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室內拍攝人像的補光技巧

作者:佚名 來源:貓撲 時間:2006-05-03

當在室內拍攝人物照片時,我們常常會使用數碼相機的內置閃光燈來進行補光,但如果不能正確地利用閃光光源,往往會在主體人物的背后留下難看的陰影,嚴重影響照片的美觀。那么,如何避免或減弱這種閃光燈陰影現象的發生呢?

讓人物盡量遠離墻壁或物體

根據光線的投影原理,當人物離墻壁或身后的物體較近時,室內原有的燈光和自然光無法照射或反射到人物身后的墻壁等物體,當強光源閃光燈照射時,就會使被攝人物在身后的墻壁等物體上留下重重的閃光陰影。所以,在不影響構圖的情況下,讓人物盡量遠離白色的墻壁或身后的物體,保持一定的空間和距離,閃光陰影就會明顯減弱。

選擇明亮的背景

在室內拍攝時,我們可以利用自然光照射下的明亮門窗作為背景,也可使用臺燈等現有的照明器材,為被攝人物營造一個明亮的背景,選擇恰當的拍攝角度,這樣,閃光燈的陰影就會消失在明亮的背景中。

相機的位置要高一些

在室內使用閃光燈時,相機的位置要高一些、正一些,這樣閃光燈的投影會在人物身后的正下方,會被被攝者擋住一部分,看起來不那么明顯,盡量少用平視或仰視的機位拍攝。另外,要避免豎幅構圖,因為在拍攝豎幅時,相機要旋轉90度,閃光燈在側面位置,更容易使閃光陰影落在人物某一側,在背景上留下一條與人物側面輪廓線一致的濃黑陰影。而在拍攝橫幅照片時,閃光燈光源是從鏡頭的正上方發出,投影相對弱些。

適當遮擋閃光燈

由于室內空間較小,拍攝距離近,使用閃光燈不僅容易產生陰影,而且還可能使人物的臉部泛白,這時,我們可以用白紗布、絲襪甚至手巾紙等具有散光作用的遮擋物適當遮擋閃光燈,使閃光光源變得柔和些。使用時將紗布等物用膠布粘貼在閃光燈外面(注意別擋住了取景器和對焦孔),若一層柔光效果不理想,可加兩層甚至三層。不過,遮擋閃光燈后,閃光燈照度會降低,因此要適當增加曝光值。

使用慢速同步閃光模式

室內使用閃光燈拍攝時,除了閃光燈的光源外,還會有從門窗射入的自然光和室內燈光,只是由于后兩種光源較弱,不能讓主體人物有足夠的曝光量。我們可以使用慢速同步閃光模式,用閃光燈光源來照亮主體人物,然后用較長的快門(1/15~1秒)拍攝室內的其它靜物,就可以利用室內原有的光線來減弱閃光燈留下的陰影。拍攝時最好使用三腳架,也可利用桌椅等物體固定數碼相機,防止拍攝時的震動,同時被攝人物要在閃光燈點亮之后保持原有姿勢直到快門閉合。

利用反射燈光法

對于可以調節方向的閃光燈或能使用外置閃光燈(安裝于機頂)的數碼相機,可將閃光燈燈頭朝向人物對面或側面的天花板、墻壁等白色反射物,利用反射過來的光源照亮被攝人物。這種反射閃光可以改變光照方向,由原來的正面光變為前頂光或前側光,而且類似散射光自然柔和。使用此法時要避免使用有色表面,因為它的反射光會使照片蒙上一層特殊的色彩。要將外接閃光燈盡可能放在離相機頂部較高的位置,這樣做的原因是使閃光燈照射被攝體的角度類似于太陽的角度,從而使陰影自然地落在被攝體的身后,而不會出現煩人的影子。當然此法也會折損光線,需要注意曝光的準確性。

标签:人像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