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時尚攝影 >

花花公子攝影師談攝影

作者:未知 來源:中國攝影師網 時間:2006-03-21
     他叫Steve Wayda,他的職業是攝影師,不過和其它攝影師有些不一樣的是,Steve是大名鼎鼎的“花花公子”雜志的專職攝影師。如果有誰打算為他拍一部傳記電影的話,那一定會為他的經歷感嘆:真有那么幸運的人嗎?

  Steve早期的工作是報社記者,在他做記者的短暫生涯中,曾經在街角的廢墟中拯救了一個被毆打得遍體鱗傷奄奄一息的警察。隨后他加入了“花花公子”,開始拍攝無數的性感人物,制造了大量充滿爭議的照片……他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取決于他那種將審美和技術完美結合的能力,特別是為“花花公子”這種雜志拍照,所有的模特都是明星級別的人物,而題材都處于各種觀念和審美的邊緣,如何恰當地把握尺度、運用技術需要大量經驗和技巧,在這點上,Steve做得很好!

  在數碼化浪潮的沖擊下,眾多雜志社紛紛從傳統設備轉向數碼,Steve也不例外,從一個熟練使用傳統攝影設備的攝影師到一個能夠自如地掌控數碼后期效果的人,Steve自然有很多感慨!下面這段訪談來自“美國攝影”雜志和Steve的一次聊天,我們來看看他是怎么從傳統轉入數碼,和“花花公子”這本老牌男人雜志一起進入21世紀的。

 

記者:(以下簡稱記)你什么時候選擇用數碼?什么時候選擇用膠片呢?

Steve Wayda:(以下簡稱Steve)我在任何能夠用數碼的時候,都會使用數碼設備。具體來說,現在基本上所有的人物拍攝都會選擇數碼設備,但對于放在封面和插頁的圖,仍然會采用膠片拍攝。


記:給我們介紹一下你的數碼裝備吧。

Steve:哈蘇H1、PhaseOne P20數碼后背。大部分時候,ISO設定在50或者100,用RAW格式記錄圖片。一般來說,數碼后背都會鏈接兩臺Mac G5電腦即時顯示拍攝效果,當然,如果我需要快速完成拍攝,還是會選用存儲卡。


記:那么這樣的數碼設備的確對你拍攝人物的過程起到幫助作用了嗎?

Steve:當然,用膠片拍攝時,我們能提供給模特看的樣片只是一張小小的寶利來快照,看不出任何細節,而現在模特可以在30英寸顯示屏上即時看到自己剛才的照片,我們也可以非常方便地討論,哪些地方需要改進,哪些地方做得很好!這正是數碼設備的優勢――所見即所得。

記:你覺得一張理想的照片應該是什么樣的?

Steve:我和我們的編輯在和模特溝通的問題上動了很多腦筋,我們不能僅僅從自己的角度來拍攝模特,而應該展現她內在的一面,她的想法、她的喜好、她的情緒……,對我來說,我的模特都是絕對信任我的,所以我覺得一張理想的照片必須是模特自己喜歡的照片。


記:使用數碼設備和膠片拍攝時,你會不會在布光方面有所調整?

Steve:基本上都是一樣的,這方面不存在什么差別。

 

記:你覺得使用數碼設備在高光的控制上是不是比在傳統膠片上要難?

Steve:相反,我覺得更簡單了,可能因為我用的都是頂級設備的原因吧!頂級的數碼后背通常擁有足夠寬的動態范圍。在拍攝插頁或者封面這樣的照片時,我會先使用數碼設備直到獲得滿意的效果后,記下所有的參數后,再還原到膠片上來拍。                       


記:你在器材使用上有什么偏好嗎?

Steve:我通常使用哈蘇H1的80mm和150mm兩只頭,光圈一般開在f/4和f/8。使用太長的鏡頭之所以會不方便是因為你在太遠的距離之外無法和模特作頻繁的溝通和互動。

記:和我們聊聊你的布光吧!

Steve:這個取決于拍攝的具體人物和我們想獲得的最終效果,素肌照和古銅色效果的布光是完全不同的。當然,色溫的控制也是很重要的。大部分時候,我只使用兩只前燈,一盞主燈,一盞輔助燈。其余的效果都是靠使用不同的背景燈來獲得的。我是德產Briese燈的死忠黨,它具有絕佳的表現性,幫助你塑造一個立體的人物形象。    

記:如果你要找一只大屏幕顯示器來分析即時圖像效果,你會怎么選擇?

Steve:好的顯示器非常多,我更相信自己的感覺。

記:好了,讓我們稍微倒回一點。你是怎么開始學習攝影的呢?

Steve:完全靠自學,大學畢業我在鹽湖城論壇報做記者,我從那時候起開始拍照,隨后我加入花花公子攝影師隊伍,那時,我是里面理論功底最薄弱的一個。對我來說,有一個好的攝影助理是件事半功倍的事情。


記:你一定在拍攝的那么多年中看到了很多有趣的變化吧?

Steve:燈變得越來越多了,在老一些的雜志里,都是使用5盞燈,而現在動輒30-40盞燈。

記:最后一個問題,或許這也是被問得最多的一個問題――你是怎么保持鎮定自若的?在那么多充滿誘惑的美女面前!

Steve:每個作為我模特的女人都不同,一些我很喜歡,另外一些,我們只是共事關系而已。

标签:花花公子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