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戶外人像拍攝的十點心得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04-27
戶外人像是廣大影友最為喜愛的拍攝內容之一,但要想拍出既賞心悅目,又體現一定內涵的戶外人像,也并非易事。只有當你在舉機之前,就明明白白想要得到什么,并把握安排主體的藝術,成功方能到來。為此,特與影友交流以下10點心得。

  1.器材選擇

  相機:AF或MF35mm單反相機;300萬像素以上的數碼相機(120mm中畫幅單反相機、數碼單反相機及有數碼后背的中畫幅相機,有著畫幅大、像素高、能保證圖像品質的優越性,只是價位高,是經濟條件較好的影友的選擇)。

  鏡頭:人像的形象展示,很大程度上取決于你拍攝時所選用的鏡頭。原則上講,什么鏡頭都可以拍人像,對35mm單反相機來說,有時為了取得戲劇性的畫面,甚至使用20mm17mm超廣角乃至魚眼鏡頭,而200mm300mm長焦鏡頭,有著虛化背景、簡潔畫面的特別功能,常能在這方面發揮優勢。大多數人像標準鏡頭最為適宜;拍攝帶肩部的頭像,100mm左右鏡頭最為理想,135mm以上鏡頭拍頭像特寫,得心應手。

  在多年的拍攝實踐中,我體會到拍人像首選鏡頭應該是85-135mm范圍的定焦人像鏡頭。幾款名牌散焦人像鏡頭,如尼克爾AF DC105mm/1∶2.等,有著特別的表現,其散焦控制的圖像極有魅力,只是價位較高。120mm中畫幅相機、數碼相機的鏡頭選擇與35mm單反相機鏡頭類似。

  影像存儲媒介:傳統相機用ISO100以下膠片或人像專用正、負片。數碼相機用各自匹配的存儲媒介。

  其他:一個獨立式測光表(可用機內測光表替代),一只熱靴式閃光燈和一塊改善光線反差的反光板,一個穩定的三腳架。

  2.采光

  攝影是光與影的藝術,采光自然占有重要位置,是拍攝時需要考慮的第一個問題。陽光直接照射時光質太硬,會帶來討厭的陰影。

  以下用光方式可供考慮:

  A 散射光

  ⑴薄云遮陽。薄云遮陽能產生室內漫反射光一樣效果的照明,不管被攝者面向何方,照度總是平衡的。這是最為理想的光源之一。拍照時用反光板補光,有助于強化造型的立體感和塑造人物的眼神光。

  ⑵陰天。類似于薄云遮陽,但此時光質稍差,選擇拍攝地點是關鍵,應以寬闊明亮的場景為佳。

  ⑶處理后的明亮日光。處理方法之一是將拍攝地點選擇在帶頂的陰涼處,讓光線自然過濾,如門廊或樹下,光線會變得較柔和,但因受太陽反射光照射,仍然保證較好照度。二是在陰影中拍攝,如一座建筑或一堵墻投下的陰影,但應注意,回避強烈頂光的物體所投射的陰影。相機后面應是廣闊天空或有相當亮度的照明為好,背景應緊密,沒有空隙,這樣將不會產生分散主題的光斑。

  B 一般來說,要拍出特別吸引人的肖像照,光線應來自后面或被攝者的一側(注意用遮光罩避免光線直接射入鏡頭,還要避免遮光罩下沿或別的平面將光線反射到鏡頭中)。因此,太陽升高前,下午稍晚,是拍攝戶外人像的最好時間,這時太陽低照,你能拍攝場面富麗的逆光像,并且被攝者前廣闊的天空給陰影提供了天然輔助光,不必擔心來自頂部或其他方位光線的干擾。

  C 應回避強烈的日光和難以駕馭的正午陽光(俗稱頂光)。特別是正午陽光使人物下眼瞼處形成一團黑影。解決途徑:⑴想辦法避免陽光直照臉部,否則被攝者會睜不開眼睛或皺眉頭。⑵可以利用反光板來克服陰影造成的不利因素,用擋板遮住陽光,使陽光不在臉部形成陰影,用一張白色或淺色的紙也可以。⑶實施閃光燈補光。在明亮陽光下、在光影落入被影者面部時,就可以采用閃光燈閃光輔助補光的方法,以消除臉部陰影。

  在不利的照明環境中,有時也可以巧妙利用環境或人物動態造型,達到出奇制勝的效果。如當代美國攝影大師赫伯?瑞茨所拍美國著名歌星麥當娜昂頭的霎那間,討厭的頂光變成了精彩的側面光。

  3.服飾與背景

  以白色為主的環境,拍攝婚紗高調畫面較為理想。穿上一套紅色的亮麗服裝,會立刻吸引你的目光,形成一個有刺激性的視點。如果你著眼表現色彩,衣著與環境千萬不能打架,補色可能是最佳的選擇。譬如環境以藍色為主調,黃色、紅色或綠色著裝也許很適合。

  人像背景并非要別致高雅的樓堂館所或豪華住宅,如與便裝、運動服、牛仔服配套,背景一棵樹、一叢灌木、一堵石墻就可以。背景選擇應遵循一個基本原則――簡潔。

  還要提醒注意的是,不要讓背景搶“鏡頭”。背景是鮮花,一定不能讓它與人像“媲美”。背景不能太雜亂、刺眼。

  戶外人像選擇空間極大,可以運用不同的景觀做背景產生風格迥異的影調形象,明亮的天空作背景,可輕易構成高調;門前拍片其室內外的光比極易拍成低調;粗獷自然的一組樹葉前也可拍出虛幻迷你的襯景。可以利用水面反光產生亮背景,形成高調人像;有時頂側光之類不理想光線,也能造就幾分生動。

  4.曝光控制

  正確曝光是一幅好圖像的技術關鍵,雖然大多數相機均有測光、自動曝光系統,但獨立式手持測光表,卻更有利于測量千變萬化的戶外光源。譬如逆光照,根據光線比較暗的陰影部分確定曝光值,通過適當增加曝光量(提高1/2EV至2EV),能較好地表現人物皮膚的質感,增添藝術魅力。當然,一般情況下單反機的機內測光系統完全能擔當此任,但在某些情況下需避免誤測,如大面積亮或暗背景,穿全黑、全白服飾時,可以實施正、負補光或對人物面部局部測光、點測光解決。

  5.構圖

  關于構圖可以說出許多規則,而最佳的規則則在于突破這些規則以獲取有創意的人像照。常規上,不要把人物置于畫面中央位置(往往使畫面呆板,缺乏感染力)。相對較好的構圖是把主體人物稍稍偏于上下或左右一側,可增加畫面的空間深度。最理想的構圖比例,則在豎、橫畫面三等分的“井”字線上。這種微妙的畫面平衡,能較好地發揮主體人物在畫面上的組織作用,產生極好的視覺效果,使主體更加鮮明突出。拍人物特寫,則讓拍攝對象的眼睛處在畫面上部的三分之一位置。忌眼部在畫面中間,只要眼睛位置“正確”,不要怕切掉部分頭發什么的。當然這些是一般規律。你盡可以創造條件,發揮你的才智去突破它。

  6.拍攝角度

  所謂拍攝角度,即照相機鏡頭對向被攝人物的角度。通常采取與人眼同一水平線,即平視拍攝的方法。相機位置不宜過高,否則人物頭大腿短。最好讓相機與肩持平,頭像特寫則應讓相機與眼持平,忌低于鼻子、下巴。

  有時為求得特殊效果而進行仰視拍攝,此時宜用廣角鏡頭。廣角鏡頭從上向下俯拍,往往給人頭重腳輕的感覺(追求漫畫效果例外),不宜采用。近拍特寫有時用俯拍,求得特別的視覺沖擊力。

  總之,拍攝角度的選取和其他規則一樣沒有固定的模式,要根據實際情況、表達內容、構圖需要等靈活把握。

  7.夜晚戶外人像

  夜晚拍人像只有靠閃光燈為主要光源照明。一般采用機位閃光(熱靴插座)和離機閃光,有前、后簾同步閃光功能的相機可方便地拍攝夜晚環境下的戶外人像。要讓人物與環境都有圖像、都清楚,測光應以環境的曝光值為基礎(調整好光圈與快門速度的組合)。還可以利用有同步感應閃光功能的閃光燈實施二燈或二燈以上的閃光照明。

  8.溝通交流

  這是獲取好畫面的要點。戶外人像的寬松環境,給這一要素提供了良好基礎。但要想把人物的感情和神態充分表現在畫面上,關鍵點在于拍攝者與拍攝對象在輕松愉快的氣氛中交流、溝通,盡可能充分地調動拍攝對象的激情與真情。愉快心情與自然表情統一,憂郁心態與沉浮人生相協調,方能拍出富于個性和感染力的戶外人像力作。

  9.一個小規則

  讓拍攝者有一個注視點,可以是相機鏡頭,可以是你舉起的拳頭,忌目光茫然。

  10.兩點小忌諱

  一是拍攝兩個人以上忌讓他們看著不同的“點”。二是除完整的側面照和追求特異效果外,不要讓拍攝對象頭部偏得過分,忌鼻子跑到面頰輪廓外面去。

  玩DC一般不考慮第一條,DSLR除外。
标签:戶外人像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