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數碼相機圖像傳感器知識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7-01-21

一、圖像傳感器的歷史

    與傳統相機不同,數碼相機并不是使用膠片來感光,而是使用圖像傳感器來捕捉圖像。圖像傳感器的歷史可以說非常的悠久:早在1873年,當時科學家約瑟?美(Joseph May)及偉洛比?史密夫(Willoughbysmit)就發現了硒元素結晶體感光后能產生電流,這是電子影像發展的開始。以后陸續有組織和學者研究電子影像,發明了幾種不同類型的圖像傳感器。其中重要的發明有20世紀50年代誕生的光學倍增管(Photo Multiplier Tube,簡稱PMT)和70年代出現的電荷耦合裝置(Charge Coupled Device,簡稱CCD)。

    20世紀末,又有三種新型的圖像傳感器問世了,它們分別是互補氧化金屬半導體(Complementary Metal Oxide Semiconductor,簡稱CMOS)、接觸式圖像傳感器(Contact lmage Sensor,簡稱CIS)和LBCAST傳感器系統(Lateral Buried Charge Accumulator, Sensing Transistor Array)。

二、PMT

    PMT是最早出現的圖像傳感器,從五十年代發展到現在,技術已經非常成熟,是目前性能最好的傳感器。它就像一個圓柱體小燈泡,直徑約一寸,長度約二寸;內置多個電極,將進入的光信號轉化為電信號,即使很微弱的光線也可準確補捉。其最高動態范圍可達4.2,相對于其它類型只能達到3.2-3.6的傳感器,PMT要勝出不少;而且它非常耐用,可以運作十萬小時以上。但是由于其造價相當高,只能應用于專業的印刷、出版業掃描儀及工程分析儀等。

    類似小燈泡的傳感器“PMT”

三、CCD

    CCD是美國貝爾實驗室于1969年發明的,與電腦晶片CMOS技術相似,也可作電腦記憶體及邏輯運作晶片。CCD是一種特殊的半導體材料,由大量獨立的感光二極管組成,一般這些感光二極管按照矩陣形式排列(富士公司的Super CCD除外)。CCD的感光能力比PMT低,但近年來CCD技術有了長足的進步,又由于CCD的體積小、造價低,所以廣泛應用于掃描儀、數碼相機及數碼攝像機中。目前大多數數碼相機采用的圖像傳感器都是CCD。

四、CMOS

    CMOS技術已發展了數十年,CPU和內存便是由CMOS組成。但直到1998年它才被用于制作圖像傳感器。CMOS的優點是結構比CCD簡單,耗電量只有普通CCD的1/3左右,而且制造成本比CCD要低。自從佳能公司在專業數碼單反相機EOS D30中采用了CMOS以來,已經有越來越多的數碼單反相機使用它,目前數碼單反相機中幾乎有一半采用CMOS作為圖像傳感器。

    佳能數碼單反相機EOS D30采用的CMOS傳感器:

    佳能的大部分數碼單反相機都是采用了CMOS傳感器,適馬的SD10也是采用了Foveon X3技術的CMOS,尼康也在今年聯合索尼開發出了千萬像素級別的CMOS芯片,用在了他們的頂級數碼單反相機D2X上。幾年前人們還稱CMOS是“未來的傳感器”,如今CMOS已改變了這種身份,甚至可以和CCD分庭抗禮,我們只能感嘆科學技術的日新月異。

五、CIS

    CIS是一種基于CMOS技術的傳感器,由于結構關系,CIS技術通常只用于掃描儀。CIS掃描儀將光源、聚焦鏡片及感應器一同固定于一個外罩內,不須調節、預熱,所以比CCD掃描儀起動快。CIS掃描儀體積比CCD掃描儀更小,而制造成本也更少。但CIS技術還不成熟,容易產生較大的噪點,所以應用不太廣泛。


六、LBCAST

    LBCAST也是一種基于CMOS技術的傳感器,這是尼康從1993年開始研發的一種新型傳感器。它是被用來作為取代CCD的攝影元件,著眼于CMOS的未來發展,進行了自主改進。和COMS一樣,LBCAST也使用了X-Y圖像尋址放大方式來讀取信號,這使其色彩的動態范圍和色域相對于CCD而言更大,而由于使用了便電壓和小的JFET集成電路結構來進行光電信號的傳輸,則使信噪比相比COMS有了很大的提高,并因此有效控制了圖像噪點,而在傳輸速度上也由于使用了獨立的管線流水線而更為迅速。

    目前,因為LBCAST、CMOS每個像素使用的元件較多,體積尚未縮小到能夠用于袖珍相機的地步,所以尚未用于鏡頭一體型的數碼相機。

标签:數碼相機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