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美食照片的拍攝方法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05-03
前言:數碼相機的廣泛流行推動了攝影的平民化,已經把攝影拉近到了生活的每個角落,特別是美食的拍攝。因為廣東地方好吃的多,而大家每天都得吃,這也就給攝影帶來了很多關一起美食的題材。這類美食照片目的并不是為了出一張照片,主要還是為了方便上網與更多的朋友交流。一張拍攝效果精美的照片,會更增美食的魅力,仿佛美味就擺面前一樣。那么,普通的愛好者如何去用數碼相機拍好美食呢?下面針對普通攝影愛好者,簡單說說美食拍攝要領與技巧。

所需要的器材:

  不要被網上漂亮的美食照片所欺騙(專業產品照片除外),拍攝一般的美食照片只要是數碼相機即可,沒有特殊的要求,當然也不能用玩具級的相機。一般來說,數碼相機的拍攝距離越近越好,可以用微距的方式突出細節,但美食照片非全部是微距,很多漂亮的菜式都要拍出外形。再加上,現在數碼相機的像素都較高,假若你的相機微距不夠近,后期裁剪一下也可以得到不錯的效果。如果能達到下列的要求,將會更利于你的操作。以上的要求基本上大家手中的數碼相機都已經可以滿足,而且很多的還相當專業。注意,這里的數碼相機是指“DC”,非專業相機。而以下只講技巧方法,不包括當中的原理等知識,只要大家知道如何能拍得好就足夠了。

一、光線的選擇:


  拍美美食當然是在餐廳里吃飯的時候啦(廢話)。進了餐廳,如果你有拍照片的打算,哪就得注意尋找光線好的位置,光線好的地方對保證照片效果十分有利。環境的光線有兩種,一是自然光,二燈光。自然光是拍攝照片的最好光源。如果是白天的時候,找一個戶外的位置最好,充足的光線有助于你的拍攝。若只有室內的,就找個靠窗的位置。總言之,光線越強的好的地方就是最佳的位置。晚上了就不太好選擇了,餐廳有多種的燈光形式,有的昏暗,有的明亮。這時你只好找舊子上有燈光照射的位置,沒有的話只好用相機的閃燈拍攝,方法往下看。


二、快門速度與感光度:


  在光線較好的環境下,包括自然光或燈光,都盡量避免使用閃光燈,除非快門速度過低。數碼相機的快門很輕巧,震動很低,若比較熟悉自己的相機的操作者,一般來說,快門在 1/30 秒以上,基本可以拍到清晰的影像;功夫好的或是靠著固定的物體(桌子、椅子等)拍攝,還可以更低。快門速度會以一個分數的形式顯示在 LCD 屏上幕上,當你半按快門對焦的同時,相機也自動進行了測光,快門與光圈的數據就會顯示出來。

  高咸光度也可以提高快門的速度,數碼相機一般也設有 ISO 100-400 的感光度調節功能,正常下一般盡量使用 ISO100 ,實在不夠時,才用 ISO200 ,而 ISO400 或以上質量較差,不建議使用。

三、運用曝光補嘗:


  數碼相機一般都設有三種測光方式(這點比傳統相機強):多區評價測光,各品牌原理大至相同,叫法有點差別;中心重點平均測光,一種在傳統相機比較多見的模式;點測光,測光范圍相對比較小,針對主體比較細小的物體測光。不同品牌的數碼相機選擇測光方法與顯示的符號有所不同,具體方法與原理請參考說明書。建議日常使用多區平價測光模式,待日后對測光原理熟悉時,再選擇適合自己的模式。但無論哪一種測光方式,相機的處理器也不會知道你拍的是什么,只會按固有的規律來測量曝光值,一定存在偏差,所以需要運用曝光補嘗功能。按照常規,相機的曝光準確的測光標準是 18% 的灰度,而不是白色。所以在拍攝白色占多的物體的時候,測出來會欠曝;同理,拍攝黑色占多的物體時,往往會過曝。對于數碼相機來說,即拍即看的快捷性對修正曝光誤碼差很方便,先拍一張,欠曝了就加,過曝了就減。雖然有這種優勢,但還是希望大家去了解測光的原理,熟能生巧,直接估算補嘗量,這才是真正的攝影技術。

主體白色,通常會欠曝
加一檔補嘗,曝光正常


四、閃燈的使用:


  在光線不足的地方,如室內、晚上的時候,以手持的方式無法確保有足夠的快門速度,如 1/30 秒以下時,只能使用閃光曝光的方式來拍攝。現在大多數數碼相機的閃燈都是自動測光閃光的,一般的情況下這樣的使用效果也不錯了。同樣,也有與曝光補嘗一樣需要對閃燈輸出功率補嘗的時候,如被攝體是白色,反光較強,所以相機會自動收小功率,這樣就會欠曝了;同理,被攝體是黑色的,吸光圈強,相機會加大輸出造成過曝。如同曝光補嘗一樣,針對過曝或欠曝,調節閃燈曝光補嘗功能,使照片獲得合適的曝光。但一點要注意的,有部份相機在全自動模式下,沒有閃燈補嘗功能,只有在 P、AV、TV、M 檔下才閃燈類調節功能,請先瀏覽說明書,當中有詳細的說明。建議不熟悉相機的多用“P”檔拍攝。如 CANON IXUS 系列數碼相機,在 P 檔下不能設置補嘗,而在 M (可調節功能的P檔)模式下就可以對曝光或閃燈進行補嘗。

距離較近,閃燈功率過強
減2/3閃燈補嘗,曝光正常


五、白平衡的選擇:


  白平衡也是一個要注意的地方。美食講究色、香、味,色一定要比較討好視覺。在白天或戶外的情部況下,使用 AUTO(自動)白平衡模式就可以了。而在室內的燈光下不用閃燈拍攝,由于餐廳所用的燈光五花八門,要靠相機的各種燈光白平衡模式去解決偏色的問題并不完美。如果你的相機有手動白平衡功能,這個時候應該盡量使用手動方式固定準確的白平衡,若相機沒有此功能,只好找一個較接近的內置模式使用了。若是同時使用閃燈拍攝,這又不同了。因為用了閃燈拍攝,光源將變為相機的閃燈,這種光源最接近自然光,只要使用自動白平衡或是有的相機中的“閃燈”白平衡模式即可。手動白平衡的操作方式不同品牌的數碼相機區別較大,一定要讀好說明書。

白熾燈下自動白平衡
使用手動白平衡效果較佳


六、構圖的方式:


  拍攝美食的照片,大至可以分為兩種的柢圖方式:微距特寫、整體表現。這是最慣用的手法了,沒多少花巧的地方。對于局部漂亮的菜式,可以用微距的方式,靠近一點拍,將最漂亮的地方特寫來表現,會有很誘人的感覺。對于整體很有特色的菜式,如擺放得很有心思的菜式,再配合其它的餐具等環境,來一個視角大一點的廣角拍攝,描寫出外形漂亮的美食與環境的氣氛。

特寫的構圖方式

整體的構圖方式


  做好以上的幾個要點,普通的攝影愛好者也能拍出色香味誘人的美食照片。只要再不斷的嘗試,總結經驗創新手法,很快你也可以成為一個美食攝影專家了。記得除了圖片外,還有介紹下你的吃感覺,加上地址聯系電話等,好與大家一齊分享你的心得!
标签:美食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