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談談攝影構圖

作者:Shirley 來源:設計之家收藏 時間:2006-09-07

喜歡攝影是從到了德國以后才開始的,只是因為周遭有太多和所生活了二十年的地方不一樣的東西,而真正使自己有那種想把之記錄下來的沖動,歸根到底,我想攝影之于我是一種感覺的表達。

不論構圖如何,我想對于一個攝影者最重要的應該知道在一個多元素的場景面前,自己在尋求什么,想表現什么,有了這樣明確的目的以后,能把這種紀錄的沖動與感覺用構圖的方式表達出來,拍攝出來的就是一幅能感動自己也能感動別人的作品了。

其實歸納看看,攝影者的心中應該有這樣三個原則,我想對于今天來談構圖之前,是最應該牢記在心的,也就是構圖的基礎:

1.作品應該表達一個明確的中心思想。對于人像或者場景拍攝,或是表現一個人的神態,或是表現一件事物屬性,甚至可以表現該題材的一個故事情節,也許一個很平淡無奇的場景經過重新在畫面的上的布局而讓人眼前為之一亮。

2.作品應該有足夠的吸引力,能夠一下抓住觀賞者的目光。換句話說,讓我們馬上就在眾多作品中注意到有獨特吸引力的一幅。

3.作品原則上應該畫面簡潔,重點突出,將那些分散注意力的內容刪除或者摒棄。

現在就我的拍攝經歷,來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在構圖之于攝影藝術的表現方面得到的一些認識吧。

 

一、按等分比例或黃金分割比例分隔畫面

我用得比較多的,是一種將畫面幾乎1:1的,或是按照黃金分割比例分割出來的構圖方式。

人們自身潛意識總是在尋求一種平衡感。把這種平衡感用到攝影中來,幾乎等分的畫面和按黃金分割比例分隔的構圖方式就是最好的體現:讓畫面更穩定,也更具有一種和諧感。

雖然在我們所看到的許多事物中,場景中過多的附加元素似乎對這種構圖干擾很大,但是運用你獨一無二的攝影師的觀察力,我想你是可以剔除其他不必要的東西,而過濾出更簡潔的畫面。

這張照片拍攝于瑞士的一個城市LUGANO中,兩扇幾乎完全一樣的窗戶好像就是互相拷貝出來一般,陽臺花紋的陰影和低下大塊的陰影也幾乎如出一轍,這是一種讓人感覺很穩定的構圖。

 

 

這又是一張典型的等分構圖的照片(攝于意大利米蘭)。商店被中間簡單裝飾過的柱子分成了兩個等分的部分,左右兩個部分的顏色、櫥窗上字體的統一使得畫面更平衡,而下面櫥窗里的內容在這樣的平衡中突出了一點對比感,使照片更富有趣味性。

 

這是一張豎著的幾乎按照黃金分割比例拍攝的照片(攝于法國巴黎)。畫面被樓梯分成兩個部分,而地面強烈的顏色對比使得分隔構圖更加醒目,樓梯上坐著的女人只是占了畫面的一小部分,但使這個畫面更加生動而富有生活氣息。



TIPS: 現代數碼相機的運用使得照片的后期處理變得更加容易,在實地拍攝取景中其實我覺得不是很容易取得完全等分的畫面,但后期我們用PHOTOSHOP把照片進行處理,里面的裁切畫面功能使得一切的不可能都變成了可能。

 

标签:構圖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