的機器上安裝了Wiese字體?)-這樣GIF格式的文本就產生了。如果你用圖像表示文字只是保持字型的一致或控制字型大小和間隔,對于你的頁面來說沒有任何意義。所以別這樣做。

  要真正地減少下載時間,把渲染留給用戶的操作系統。如今,瀏覽器通過解釋HTML文檔來渲染頁面依賴于操作系統。利用用戶的計算機產生神奇的字體或形狀是最有效地利用帶寬和處理器的最有效方法-把信息包含在GIF圖像中是一種資源的浪費。用HTML定義矩形(table or layer),用ASCII表示文字,把字體留給操作系統,給每種顏色一個十六進制的值(例如#FF0000代表紅色)。

  此時,我們還不能畫圓,我們只有Times, Courier和Helvetical/Arial幾種字型可用。但是用好這幾種字型是我們設計快速頁面的關鍵。對于復雜的多邊形,漂亮的字體和照片,只好用GIFJPEG圖形來犧牲下載時間了。

标签:網站優化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