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網頁UI > 網頁理論 >

動效設計,你應該知道的7件事

作者:佚名 來源:用戶設計 時間:2016-12-08

動效不僅是裝飾,其本質是用戶對物理對象操作時獲得的交互體驗反饋,在提高使用效率的同時感到愉悅。因此,大多數用戶都期待動效作為交互體驗的組成部分。讓用戶滿意和愉悅是帶來使用黏性的重要指標。

動效不僅具有吸引力還要有意義,根據產品定位的不同,最終的動效實現方式也會有所區別。要選用怎樣的動效形式,可以在設計過程的各個階段完成:

  • 用戶研究確定目標用戶是誰,他們的年齡、喜好、技術水平、使用產品的環境和條件,以及可能影響用戶體驗的大量其他因素;

     

  • 營銷研究提供現有產品的洞察力,形成用戶忠實度,解決特定用戶問題,為產品演示方式提供良好基礎;

     

  • 原型繪製思考交互、布局和頁面切換邏輯,在實際使用場景下如何進行操作;

     

  • UI設計通過視覺表達降低用戶學習成本,並在使用中感到舒適;

     

  • 用戶測試將顯示動效呈現方式是否正確,及時發現錯誤。

在實際的動效設計中,有7件事是你應該知道的。

 

一、告知用戶正在運行

用戶想知道在每一步中發生了什麼,如果超過3秒沒有反饋,使用戶在不確定性等待中極易關閉應用。 但是,如果告知用戶應用正在運行,等待就不會不那麼惱人,尤其是在刷新、載入頁面更應該注意這一點。

 

 

二、告知用戶進度

通常隻是讓用戶知道程序正在運行是不夠的,還要能夠看到載入速度和加載時長,進度條的作用得以突顯:

  • 告知用戶進度狀況

  • 可以成為交互等待過程中的娛樂元素,抵消的負面體驗

  • 可以成為一個"病毒"功能,引起用戶分享的興趣,從而吸引更多的用戶。

 

三、清晰明確

動效可以清晰的表明各種數據塊中間的邏輯結構,即使在數據高度飽和的情況下也能使一切從觀感上有組織性。

 

四、確認動效完成

可以通過微交互解決這一問題。 微交互通過清晰的運動路徑為用戶創建快速反饋,按鈕、切換器和相關元素會快速激活用戶視覺感知,預知操作效果。

五、突出關鍵信息

視覺的層次感和導航的明確性始終是設計動效的一個重要問題。 用戶的注意力應該根據其目標和條件立即被吸引到交互的關鍵要素。 動效元素為這一方面提供了巨大的支持力,實現了布局中更快,更清晰的標記重要元素。

六、自然感

動效的具體呈現形式盡可能接近實際物理對象的使用方式,這通常不需要太多的認知過程。 例如,如果需要移動元素對象,按住它,移出標簽,運動過程會很自然。 同樣,用戶無法看到設計師完成的這個複雜的工作,他們會把它視為理所當然的事實,讓用戶感到舒適是對設計解決方案的最大讚揚。

在Web端界面交互中也是可用的。 當網頁滾動時,布局元素整體平滑的運動感可以增強用戶體驗,而不是頁面的幾個單獨的部分移動,使用中的愉悅感是留住用戶的重要因素。

 

七、天生使命:避免無趣

諸如情感和美學滿足,實用性和可用性的均衡等因素能夠大大影響用戶體驗。 動效是UI設計得以突飛猛進的強大動力, 它可以表現美麗的顏色和漸變、精妙的布局結構、有趣的運動動態、突出UI元素等等。

可以肯定的是:動效具有解決各種互動問題的巨大潛力。 同時,即使是最輕微的運動設計,也需要周到的方法,不僅分析其優點,還有可能的缺點。

文章來源: 公眾號:用戶設計

标签:動效設計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