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花卉攝影如何進行意境創造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09-01
花卉是攝影愛好者喜歡拍攝的題材之一,春蘭秋菊,夏荷冬梅,一年四季,各種花卉以其千嬌百媚的形態、萬紫千紅的色彩,為攝影愛好者提供了取之不盡的拍攝源泉。然而,花卉攝影卻是一個表現難度很高的題材,很多影友拍攝的花卉照片,盡管形象逼真,色彩艷麗,但卻失于直白,一覽無余,成了記錄式的花卉品種介紹。究其原因,主要是缺少意境而有形無神,作品少了藝術的表現力,自然難以感人。 



  意境是藝術創作和藝術欣賞中衡量作品藝術美的一個重要標準,在中國古代文論、畫論中,有許多有關意境的論述。在這些論述中,道出了藝術創作的真諦:只有融入作者對生活的真知灼見、真情實感,并借助嫻熟的藝術表現技巧,寫景狀物,做到寓情于景,情景交融,作品才具有深長的意境和豐富的內涵,才能有較強的藝術感染力和長久的藝術生命力。這些見解,均為花卉攝影提供了很好的借鑒。 

  花卉攝影中最易出現的失誤,是攝影者為花卉自身所固有的形態美和色彩美所惑,在簡單取景后即頻按快門,結果流于記錄而絕少成功。筆者酷愛花卉攝影,經認真總結,亦有了一些花卉攝影創作的體會。 

  一、選擇生動形象,以形寫神。花卉攝影中意境的創造,必須通過生動的花卉形象來傳達。沒有生動的形象,意境的表達便無所依附;但僅追求花卉形象的逼真,不經一番認真的選擇和縝密的構思,又很容易落入自然美的陷阱,很難以生動的形象表情達意,傳達攝影者的藝術見解與藝術構思。所以,花卉攝影中,只有經過精心選擇,在自然狀態中抓住花卉最為感人的形象特征,才能以形寫神,創作出神形兼備、生動感人的花卉攝影作品。
 
  二、傾注飽滿情感,以情表意。花卉攝影中的意境創造,離不開攝影者的情感表達。“有情寫景意境生,無情寫景意境亡”,攝影者在進行花卉攝影創作時,只有見景生情,將自己在生活中體驗到的某種情感融會到所要表現的具體形象中去,才能夠緣情取景,創作出寓情于景,借景抒情的藝術作品。今年春節期間,筆者去植物園參觀梅花展,其中一枝紅梅深深地打動了我:那剛勁挺拔的枝干,如錚錚鐵骨一般,百折不撓的向上伸展;枝頭之上,花蕾簇簇,含苞待放,其中一朵,吐蕊綻開,清香襲人。為充分表現梅花歷盡風寒而不屈不撓的品格,我采用逆光拍攝,并運用影調控制,將背景完全壓暗,讓從樹后射來的光線,將枝干的線條勾勒的更為剛勁,更為有力;讓那朵綻放的紅梅,剔透晶亮,更為醒目。照片沖出后,我又按拍攝時的構思,用電腦在畫面空檔處加上了“鐵骨凝香”的題款和一枚印章,既使畫面布局更為理想,又借國畫的表現手法,表達了一種生活的信念。
 
  三、營造詩情畫意,含蓄抒情。花卉攝影是一種美的創造,花卉攝影的意境表達,也應該優美抒情,能帶給人美感愉悅。畢竟,盛開的鮮花是大自然賜給人類最美的景物。從這個意義上講,攝影者在進行花卉攝影創作中,不僅要充分蘊釀情感,巧妙構思立意,還應該運用光線、影調、線條等攝影語言,調動疏密搭配、色彩布局、背景處置等藝術手段,憑借嫻熟的技術技巧,努力營造出一種極富詩情畫意,而又優美含蓄、耐人尋味的藝術氛圍,以達到“狀難寫之景如在眼前,含不盡之意見于言外”(宋?梅堯臣)的境界,給人以輕松洗練,委婉動人的美感享受。《玉蘭》是我借清代畫家李方膺“疏枝橫斜千萬朵,會心只有兩三枝”的詩意,從滿樹盛開的玉蘭花中,攝取了那么幾朵,欲以生動的形象,優美的情調,抒發玉蘭花的高潔之氣。是否有此意境,尚待觀者評說。
标签:花卉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