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商業攝影 >

商業攝影師Rick Meoli的作品欣賞

作者:佚名 來源:網絡 時間:2006-05-03
不同于其他的商業攝影師,Rick Meoli沒有在專門的攝影學校進行過專業訓練。當他還是高中生時,越戰爆發了,他應征加入了海軍部隊。買的第一架相機是日本產的佳能35mm相機,那是職業生涯的開始。1975年,回到美國時他將職業目標定在攝影上。經過幾年的拍攝,發現自己真的非常喜歡食品攝影。現在Rick Meoli的客戶中有圣路易斯最好的食品連鎖店。他現在擁有一個令人難以置信的工作影棚(面積3000平方米),還有一個四十平方米的廚房、四個攝影師、一個設計師、一個制片人、一個項目策劃人和一個數碼技術專家。


記者(以下簡稱為記):您的食品攝影作品給我的第一印象是色彩的運用,您是怎樣來拍攝這一系列作品的?
Rick Meoli(以下簡稱為Rick):我不僅喜歡食品攝影,更喜歡研究飲食。在廚房、餐館、飯店和食品店里,展現在我們面前的食品有著各種各樣的色彩、形狀、質感。我非常喜歡使用自然光拍攝食品,"Tomato"就是去年夏天我在后院的天井里拍攝的。使用的是哈蘇EL-X相機,120mm的鏡頭,為了控制景深,把光圈設定為F5.6。這只是我平時自己練習拍攝的。



記:如此完美的色彩!是您的作品風格,還是客戶的拍攝要求?

Rick:正如我在上面提到的,我平時會有意識地創作一些作品,這些作品用于向客戶介紹和展示,通常效果都非常好。客戶也會要求拍攝具有這種風格的圖片。我想在商業攝影過程中,客戶會經常懷疑你是否能夠非常優秀地完成任務,這就需要我們不斷地推出有新意的作品。這樣藝術指導和客戶代表會有更大的信心去贏得客戶。商業攝影最終還是要求攝影師卓越的技術和成熟的風格。

記:商業攝影的用光應該是非常嚴格的,您在拍攝時怎樣調節燈光?

Rick:我通常使用6-8盞具有不同功率的布朗燈,布朗的十分之一級功率調節功能可以讓我非常仔細地控制各個燈的發光強度,還使用了柔光箱、蜂窩巢、束光筒等附件來控制各個方向燈光的軟硬。光線的使用也是經驗問題,沒有權威的方法和捷徑。



記:拍攝食品應該需要廚師等人協助吧?相關的食品烹飪技術也需要了解吧?

Rick:是的,每一幅作品都是集體合作的結果。為有特殊要求的客戶拍攝時,我們首先要向客戶選擇的廚師了解食品設計的風格特征、拍攝要求等,還要同客戶、設計師、廚師仔細協商我們的拍攝計劃。作為商業攝影師,能夠和全國各地的天才廚師、設計師們合作,我覺得非常幸運!有時客戶僅僅信賴食品造型師的烹調背景和專業技能,這時我們就要具體地指導廣告制作的詳細過程。在我的職業生涯里,我已經看到了許多富有創意的食品攝影圖片。在拍攝的過程中,我們和廚師使用了許多技巧,所以拍攝出來的食品色澤完美,誘人食欲!

記:怎樣來接觸商業客戶呢?

Rick:我們工作室有一名全職的客戶代表,負責廣告客戶的聯系等事務。我覺得任何一個攝影公司的經營者都會告訴你優秀的客戶代表存在的價值,我們接觸客戶依賴于客戶代表熱情友好的電話和電子郵件等。在這里競爭非常激烈,我們要不斷地更新網站上的圖片,用嶄新的視覺語言打動客戶。畢竟一個簡單的電話或者電子郵件并不能讓客戶和藝術總監得知我們的詳細情況,而網上的圖片可以促進他們決定選擇我們。


記:從您的作品看,大量應用了數碼技術。請您談一談對數碼技術的體會?

Rick:十幾年前數碼技術出現時,我是持懷疑態度的。隨著數碼技術的不斷發展,我開始關注這個令人難以置信的工具。在20英寸的顯示屏上可以立即看到圖片,而不用焦急地等待90秒鐘去看波拉片。這樣,拍攝團隊的所有成員――廚師、制片、設計師、客戶等都可以仔細地檢查畫面。食品攝影對拍攝時間要求比較高,只有在烹飪好的時刻,食品的色澤才能達到完美的狀態,而維持這一狀態的時間只有幾分鐘甚至只有幾秒鐘。烹飪好的食品經過布光,測光、構圖等,再被記錄在膠片上,就有可能變得晦暗而無生氣,數碼攝影在一定程度上節省了時間,客戶也可以直接使用DVD和光盤把圖片帶走。


記:"Minute Maid"是一幅非常好的飲料廣告,能否介紹一下詳細的拍攝過程?

Rick:"Minute Maid"檸檬飲料是一個巨幅的數碼合成廣告。我嘗試著拍攝了幾個不同創意的系列圖片,這是其中的一張。從技術上說,我使用了8盞布朗閃光燈,哈蘇EL-X相機,120mm鏡頭。為了表現景深,光圈設定為F22。藍天白云的背景是平時拍攝的一幅畫面。為了凝固飛濺的氣泡,要求很好地控制閃光的強度和拍攝的時機。首先面對的問題是制造氣泡和確定飲料瓶的位置,我們很仔細地擺設好檸檬、冰塊、飲料瓶,使用了幾個托架來支撐。在檸檬的下部空隙中插入許多細小的水管,氣泡就依靠這些導管制作出來的。在下面很大的液體器皿中,我們借助壓力泵讓噴出的水產生飛濺的效果和氣泡。這還不足以產生如此美麗而均勻的氣泡,我們器皿中的水是使用礦泉水、蘇打水和丙烯酸混合而成。這也是長期試驗拍攝所得,制作氣泡的方法可以多種多樣,并不是只有這一種途徑。接下來我的設計師和數碼技師從拍攝的所有圖片中選擇各部分都比較好的,使用電腦后期合成。從創意開始到制作完成,是一個非常艱巨的過程,每一個人都充分發揮著自己的能力。當最后的畫面展現在我們面前,每個人都非常滿意,包括客戶。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