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攝影基礎:如何使用反光板

作者:佚名 來源:迪派 時間:2007-07-26

  我必須承認,我喜歡使用反光板。多年來我的強項一直是自然光攝影。如果可能的話,我會建造一個只用日光照明而不用其它任何光源的攝影室。我知道在美國有幾位攝影師建造了自然光攝影室,我認為也許過幾年我也會建造一個這樣的攝影室。

  盡管我非常喜歡自然光,但我也必須承認,我有幾次使用自然光拍出的結果并不理想。也許是陰天的緣故,當我讓被攝者處在我選好的地方時,光線主要從頭頂上方射下來。或許是我用的光比太大,而為了保留陰影部位的細節,我需要的是某種形式的輔助光。也許我的被授者處在逆光照明的情況下,他身后是耀眼的太陽,而她臉上的光線又太平淡。或者比背景的曝光差5擋,如果我按臉部曝光的話,那會使背景中的強光部分曝光過度。對于這些問題我該如何解決呢?

  如果你回答說使用輔助閃光燈進行補光,我會說也許可以吧。最近我為專業攝影師舉辦了一次戶外肖像攝影研討班。這些專業攝影師們來的時候都是把閃光燈裝在相機上。我對他們說,有90%的時間我寧愿使用反光板進行補光,而不是使用閃光燈進行補光。他們對此都表示懷疑。到了當天晚上,沒有一個人再堅持用閃光燈了。下面讓我們談談這兩者的差別。

  

我安排拍攝第一張照片時,我讓模特兒身子對著石墻,讓她的頭轉向相機。光線非常好,但是我希望被攝者眼睛里有點亮點,因此我在下面用一塊銀色反光板把少量光線反射到她的眼睛里。這張照片非常漂亮。

  

  我要求學員們使用輔助閃光重新創作這幅照片。他們卻無法完成。為什么呢?因為沿著墻打閃光時,由于恰好照明模特兒臉上的光線是按幾何級數減弱的。靠近相機位置的墻面會嚴重曝光過度,色彩看起來也不飽和。使用反光板則不會遇到這種問題。請注意,我現在是拿裝在相機上的閃光燈來進行比較的,而不是拿脫離相機的、放在反光傘上的閃光燈或柔光箱來作比較的,而后者是與室外光線媲美的另一種成功的辦法。然而,即使與這種方法相比,反光板也是最快捷、最方便使用的,并且能產生看上去更為自然的效果。由于我們目前不使用脫離相機的帶反光傘閃光燈或柔光箱,還是讓我們談談使用反光板吧。

  反光板的類型

  在我的攝影器材中,我常用四種類型的反光板:白色、銀色、金色和黑色。我偶爾還使用柔光屏或紗幕,但是在本文插圖拍攝過程中,我一直堅持使用反光板。下面簡單介紹一下我使用不同類型反光板的情況。

  

白色反光板:白色反光板反射的光線非常微妙。由于它的反光性能不是很強所以其效果顯得柔和而自然。我發現當我需要稍微加一點光時,我經常使用這種反光板對陰影部位的細節進行補光。這種情況經常在使用窗戶光照明時使用,我只是想讓陰影部位的細節更多一點。

  

  銀色反光板:由于銀色反光板比較明亮且光滑如鏡。它能產生更為明亮的光。我發現銀色反光板是我最常用的一種反光板,因為它非常適合我的拍攝風格。我喜歡突出被攝者的眼睛,而這種反光板的效果很容易在被攝者眼睛里映現出來,從而產生一種大而明亮的眼神光。當陰天和光線主要從被攝者頭上方射過來時我在戶外使用這種反光板。我幾乎把它直接放在被攝者的臉下方,讓它剛好在相機視場之外,把頂光反射到被攝者臉上。在陰天的光線條件下,白色反光板則不具備如此強的作用。有時我在用窗戶光照明時使用銀色反光板,那時被提者身上陰影部位顯得較暗,而我希望它能夠敞亮。但是要小心處理,不能補光過度。或者你可能因為過度加光而破壞了窗戶光的效果。

  金色反光板:我在日光條件下使用金色反光板補光。與銀色反光板一樣,它像光 滑的鏡子似地反射光線,但是與冷調的銀色反光板相反,它產生的光線色調較暖。雖然我經常使用銀色反光板作為輔助光,但是我更常用金色反光板作為主光。我多次在明亮的陽光下拍攝逆光人像,并從側面和稍高處把光線反射到被攝者的臉上。用這種反光板有兩個作用:一是我可以得到能照射到被攝者臉上的定向光線,并且還能使我對被攝者臉部的曝光增加一擋;二是可以減少從背景到前景的曝光差別,這樣不會使背景嚴重地曝光過度。幾年前我還使用金色反光板為我的女兒拍攝過一張肖像。我讓她在背陰處擺好姿勢。當時光線非常平淡,因此我讓妻子站在陽光下舉著金色反光板,把光線反射到女兒臉上作為主光。拍出的效果看上去很漂亮。在這兩種情況下使用金色反光板或銀色反光板要慎重。因為光線非常明亮,大多數被攝者會瞇著眼睛。告訴你的助手把光線朝哪兒反射,但在你準備拍攝之前不要讓反光板晃動。拍攝時動作要快。

  

  黑色反光板:這種反光板是與眾不同的,因為從技術上講它并不是反光板。而是減光板。使用其它反光板是根據加光法工作的,目的是為景物添加光量。使用黑色反光板則是運用減光法來減少光量。為什么要使用黑色反光板呢?因為種種原因使我們不得不常常要用討厭的頂光拍攝。采用這種光線拍出的人臉常會產生浣熊眼。通過把黑色反光板放在你的被攝者頭上的辦法,可以減少頂光。這時光線來自黑色反光板下,就像是來自大樹下或門廊下,從而使你能引導光線的方向。通過在另一端使用另一塊黑色反光板。你可以剛好在被攝者身上創造出一種漏斗光。當房間的另一側也有窗戶時,會使光線變得平淡,因此,黑色反光板同樣適用于窗戶光。如果你想消除這種強烈的光線競爭,不妨使用黑色反光板(或者說擋光板)。

标签:反光板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