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數碼相機CCD/CMOS的清潔方法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05-03

在傳統攝影時代,灰塵污染底片無疑也是攝影者的忌諱之一,但由于膠片保存在密閉的暗盒中,即使在拍攝過程中沾染了灰塵,受影響的也只是一幅照片,因為每一幅照片,使用的都是一幅新的底片。而在當今數碼時代,消費級數碼相機因為封閉嚴密,灰塵不得其門而入,情況尚不嚴重,單反數碼相機(以下簡稱DSLR)就完全不同,由于圖像傳感器(CCD/CMOS)是固定的,一旦沾染灰塵,所有的照片都會受到影響。更為嚴重的是,無論是CCD還是CMOS,由于本身帶有電荷,對灰塵顆粒有一定吸附作用,灰塵污染較為嚴重時,使用常用的毛刷和吹球等簡單工具清潔相機,幾乎沒有什么明顯的作用。




 

  單反數碼相機的灰塵污染問題是如此的嚴重,以致可能會使一次精心計劃的重要拍攝活動功虧一簣,日本的專業動物攝影師吉田繁就有過一次這樣的痛苦經歷。有一次,他專程飛到澳大利亞草原拍攝那里的野生動物。他主要器材的是一臺佳能 EOS 1Ds單反數碼相機,為保萬無一失,還攜帶了一臺佳能EOS 10D做為輔機。然而,幾天的野外拍攝過程中,原先設想可能會給自己帶來麻煩的電源供應等問題并沒有遇到,因為還可以利用車載電源來給數碼相機和筆記本電腦充電,倒是CMOS所沾染的灰塵幾乎導致拍攝的作品全部報廢。在頭兩天的拍攝中,他就發現CMOS受到了污染,當外拍活動進行到第四天時,CMOS上所積聚的灰塵用肉眼看就已經很多,毛刷和吹球已經對這些灰塵毫無作用,在照片上形成的陰影已經很難用PHOTOSHOP完全清除。最后,他不得不提前結束此次拍攝項目。


 

  為了適應不同的拍攝需求,必需更換鏡頭,這也是DSLR的優勢所在。而我們所處的環境中布滿了灰塵,要避免灰塵進入相機內部幾乎不可能,CCD/CMOS也就不可避免地會受到灰塵污染。所以,在購買數碼相機之前,人們會圍繞分辨率、色彩還原、甚至機身堅固程度等問題斤斤計較,而最后,最讓已經擁有單反數碼相機用戶煩惱的問題卻是如何避免CCD/CMOS被污染,以及一旦受到了污染該如何清理。


 

灰塵污染的預防


 

  盡管灰塵的污染是無法完全避免的,但使用中注意這個問題,適當預防,還是可以將灰塵對拍攝的影響降低到最低程度。


 

灰塵的來源


 

  灰塵最主要的來源自然是周圍的環境。無論是室內還是室外,我們所呼吸的空氣中都布滿了大大小小的灰塵顆粒。即使看上去很干凈的攝影包內部,不僅會有空氣中的灰塵,還會有攝影包織物本身所掉落的纖屑。一旦相機機身和鏡頭分開,灰塵就會進入機身暗箱,在快門打開時,暗箱內的灰塵就可能吸附在CCD/CMOS上。


 

  變焦鏡頭的鏡片在變焦、對焦時刻的運動中,會在鏡筒中形成風箱效應,導致氣流在鏡頭內部涌動,所以,即使不取下鏡頭,灰塵一樣有可能進入機身內部。


 

  還有一個來源就是相機自身運動部件的脫屑。快門片、反光鏡等部件在快速運動中,自身以及與其它部件的相互磨擦碰撞,都會產生微屑,雖然這種微屑在總體數量上微不足道,甚至肉眼難察覺,但無疑也是污染來源之一,而且這種來自自身的污染,是最難避免的污染。


 

灰塵的防治


 

  知道了灰塵的來源,就可以有針對性地來減少灰塵的污染。對于因更換鏡頭所帶來的灰塵,最好的防止方法是盡量減少更換鏡頭的次數。使用單反數碼相機時,盡可能養成良好的使用習慣,不到萬不得已的時候,盡量不更換鏡頭,尤其避免在環境惡劣的場合更換鏡頭,更不能取下鏡頭讓相機暗箱長時間曝露于空氣中。一些傳統單反相機用戶有將機身和鏡頭分開收藏的習慣,在使用數碼單反相機時這種習慣一定要改掉,因為這樣不但在裝卸鏡頭時容易導致灰塵污染,而且,一般機身蓋的密閉性都比較差,在收藏不用時,灰塵一樣可能進入相機內部。


 

  即使必須要更換鏡頭,也應該注意避風,要快卸快裝,更換時盡量使相機卡口向下,減少灰塵落入。


 

  相機使用中也應該盡量減少無謂的反復推拉變焦鏡頭,減少無謂的快門動作,從而減少灰塵的吸入和機件碎屑的產生,同時,這樣也可以延長相機的使用壽命。


 

  最重要的一條是盡量避免在惡劣的環境中使用相機,要保持相機收藏環境的清潔。選擇密封性能較好的攝影包,經常保持攝影包內部的衛生,不在攝影包內放置容易脫屑的物品如食物等。


 

減輕灰塵的影響


 

  除了盡量減少灰塵污染的機會之外,如何減輕灰塵污染對攝影的影響也很重要,最簡單的方法是盡量使用大光圈拍攝。不過這也不是長久之計啊!


 




 

圖:大光圈灰塵影響


 


 

小光圈灰塵影響


 

  與厚度很薄的膠片不同,CCD/CMOS是非常復雜的光電器件,在實際感光的器件前面還有色彩濾鏡、微透鏡、紅外濾鏡等部件,事實上這些部件一般是整體封裝的,灰塵只能沾染在紅外濾鏡的表面,與最終感光成像的元件之間有一個距離。當使用小光圈拍攝時,景深較大,灰塵會形成比較清晰的陰影;而使用大光圈拍攝時,景深相應變淺,灰塵所形成的陰影雖然會稍微變大,但會變虛、變淡,如果處在虛化的背景中,會和背景融為一體,基本不構成影響。

 

标签:CCDCMOS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