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相機ISO的設置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04-30
什么是ISO?
ISO,即相機的感光度。傳統相機用的膠卷有不同的感光度,ISO不同,膠卷對光線的敏感程度也不同;相應地,DC也用不同的ISO值來設定相機對光線的敏感程度(圖1)。DC與傳統攝影膠卷所標注的ISO值相同,是控制曝光量的一個重要參數。ISO數值的大小是DC對光線反應的敏感程度測量值,通常以ISO數值表示,數值越大表示感光性越強,數值越小表示感光性越弱。常用的表示方法有ISO25、50、100、200、400、800、1600、3200等。

我們在使用數碼相機的時候,要合理地進行ISO設置。通常說來,在相同的拍攝條件下,DC的ISO數值設置越大,DC拍出來的照片畫面質量越差,主要體現為噪點過多。因為DC的感光元件多為CCD,每個CCD元件都有其固有的感光度。當DC的曝光量增大時,CCD通過放大電路加大增益,但這種增大的負面效果是畫面噪點也相應地被放大,結果使拍出來的照片畫面質量變差,也就是我們常說的顆粒變粗。而且ISO值越高,顆粒就越粗。下面兩張照片是在相同拍攝條件下用不同的ISO拍攝的,圖2是用ISO100拍攝的,圖3是用ISO800拍攝的。通過對比,可以明顯地發現高ISO拍出來的照片噪點比低ISO的多,因為曝光更充分,畫面更亮。

一般我們在拍攝風光、人物、微距等相對靜止的東西時,只要光線允許,就可以采用比較低的ISO,比如ISO100;在拍攝夜景時也應采用低ISO,架上三腳架拍攝,效果會比直接采用最高ISO好得多。

在拍攝瞬間效果的時候,比如體育比賽、現場搶拍等,為了保證照片清晰度,快門速度就得提高。這時就可以用高ISO設定,比如ISO800;為防止照片細節損失太多,可以多拍幾張看看,然后再作調整。在拍攝老年人或工人時,有時為了表現他們飽經風霜的臉部或手,我們可以設定高ISO來拍攝,這樣照片上噪點很多,顆粒也比較粗,能表達出特殊的效果
标签:ISO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