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如何拍好逆光照片

作者:未知 來源:未知 時間:2006-03-21

經常有初學攝影的朋友向我了解如何拍好逆光照片的知識,讓我幫助他們分析拍攝的逆光照片。為了使初學者少走彎路,結合自己多年的拍攝實踐,為初學者提幾點參考意見。


  一要知道什么是逆光。

  在拍攝創作過程中,經常會遇到被攝對象處于光線與攝影者之間,這種光源就是我們常說的逆光。


  如圖一所示,當光源在A點時,與被攝對象、攝影者相對處于“三點一線”位置時,這種光稱為逆光。當光源由A點移至B點和C點時,這種光稱為側逆光。當光源的位置較低處于E點時,這種逆光稱為平射逆光。當光源由E點移至D點時,光源的位置升高,這種逆光稱為斜射逆光。我們常說的逆光光源除了室內拍攝需要專門布光外,一般的逆光最常見的便是太陽光了,而太陽光隨著時間的變化,這個光源的位置也無時不在發生著變化,從而給初學者逆光拍攝帶來困難。不過,只要掌握了逆光攝影的基本技巧,困難便會迎刃而解。


  二要把握逆光的特點。

  早晚因為陽光照射角度低,光源呈現平射,太陽從被攝對象后方以很低的角度照射被攝對象,被攝對象的投影很長,暗部的高度很弱。這種逆光無論是正逆光或者側逆光,都有助于突出拍攝主體,是勾勒人物和景物輪廓、體現人物優美的形態和創造豐富縱深感的理想光線。在其它光照條件下雜亂的景物此時也變得簡潔而富有表現力。筆者在拍攝中央電視塔時,選擇了夕陽下的低角度,用太陽的余輝來勾勒中央電視塔的輪廓,從而使中央電視塔周圍紊亂的建筑隱藏起來,此時的夕陽色溫較低,拍出來的片子表現為暖色調,從而得到了主題突出、構圖簡潔的剪影照片(如圖二所示)。


  三要注意正確曝光。

  選擇正確的曝光,是初學者拍好照片的關鍵所在。拍逆光照片也是如此。如果拍攝一般的旅游紀念照,既要拍清楚人,又要拍清楚景,應該以人物的面部測光的數據進行拍攝。在光比比較大的情況下,如果以人物的面部進行測光,易使人物曝光正常;而背景曝光過度的現象,這時應適當用閃光燈進行補光,使被攝人物和背景都得到充分的曝光(如圖三所示)。

 

  如果拍攝人物或者其它被攝對象的特寫時,應按人物臉部或者被攝對象的陰影部位的亮度進行測光拍攝。若拍攝剪影照片,則應按照背景的亮度進行測光拍攝。


  應注意的問題:在拍攝逆光照片時,要合理運用弦光,弦光會使被攝對象模糊。如果用黑白照片拍攝,洗出來的照片會在有弦光的地方呈現為白色,輕者影響照片的美感,重者會使照片變為廢片。如果用彩色膠卷拍攝,弦光會改變照片的色調。如果處理得當,這時的弦光會為被攝對象增加意境。


  初學者在進行逆光攝影時,建議采用梯形曝光法,這樣拍出的照片“出片”的可能性會更強,選擇的余地會更大,收獲的機會也會更多。

标签:逆光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