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靜物攝影 >

玻璃體靜物攝影的技巧

作者:張禾金 來源:攝影世界 時間:2007-12-26

  玻璃體靜物攝影是商業攝影中使人感到暢快的創作。一幅好的玻璃體靜物攝影作品富于光彩和魅力,甚至就是一種清澈的心靈展現。

  因我從事平面設計工作,對商業攝影有很濃厚的興趣。1995年,我在日本取得藝術攝影碩士學位后,常到友人的影棚里拍攝,玻璃體靜物是我的攝影主題之一。我認為,拍好玻璃體靜物,應考慮以下幾個主要因素:

  • 一是利用道具的特點
  • 二是掌握構圖的整體性
  • 三是推敲用光的技巧
  • 四是注意視覺的簡潔和明快
  • 五是把握好色調的和諧
  • 六是注意畫面的美感表現。

  下面通過幾幅玻璃體靜物攝影作品,解析和探尋玻璃體靜物攝影的創意和技巧。

圖一

  圖一是近乎于對稱式構圖作品。葡萄酒常常是商業攝影的主要拍攝對象之一。為了突出主題,我選用了一只高腳酒杯,兩個帶有放射狀刻花圖案的棕黃色透明玻璃盤作為陪襯,因為棕黃色花盤易于和紅葡萄酒的顏色及背景的黑色相調和,放射狀刻花圖案可強化畫面的視覺沖擊力,高腳杯上的羅紋和刻盤上的圖案關系和諧。

  為了能在葡萄酒瓶不進畫面的狀況下,把紅葡萄酒的那種高雅和浪漫氣氛表現出來,決定用裝飾味道很濃的對稱式構圖渲染氣氛,并用線、形、色、光等多種因素來表現構圖完整性和視覺沖擊力。首先,我選用了一塊平板玻璃做平臺,把花盤的三分之一進行了遮擋,兩個花盤變成了和酒杯形狀相同、方向相反的呼應體。直線的形成反襯了曲線的柔和,大小相異,形狀相同,而方向相反的呼應體,豐富了構圖的趣味,直線和曲線的對比增加了畫面的力度,三個玻璃體高低變化表現了畫面的節奏感。隨后就是布光了,用光不是孤立存在的,更不是簡單的照明,它可以參與構圖,對主體的完美再現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

  圖一用光最富有刺激的是烘托紅色酒杯的背景光。這個光環有三點有趣之處:

  一是黑色的背景并非采用的黑色背景紙或黑色背景布,而是白色背景紙。為什么視覺上背景如此之黑呢?這有用光的經驗和技巧問題。這幅照片選用了三盞聚光燈,為了避免三盞燈同時亮時背景明暗難以控制,加之三盞燈的照射距離、角度、方向各有不同,很難形成統一的測光數據,最后決定用三次曝光的方法來完成拍攝。每一次曝光只擺放一件道具,打開一盞燈。第一次曝光拍的是是紅色的酒杯和背景的強光環,由于沒有其他散射光,背景達到了理想的黑度。

  二是在背景光環的形狀上動了些腦筋,通過拉長光環避免了圓形光環的平庸感,通過光環向左稍稍傾斜既保持對稱的裝飾性又增加了均衡的活潑感。

  三是光環的虛化,這是畫面的韻味所在,這種效果通過縮小景深并拉長光源和背景間的距離來實現。第二次曝光拍的是左側刻花玻璃盤,聚光燈從盤背后的正下方把光投向刻花玻璃盤。此時,選擇測光點有一定的難度,因為既要使刻花玻璃盤曝光正確又要使襯托刻花玻璃盤深色邊緣的光暈恰到好處,要經過測光點和燈位的反復調整才能達到預期的效果。第三次曝光是右側的刻花玻璃盤,它的曝光方法和左側完全相同,盡管如此,右側的光暈還是不如左側,從中可以體會到這種用光的難度。

标签: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