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網頁UI > 網頁理論 >

關于網站色彩的搭配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04-27

網頁的色彩是樹立網站形象的關鍵之一,色彩搭配卻是網友們感到頭疼的問題。網頁的背景,文字,圖標,邊框,超鏈接...,應該采用什么樣的色彩,應該搭配什么色彩才能最好的表達出預想的內涵呢?

首先我們先來了解一些色彩的基本知識: 
  1.顏色是因為光的折射而產生的。 
   
  2.紅,黃,藍是三原色,其它的色彩都可以用這三種色彩調和而成。網頁html語言中的色彩表達即是用這三種顏色的數值表示例如:紅色是color (255,0,0)十六進制的表示方法為(FF0000)白色為(FFFFFF), 我們經常看到的"bgColor=#FFFFFF"就是指背景色為白色。 
   
  3.顏色分非彩色和彩色兩類。非彩色是指黑,白,灰系統色。彩色是指除了非彩色以外的所有色彩。 
   
  4.任何色彩都有飽和度和透明度的屬性,屬性的變化產生不同的色相,所以至少可以制作幾百萬種色彩。 
   網頁制作用彩色還是非彩色好呢?根據專業的研究機構研究表明:彩色的記憶效果是黑白的3.5倍。也就是說,在一般情況下,彩色頁面較完全黑白頁面更加吸引人。 我們通常的做法是:主要內容文字用非彩色(黑色),邊框,背景,圖片用彩色。這樣頁面整體不單調,看主要內容也不會眼花。 非彩色的搭配 黑白是最基本和最簡單的搭配,白字黑底,黑底白字都非常清晰明了。 灰色是萬能色,可以和任何彩色搭配,也可以幫助兩種對立的色彩和諧過渡。如果你實在找不出合適的色彩,那么用灰色試試,效果絕對不會太差。 
   
   彩色的搭配 色彩千變萬化,彩色的搭配是我們研究的重點。我們依然需要進一步學習一些色彩的知識。 
   
  一.色環。我們將色彩按"紅->黃->綠->藍->紅"依次過度漸變,就可以得到一個色彩環。色環的兩端是暖色和寒色,當中是中型色。 紅.橙.橙黃.黃.黃綠.綠.青綠.藍綠.藍.藍紫.紫.紫紅.紅 . 暖色系. 中性系. 寒色系. 中性系 
   
  二.色彩的心理感覺。 
  不同的顏色會給瀏覽者不同的心理感受。 
  紅色---是一種激奮的色彩。刺激效果,能使人產生沖動,憤怒,熱情,活力的感覺。 
  綠色---介于冷暖兩中色彩的中間,顯得和睦,寧靜,健康,安全的感覺。 它和金黃,淡白搭配,可以產生優雅,舒適的氣氛。 
  橙色---也是一種激奮的色彩,具有輕快,歡欣,熱烈,溫馨,時尚的效果。 
  黃色---具有快樂,希望,智慧和輕快的個性,它的明度最高。 
  藍色---是最具涼爽,清新,專業的色彩。它和白色混合,能體現柔順,淡雅,浪漫的氣氛(象天空的色彩:) 
  白色---具有潔白,明快,純真,清潔的感受。 
  黑色---具有深沉,神秘,寂靜,悲哀,壓抑的感受。 
  灰色---具有中庸,平凡,溫和,謙讓,中立和高雅的感覺。 
   每種色彩在飽和度,透明度上略微變化就會產生不同的感覺。以綠色為例,黃綠色有青春,旺盛的視覺意境,而藍綠色則顯得幽寧,陰深。 
   
   網頁色彩搭配的原理 
  1.色彩的鮮明性。網頁的色彩要鮮艷,容易引人注目。 
  2.色彩的獨特性。要有與眾不同的色彩,使得大家對你的印象強烈。(參考設計思考第二篇網站CI的標準色彩一節) 
  3.色彩的合適性。就是說色彩和你表達的內容氣氛相適合。如用粉色體現女性站點的柔性。 
  4.色彩的聯想性。不同色彩會產生不同的聯想,藍色想到天空,黑色想到黑夜,紅色想到喜事等,選擇色彩要和你網頁的內涵相關聯。 
   
  網頁色彩掌握的過程 
   隨著網頁制作經驗的積累,我們用色有這樣的一個趨勢:單色->五彩繽紛->標準色->單色。一開始因為技術和知識缺乏,只能制作出簡單的網頁,色彩單一;在有一定基礎和材料后,希望制作一個漂亮的網頁,將自己收集的最好的圖片,最滿意色彩堆砌在頁面上;但是時間一長,卻發現色彩雜亂,沒有個性和風格;第三次重新定位自己的網站,選擇好切合自己的色彩,推出的站點往往比較成功;當最后設計理念和技術達到頂峰時,則又返樸歸真,用單一色彩甚至非彩色就可以設計出簡潔精美的站點。 
   
  網頁色彩搭配的技巧 
   文章寫到這里,有心急的網友要問了:“到底用什么色彩搭配好看呢?你能不能推薦幾種配色方案?”別急,這里有一點技巧,可以幫助你迅速成為調色大師:) 
  1.用一種色彩。這里是指先選定一種色彩,然后調整透明度或者飽和度,(說得通俗些就是將 色彩變淡或則加深),產生新的色彩,用于網頁。這樣的頁面看起來色彩統一,有層次感。 
  2.用兩種色彩。先選定一種色彩,然后選擇它的對比色(在photoshop里按ctrl+shift+I)。我的主頁用藍色和黃色就是這樣確定的。整個頁面色彩豐富但不花稍。 
  3.用一個色系。簡單的說就是用一個感覺的色彩,例如淡藍,淡黃,淡綠;或者土黃,土灰,土藍。確定色彩的方法各人不同,我是在photoshop里按前景色方框,在跳出的拾色器窗中選擇"自定義",然后在"色庫"中選就可以了:) 
  4.用黑色和一種彩色。比如大紅的字體配黑色的邊框感覺很"跳"。 
   
  在網頁配色中,忌諱的是: 1.不要將所有顏色都用到,盡量控制在三種色彩以內。 
  2.背景和前文的對比盡量要大,(絕對不要用花紋繁復的圖案作背景),以便突出主要文字內容。 

标签:網站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