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如何才能拍好名車美女

作者:佚名 來源:163 時間:2006-09-01

 每年全國各地都有不少的車展,在這里數碼攝影愛好者有了拍攝名車美女的機會。如何才能在車展上拍攝到自己滿意的作品呢?下面就和大家探討以下車展拍攝的技術問題。

  拍攝前的準備工作直接關系到你拍攝的成功率,認真做好準備是拍好車展作品的關鍵。拍攝器材方面,準備好大變焦比的鏡頭和閃光燈,車展拍攝一般還是以長焦鏡頭為主,特別是在人多的時候,長焦可以使構圖更簡潔明了。室內光線復雜,閃光燈是拍攝者能自己主觀控制的光源,也是必不可少的。有條件的朋友最好能配備一支獨角架,室內光線一般都不夠,要用比較慢的快門才能拍攝到曝光合適的相片,獨腳架則能有效地降低因相機震動產生的廢片數量。

  剛到車展現場要做的第一件事是熟悉展位分布,先找到展位分布的總覽圖,摸清各汽車品牌的展位分布,將拍攝重點鎖定一些名牌汽車廠商,制定好自己的拍攝路線,這樣可以爭取到更多的時間去拍攝好的名車和模特,也可避免因背著沉重的攝影器材到處亂竄而消耗體力。確定了主要拍攝的展臺后,要留意展臺的燈光布置,這些燈光效果雖然漂亮,但不一定對拍攝有利。最需要小心的是那些聚光筒燈,拍攝時如果讓這些燈光直射到鏡頭里,拍攝出來的作品就會產生曝光不足,發灰,眩光等不良效果。同時還會造成相機測光和對焦的失誤,拍攝時要多留意展臺的燈光和背景。展會中,很多展臺會定時推出一些節目和產品SHOW,這可是拍攝的大好時機,千萬不可放過!這些信息可以從各公司的展臺前了解到,拍攝前可以排一個時間順序,以便挨個拍攝。



  在車展現場由于燈光復雜,要掌握好作品的曝光還真不是件易事。首先要根據自己的實際條件要調整好相機的感光度,雖然感光度的越低畫面越細膩,但如果低感光度不能保證拍攝時快門速度在安全范圍內,從而導致畫面因為抖動而模糊不清,再細膩的畫面也是徒勞。因此在相機畫質可以接受的情況下應該盡量使用較大的感光度,推薦為ISO200,這樣在以后的拍攝中您會發現您的創作空間會變得更大,基本上可以滿足各種拍攝創意的需要。

  大多數使用DC和普通膠片相機的朋友經常用到是相機自帶的閃光燈,這種閃光燈的特點是近距離閃光曝光準確,能夠讓距離較近的拍攝對象得到正確的曝光。可是它的弊病也是不可忽視的。

  首先,閃光指數小。一般相機自帶的閃光燈指數只有十幾,甚至更小,只能保證3米左右的物體正常曝光,因此大多數朋友拍出來的照片不是整體光線太暗,就是前面車模拍得夠亮了,后面的汽車和景物卻很暗。第二,就是閃光燈和照相機鏡頭離得很近,沒有形成一定角度,拍人物時冷冷的光線直接打在模特臉上,顯得特別生硬,也容易造成紅眼現象。不僅這些,這樣的閃光燈還會在背景與人物很緊的情況下形成很明顯的黑影。如果您的閃光燈具備以上問題,也不用著急,還是有解決這些問題的方法。


  在必須使用閃光燈拍攝的時候,您可以試著將相機的自動模式設為手動模式(M),選擇好需要使用的光圈,在保證穩定持機的同時把速度放慢至接近非閃光燈模式時的速度,例如1/45s 或1/30s。使用閃光燈進行拍攝。這時閃光燈的照度由光圈大小控制,保證了主體的曝光準確,而閃光燈照不到的地方由于使用了慢速快門也能保證一定的亮度,這樣一來不僅閃光燈補光的痕跡不會太明顯,還能保持現場光線的氣氛。第二個辦法相對更加簡單,如果您的相機有夜景模式,可以使用夜景模式拍攝,如果覺得曝光方面還存在誤差可以通過曝光補償和閃光燈輸出補償來調整。 

  



  在車展上美女和香車的組合,會產生許多奇妙的構圖。我們所要做的,就是把這些瞬間抓拍來。下圖利用了模特身后展臺的結構去襯托模特的嫵媚,背景的冷色調和模特的服裝膚色形成了強烈對比,展臺背景上的矩形線條又和模特、汽車的優美曲線形成視覺上的沖擊,略為傾斜的構圖使得畫面更具動感。

  拍攝人車相應的作品,下圖我們可以看到模特依靠在車上,模特身體的曲線與汽車的流線型結合,形成了一個完美的曲線。


  巧用長焦避開人群,拍攝下圖的時候,由于周邊觀眾比較多,干脆用長焦拍攝特寫,背景不會有太多干擾。這時主要是注意捕捉模特的面部角度和表情。最后,提醒大家一下,和模特進行良好的溝通也很重要。當模特配合你拍好一張照片后,一個微笑,一聲感謝,都是對模特的尊重和理解。當尊重別人的時候,我們同時也贏得了別人的尊重。模特會更配合拍攝,同時我們也有更多的機會得到更好的照片。
标签:名車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