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攝影基礎教程:攝影構圖圖解

作者:盛鈞 翻譯 來源:愛攝影 時間:2007-05-22
前言

  你想沒想過:為什么有些照片比其它照片更吸引人…

  為什么有些照片能在畫廊里展出幾個月甚至數年,供成千上萬的人欣賞?

  你想沒想過:為什么有些攝影師總能贏得比賽評委和評論家們的稱贊?

  有些照片格外出色,主因之一就是具有良好的構圖,這也正是本文的主旨所在。

  讓我們來研究一下:如何善用構圖來改進你照片的質量。

  構圖是一門歷史悠久的學科,早在攝影出現之前2000年,希臘和羅馬人就已經應用了構圖法則,這在其建筑中有明顯的體現。

  在現代建筑學中,構圖法也是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關于攝影構圖的定義十分簡單:在圖片范圍內,有美感地選擇和安排物體。

  有些構圖方法是將圖形或物體擺放在特定的位置,而有些方法是靠改變相機的視角,只要相機有微小移動,就能在構圖上產生強烈的變化。

  一些抓拍的照片也可能具有良好的構圖,然而絕大多數好照片是用心創作的成果,如何創作出好照片呢?首先要學習的就是構圖。

  當你學習完本指南后,你會發現獲得構圖良好的照片通常需要用心計劃,有時還要耐心等待。你會發現構圖將成為你攝影思維的一部分,并進而成為你的直覺。

  在本文中,我們將討論:簡潔、三分法、線條、平衡、框架、避免遮蓋。

  但是,不要將本文講述的這些“法則”當成條條框框,它們僅僅是簡單的指南

  攝影構圖是你天生設計感的表達,本指南能幫助你強化自身固有的構圖感,從而拍出更好的照片。

一、簡潔

  簡潔是攝影構圖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原則:想辦法讓你照片主題具有最強的視覺吸引力。一個方法就是選擇簡單的背景,這樣不會分散觀眾對主題的注意力。


電話?橋?還是仙人掌?

  這是一幅構圖不成功的照片,因為我們不知道照片的主體是什么,換言之,構圖不夠“簡潔”。讓我們看一下如何通過化繁為簡來改進這張照片。

  首先要決定主題究竟是公共電話、橋還是仙人掌。

  我們決定將仙人掌作為主題,將相機移近一些,用平實的天空作為背景從而簡化畫面,改進了照片的效果。

  在上面兩張照片中我們當然離主題夠近的了,可左邊的照片背景雜亂,遮蓋住了海鷗的身體,只要將相機的視角移動一點點,立竿見影,海鷗就在藍天的背景上凸顯出來。

  構圖時要清楚地表明你的拍攝意圖,合理地安排主題外的其他物體,使其成為主題的補充。大多數人會喜歡右邊這張照片,因為左面照片下的停車場與主題古老建筑的陳舊感產生矛盾。

  請記住:我們正在討論構圖的簡潔,有時你可能不得不做出選擇:在照片中你要給主題分配多大的分量,是否應該采用上圖這樣的水平構圖

  或者,也許你更喜歡我們用框線標出的垂直構圖,選擇權在你。

  綜上所述,你可以通過以下方式簡化畫面和強調主題:選擇簡單的背景,避免畫面中出現與主題無關的物體,以及將相機抵近拍攝。如果你想令主題產生一些動感,可以將其稍微偏離畫面中心,如上圖中的這位小藝術家。

  總而言之,主題居于畫面中心的構圖會產生靜止的感覺,而主題偏離畫面中心的構圖會更有趣些

标签:攝影構圖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