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網頁UI > 網頁理論 >

網站文化與網頁設計

作者:未知 來源:中國包裝設計網 時間:2006-03-04

 網站的良好運營靠的是什么?靠技術,肯定不是,因為技術的發展是一個相對的概念,不具有耐久性,缺乏凝聚力,如果僅僅靠這個,是不能維系整個網站發展的。網站其實就是企業,只不過它是提供給自己的客戶以不同的產品,即以網頁的形式展現給他們瀏覽、以交互的方式讓他們參與等等,既然網站是一個企業就不能回避一個問題,就是盈利的問題,如果只顧向網站投錢,作虧本生意,是那個網站都不愿意做的事情。所以網絡如果要給自己帶來回報,就必須以高標準來要求,這樣就不得不提升到網站文化的高度。還是先來看一下企業文化的定義吧!
  只要問一問任何一家一流的高科技企業,什么使這些企業引以自豪,十家有八家或許會告訴你,它們引以自豪的是自己的產品或服務。剩下的兩家則會舉出一系列的東西,如它們的業務流程、它們的業務伙伴關系、它們的員工等等。總之,概括起來就是:企業文化。 什么是企業文化呢?Terence E. Deal(特倫斯)和Allan A. Kennedy(阿倫)合著了一部頗具影響的專著,《企業文化》(Corporate Culture)。書中給企業文化的定義是,"用以規范企業人多數情況下行為的一個強有力的不成文規則體系。"

  其實企業文化指的是一個企業中所有員工共有的一套觀念、信念、價值和行為準則,以及由此導致的行為模式。企業文化是以人為本的管理哲學,是把精神文明建設同企業特點和市場對企業發展的要求結合起來的一個重要形式,是借助文化力量的管理方式,良好的企業文化能為企業保持數十年的競爭優勢。

  可以說企業文化是企業的靈魂。一個沒有自己企業文化的企業其經營往往是隨波逐流的,其員工也沒有主人翁意識,這樣的企業是長不了的。縱觀國內外現代化企業管理已經從以物為中心的管理轉向以人為中心的管理,從而越來越突出人在企業生存和發展中的作用和力量。企業最重要的資源是知識,而知識是人的資源,所以重視人就是重視企業最重要的資源。IBM這樣一個老牌的大公司為什么經歷如此多的風風雨雨至今仍然是藍色巨人?HP公司為什么能保持20多年持續穩定的發展?其答案都很簡單:重視人的建設是他們立于不敗之地的保證。

  雖然現在的網站賴以競爭的本錢并不是靠的自己的文化,而是一些比如機遇、技術、條件等,但是現在并不能代表以后,隨著社會經濟和網絡技術的發展,外部條件都不是問題,如果僅靠這些,網站之間的差別將變得很小,這樣網站生存的價值就會變小。所以要能夠在競爭中立于不敗之地,就應該堅持以人為本,挖掘網站人的潛力,讓他們發揮自己的才能,使他們能夠不斷的超越自我,更好的凸現自己的價值。從而形成一種合力,使網站的發展形成一種良好的機制。

(轉載自天極網)

标签: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