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攝影構圖十忌

作者:未知 來源:本站原創 時間:2006-04-27
  攝影就如同繪畫、構圖的作用極為重要。出色的構圖,能使畫面主次分明,詳略得當,給人以美感。一幅照片,若不具備良好的構圖形式,往往無法引人入勝,更不能盡興地表達內容。在邁入藝術的自由王國之前,只有掌握其基本規律和標準方法,才能避免出現畫虎不成反類犬之現象。初學攝影者常犯的錯誤有:
 
1.畫面撐得太足

    有些初學攝影者拍照時喜歡讓被攝主體頂天立地充滿畫面,這很不利于照片后期制作過程中進行裁剪。同時也會令到作品顯得拘謹、死板。

2.地平線傾斜

    有的人為了將一些高大的景物拍全,便在取景時采取了讓畫面傾斜的方法。這實在是個得不償失的做法。如此,勢必造成地平線傾斜,畫面失衡,視覺感受不舒服。

3.頭撞南墻

    拍攝側面的人像或帶有向前沖勢的物體時,沒有在畫面主體的前方留一定的空間,給人一種頭撞南墻的感覺,畫面顯得沉悶、壓抑。

4.附加物纏身

    背景選擇不當,產生了煙囪長在肩膀上、腦袋上冒出大樹杈等現象,破壞了人物原來的形象。

5.落格

    當被攝者與高大的襯景在一起時,顧景不顧人,一味將鏡頭抬高,結果是拍全了,可人物在畫面上常常只剩下個腦袋,落在畫面的下端,非常難看。

6.畫面分裂

    取景時沒有處理好地平線的位置,將其置于畫面正中,于是畫面被一分為二,呈分裂狀,缺乏和諧、統一之感。

7.喧賓奪主

    在畫面中過多地表現了陪襯體,使主體物處于次要的地位,反而不引人注目。

8.缺乏趣味中心

    取景時缺乏忍痛割愛的精神,“魚”區,“熊掌”亦取,意欲兼收并蓄,反而造成了畫面無主次、小頭緒、結構松散、雜亂無章的現象。

9.各顧東西,神情不一致

    在拍攝眾人合影照時,人物的位置沒安排好,不能形成一個向核心靠攏的趨勢,畫面形勢呈分裂狀,與作品所欲表現的主題不相符。

10.畫面失衡

    在構圖時沒有顧及畫面的影調結構、色彩結構的協調,造成畫面色彩,影調失衡,影像照片效果。
标签:構圖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