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其他攝影 >

瞬間的精彩: 高速攝影作品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9-04-09

“高速攝影”,就是拍攝速度很快,曝光時間很短的一種攝影方法。但是,不同的歷史時期,“高速攝影”的概念也是在不斷變化的。

在攝影技術誕生的初期,由于感光材料的靈敏度很低,拍攝一張照片往往需要曝光數十分鐘乃至幾個小時,那個時候,凡以秒計的攝影都可算得上“高速”了。

第一次真正意義上的高速攝影是由英國化學家、語言學家及攝影先驅亨利?塔爾博特(Henry Talbot)完成的。1851年,塔爾博特將《倫敦時報》的一小塊版面貼在一個輪子上,讓輪子在一個暗室里快速旋轉。當輪子旋轉時,塔爾博特利用來自萊頓電瓶(這是一種能聚集電荷的容器,就是現在的電容器的前身)的閃光(速度為1/2000秒),拍攝了幾平方厘米的原版面。最終結果是獲得了清晰的圖像,它好像是從一種靜止的實體上拍下來的,但實際上卻是運動中的實體(可惜,在網上未能檢索到這幅具有歷史意義的照片)。

目前一些普通的35毫米照相機已具有最高速度達1/4000秒的焦平面快門,發光時間在1/10000秒到1/25000秒之間的小型電子閃光也比比皆是,所以,現在所說的高速攝影起點就是數千分之一秒,在科技攝影領域,曝光時間在幾億分之一秒甚至幾兆分之一秒的已不顯見,已經誕生了每秒鐘可連續拍攝6億幅畫面的高速攝影機。

    要獲得高速影像有兩種途徑。一種是在感興趣事件發生的確切瞬間進行單張曝光。有時這個瞬間是很難甚至是無法確定或預料的―特別是當整個事件的持續時間較短時--與此瞬間進行同步曝光就更難上加難了。第二種辦法是在連續的膠片帶或單頁膠片上以非常高的速率拍攝一系列曝光。這增加了捕捉瞬間事件的祝會,無論事件何時發生都可以捕捉到。這種辦法同時也記錄下事件發生前后的發展過程。這種影像可以逐個檢查或用適當的設備將影像放映出來,如同慢動作的電影片一樣。 

    高速攝影往往用無快門照相機進行,因為機械快門的速度極限僅為幾千分之一秒。像克爾電池這樣的光電快門可以產生接近納秒(nanosecond、10―9秒)的曝光,但在應用中仍很有限。Capplng快門在一系列曝光的開始時打開,全部曝光完畢后才關閉。其每一張的曝光經常是用光控或用幾分之一秒的光源的開關來控制。


标签:高速攝影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