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數碼相機拍攝常識和技巧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收藏 時間:2007-03-25

伴隨數碼相機平民化進程的加快,許多普通消費者都已擁有了數碼相機并體驗到了數碼攝影的快樂。在我們使用數碼相機攝影時,常會遇到這樣或那樣的問題而導致拍攝工作不能正常進行,下面就這些問題的原因及處理方法為大家作以介紹:


  一、拍攝圖像不清晰

  1.雖然使用了最高分辨率,光線好,但拍攝出來的照片模糊不清。這種情況通常是由于在按快門釋放鍵時照相機抖動造成的。由于數碼相機的感光度低,所以,使用數碼相機拍照時,需要握住相機的時間更長。要拍攝最清晰的照片,拍照時必須握穩相機,即便最輕微的抖動都會造成模糊不清的圖像。

  處理方法:拿穩相機,拍照時最好使用三角架,或者將相機放到桌子、柜臺或其安固定的物體上。再有就是一個“練”字,平時多練習持機的基本功。

  2.取景器的自動聚焦標志未置于拍照物上。將自動聚焦框定位于拍照物上或使用聚焦鎖定機能。

  3.鏡頭臟污。鏡頭臟污會造成相機取景困難而使拍出的圖像模糊。用專用的清潔鏡頭用紙清潔鏡頭。

  4.模式選擇不當。選擇標準模式時,拍照物短于距離鏡頭的最小有效距離(0.6m)。或者在選擇近拍模式時,拍照物遠于最小有效距離。

  當被攝物于0.3--0.6M范圍之內時,用近拍模式拍照。在此范圍以外時,用標準模式拍照。

  5.在自拍模式下,站在照相機的正面按快門釋放鍵。應看著取景器按快門釋放鍵,不要站在照相機前按快門釋放鍵。

  6.在不正確的聚焦范圍內使用快速聚焦機能。視距離使用正確的快速聚焦鍵。

  二、圖像太暗

  1.閃光燈被手指擋住。正確握住照相機,不要讓手指擋住閃光燈。

  2.在閃光燈充電之前按了快門釋放鍵。等到橙色指示燈停止閃爍。

  3.未使用閃光燈。按閃光輔助桿設定閃光燈。

  4.被攝物置于閃光燈的有效范圍之外,將被攝物置于閃光燈有效范圍之內。

  5.拍照物太小而且逆光。將閃光燈設定于輔助閃光模式或使用定點測光模式。

  三、圖像太亮

  1.閃光燈設定于輔助閃光模式。將閃光模式設定為輔助閃光以外的模式。

  2.拍照物極亮。調整曝光。

  四、室內拍照的圖像色彩不自然

  原因是燈光裝置影響圖像。此時將閃光模式設定為輔助閃光模式。

  五、圖像輪廓模糊

  原因是鏡頭被手指或背帶擋掉一部分。應正確拿住照相機,不要讓手指或背帶擋住鏡頭。


        六、閃光燈不發光

  1.未設定閃光燈。按閃光燈彈起桿,設定閃光燈。

  2.閃光燈正在充電。等到橙色指示燈停止閃爍

  3.拍照物明亮。使用輔助閃光模式。

  4.在已設定閃光燈的情況下,指示燈在控制面板上點亮時,閃光燈工作異常。請予以修理。

  七、相機不動作

  1.電源未打開,按電源鍵接通電源。

  2.電池極性裝錯。重新正確安裝電池。

  3.電池耗盡。更新電池。

  4.電池暫時失效。使用時,請保暖電池;在拍照間隙,暫時不使用電池。

  5.卡蓋被打開。關閉卡蓋。

  八、相機自動關閉

  1.如果數碼相機突然自動關閉,你首先應該想到的是電池電力不足了――――數碼相機是個耗電大戶,它因為電池電力不足而關閉的現象經常出現。更換電池。

  2.如果更換了電池以后,數碼相機還是無法開啟,而你發現相機比較熱時,那就是因為你連續使用相機時間過長,造成相機過熱而自動關閉了。停止使用,等它冷卻后再使用。

  九、按快門釋放鍵時不能拍照

  1.剛拍照的照片正在被寫入儲存卡,此時放開快門釋放鍵,等到綠色指示燈停止閃爍,并且液晶顯示屏顯示消失。

  2.儲存卡已滿。更換儲存卡,抹消不要的照片或將全部相片資料傳送至個人電腦后抹掉。

  3.正在拍照時或正在寫入儲存卡時電池耗盡。更新電池并重新拍照。

  4.拍照物不處于照相機的有效工作范圍或者自動聚集難以鎖定。參照標準模式和近拍模式的有效工作范圍或者參照自動聚焦部分。

  十、相機無法識別存儲卡

  1.使用了跟數碼相機不相容的存儲卡,不同的數碼相機使用的存儲卡是不盡相同的,在大多數碼相機不能使用一種以上的存儲卡。解決方法是換上你的數碼相機能使有的存儲卡。

  2.存儲卡芯片損壞,,找廠商更換存儲卡。

  3.存儲卡內的影像文件被破壞了。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是,在拍攝過程中存儲卡被取出,或者由于電力嚴重不足而造成數碼相機突然關閉。如果重新插入存儲卡或者重新接上電力,問題還是存在的話,格式化你的存儲卡。

       十一、剛拍攝的相片不能在液晶顯示屏上呈現

  1.電源關閉著或記錄模式開啟著。將記錄/播放開關設定于播放位置,并接通電源。

  2.儲存卡無相片。查看控制面板。

  十二、液晶顯示屏模糊不清

  1.亮度設定不對。在播放模式下,從菜單選擇ERIGHTNESS并進行調節。

  2.陽光照射在顯示屏上。用手等遮住陽光。

  十三、相機連接電腦傳送資料至電腦時出現出錯信息

  1.電腦未插接好,正確插接電纜。

  2.電源末打開。按電源鍵接通電源。

  3.電池耗盡。更新電池或使用交流電源轉接接器。

  4.串行口選擇不當。用操作系統軟件確認串行口是否選擇得當。

  5.無串行口可供使用。按個人電腦的使用說明空出一個串行口(僅限于Macintosh開關AppleTalk/LocalTalk機能)。

  6.圖像傳送速度先擇不當。在電腦上選擇正確的傳送速度。

  7.未安裝TWAIN/Plug-In。將TWAIN/Plug-In安裝在電腦上。

  當按任何鍵均不能進行任何操作時,請按卡蓋上的重設鍵,然后再按電源鍵。

  十四、加電后液晶顯示不能正常顯示當前狀態

  正常情況下,加電后液晶顯示器應能正常顯示當前狀態,并且隨著功能設定的改變和拍攝的進行,顯示器能作出相應的反應。如加電后液晶顯示器不能正常顯示當前狀態,多數情況是電池接觸不良或電量不足所致。可以重新裝好電池或更換新電池。更換新電池時,注意必須全部更換,不能新舊電池混用。

  十五、液晶顯示器顯示圖像時有明顯瑕疵或出現黑屏

  加電后液晶顯示器能正常顯示當前狀態和功能設定,但不能正常顯示圖像,畫面有明顯瑕疵或出現黑屏。出現這種情況,多數是CCD圖像傳感器存在缺陷或損壞所致。此時應更換CCD圖像傳感器。這種情況多發生在二手數碼相機,選購二手數碼相機時,一定要仔細鑒別CCD圖像傳感器。如果相機沒有LCD顯示屏,CCD成像器件的好壞一般無法直接判斷,有時由于CCD損壞但在拍攝時一切正常,直到電腦下載照片時才發現照片一片漆黑,所以,只能通過實拍查看輸出照片的質量。

        十六、電腦不能正常下載照片

  這種情況大多數是電腦連接線有問題。依照相機接口不同,電腦連線方式很多,常用的標準串口連線就有三種,此外還有USB等其它連線。進行連線操作時務必到位、不松動。有條件的話,最好有備用連線,這樣連線出現問題可以及時更換。

  十七、照片顏色不對

  我們經常會發現數碼照片里面的景物和原來我們眼睛看到的景物的顏色發生了變化,有的時候偏紅,有的時候偏黃。這是怎么回事呢?這主要是由于白平衡沒有調節好造成的。白平衡調節功能的作用,和在傳統相機彩色攝影時加色溫轉濾色鏡的作用是類似的,目的是達到準確的色彩還原,只是數碼相機的色溫不需要在鏡頭上加濾鏡,而是采用電路調整方式,靠電子線路改變紅、綠、藍三基色的混合比例,把光線中偏多的顏色成分修正掉。大多數數碼相機中,白平衡調節有自測模式,一般用上面一個矩形的小方塊,下面兩個小三角的符號來表示。這種模式的白平衡調節是讓你將相機對準拍攝現場白色的物體,然后半按下快門,此時,相機會自動記錄這種光線下白色的狀態,依據這個數值,就可以在接下來的拍攝下中正確的對色彩進行還原了。建議大家在相機有這種白平衡調節模式的條件下使用它,這種功能在一般條件下還是比較準確的。但是在一些復雜的條件下拍攝就很難說了。事實上,我們接觸到的環境條件一般都是比較復雜的。所以我們在拍攝的時候一定要養成先觀察周圍的環境,拍照之前就把白平衡調節好的習慣。

  十八、拍好的照片上有很多小點

  這就是我們所說的照片中的噪音。這種情況多數出現在夜景的拍攝中,是由于感光度太高造成的。感光度的數值越高,畫面的質量就會越粗糙,感光度的數值越低,畫面就會越細膩。但是,感光度高意味著對光的敏感度高,所以,在弱光拍攝的時候,我們常常要選擇高感光度,那么,如果相機本身的降噪系統不好的話,就會造成畫布出現噪音的情況。想要避免這樣的情況,我們就需要人為地將感光度調的稍低一些,然后用相對較長的曝光時間來補償光線的進入,這樣,拍出來的照片就會有層次,而質量有保證了,當然,前提是,你需要帶上三腳架。

  十九、照片發暗,出現顆粒狀圖像

  雖然使用最高分辨率,但拍攝出來的照片發暗,出現顆粒狀圖像,通常這是由于光線不足所致。使用數碼相機拍照時,光線對照片的影響最大,大多數數碼相機的光敏感度相當于SIO 100膠卷的感光度,因此,光線不足會造成照片發暗和出現顆粒狀圖像。如果相機有閃光燈,不僅室內拍照需要使用,而且室外拍攝陰影下的物體時也要使用閃光燈。

  二十、照片上主體畫面小

  照片上主體畫面小,背景畫面大這是業余攝影中常見的現象,物別是攝影新手,往往忽視拍攝主體。使用數碼相機拍照,可以進行照片編輯處理,所以原始圖像的質量至關重要。應盡量讓拍攝物體充滿畫面,不要將寶貴的像素浪費在次要的或編輯中要修剪掉的背景畫面上。

  二十一、用專用照相紙打印出來的照片不清楚

  數碼照片的圖像質量直接與每英寸像素數目(dpi),即圖像分辨率有關。像素越多,分辨率越高,圖像質量越好。為了得到好的打印質量,所需的圖像分辨率大約是300ppi。使用數碼相機拍照時,如果準備將照片打印出來,一定要使用相機所允許的最大像素數。當然,像素越多也就意味著文件越大,在相機內存中放的照片的數量就會減少。

  二十二、打印出來的圖像模糊不清、灰暗和過度飽和

  照片拍攝正常,但打印出來的圖像模糊不清、灰暗和過度飽和。這種情況多數是因為所用的紙張不符合要求。打印圖像時所用的紙張類型對圖片的質量有重大影響。同一幅圖像打印在專用照機紙上顯得亮麗動人;打印在復印紙上則清晰、光亮;而打印在便宜的多用途紙上時,則會顯得模糊不清、灰暗和過度飽和。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