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攝影基礎:跟史密斯先生學構圖

作者:史密斯 來源:迪派網 時間:2007-04-02

一幅攝影作品與隨手拍攝的“照片”的區別就在于是否有精心的構圖。通過改變焦距、角度和相機的位置,從而改變被攝主體在畫面中的相對位置、大小,從而產生視覺愉悅的效果,這個過程就是構圖。學習構圖必須通過實踐和經驗積累,但也有一些規律可循,這里給大家提供一些建議和技術指導,會有助于您拍出更好的照片。

第一點,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就是當您通過取景器或者顯示屏取景時,不要僅僅把眼前的一切當作一片景物,而要把看到的一切想象成最終照片的效果。試著反問一下自己,如果改變一下焦距,再“拉近”一些,或者移動一下相機,拍出的效果是否更好?這時三腳架是很好的幫手,因為它能讓你看到靜止的圖像,而不必費勁地去握牢相機。

構圖是學習攝影的必修課,不同情況下有各種各樣的構圖技巧,所以本教程分成幾部分,開始將給您介紹一些能立竿見影,使您快速拍出更好照片的基礎知識,接下來逐步介紹一些高級技巧。

三分法則

最常用的構圖技巧就是“三分法則”,其實三分法則很簡單,請看這幅圖片:

這幅照片拍得不錯,曝光準確、對焦清晰、光線也不錯,但是,請看一下下面這幅:

第二幅是否看上去更舒服些?很明顯,雕像還是那座雕像,并且是從同一個位置拍攝的,但這樣的構圖更能吸引人。原因很簡單,在這幅照片中,主體――雕像――不再位于畫面的中心,而移到了橫向幅面的右側三分之一處,這種構圖方式就是遵循了“三分法則”。

應用三分法則最好的方法是將整個畫面橫向和縱向均三等分,也就是在畫面中畫出“井”字形網格,如果將被攝主題放在分隔線――最好是分隔線的交叉點――上,這樣拍出的照片看上去就很舒服。

三分法則用在豎構圖上也很有效,尤其在拍攝風景照時,地平線的景物可以形成一個自然的分界線。

在拍攝人像時也同樣可以應用三分法則,使模特靠近鏡頭的一只眼睛位于三分線的交叉點上,能讓你的照片一下子吸引欣賞者的目光,使照片獲得強烈的視覺沖擊力。

許多數碼相機在用顯示屏或者EVF取景器取景時可以顯示井字格,之前也許您對這些線條感到莫名其妙,現在應該明白它的用途了吧!利用這些線條,可以方便地遵循三分法則進行構圖。

标签:構圖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