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水中使用廣角攝影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05-09

   鏡頭使用廣角系還是微距系,依潛水的地點來決定,微距攝影對對焦和光照等要求嚴格,需要很多拍攝時間。需要停住慢慢拍攝。不過開始還是先習慣廣角拍攝吧。

    D70s的情況,ISO感光度設定為最低的200。這次利用了有自動測光機能的閃光燈,光圈優先或手動模式設定光圈值,把光圈值設定大一檔是基本的(關于ISO感光度差異的補償)。

    例如用F8攝影的話,閃光燈側的光圈設定就要設定在F5.6。水中由于和拍攝對象的距離和水的透明度有可能導致測光混亂。稍微欠暴的情況下,可以把光圈往大一級的方向稍微調節。

    此外SEA&SEA發部了和SUNPAK合作,共同開發閃光燈的次期模型。采用SUNPAK的技術,可以進行尼康的iTTL和佳能的E-TTL2等的TTL調光,內置傳感器自動調光,手動調光3種模式的切換。如果有對應各公司最新的TTL調光的閃光燈,水中攝影也會輕松很多了。

    相機白平衡固定在日光,以RAW記錄。必要時再在當場時變換白平衡。手動對焦從取景器里看可能會很難,自動對焦就可以了。

    推薦把攝影后的即使預覽功能開啟,直方圖顯示模式。觀察直方圖,如果拍攝目標過暴或欠暴,當場微調重試看看吧。

    不過這次,雖然使用了10-22mm的DX Zoom Nikkor,視覺并沒有什么不滿,但從最近對焦距離和構圖來說還是對角魚眼好一些。

廣角拍攝時,少許反光的感覺向上拍攝,拍出水面,用魚眼的話更加有趣。

仰視洞窯漏下來的光,和自己吐的泡泡一起拍攝,這是水中攝影的慣用手法。

    這次機會不多,從珊瑚的巨大的根部打閃光燈加點反光的感覺加入太陽……這樣也是慣用的拍攝手法。雖然是潛水拍攝,水面和太陽的使用方法是拍攝時的一個關鍵。

    在熟悉的小丑魚居住的海葵上打閃光燈,作為前景拍攝。然而焦點完全沒對好。實際上是稍微太靠近了。魚眼的話就可以靠近到鏡頭前3cm,這樣廣角微距使用方法也會更簡單。

标签:廣角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