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攝影基礎知識: 曝光補償完全指南

作者:佚名 來源:小熊在線 時間:2007-10-20
   用過數碼相機的朋友也許會注意到一個細節,在相機的手冊里或者菜單里都可以發現一個叫“EV”的可變參數,EV就是曝光補償,這個不起眼的EV參數你會使用嗎?什么是“曝光補償”的含義呢?這就是本文所要講的主題。

曝光補償之理論基礎和公式

    要很好地理解曝光補償,必須先給大家介紹一點曝光的理論基礎,盡管筆者將努力把曝光的理論說得通俗一些,但下面的文字仍然可能有些晦澀,如果您無意成為攝影理論的專家,大可跳過這一小節,當然,如果您能仔細的看明白的話,對將來的攝影實踐還是很有好處的。

    無論是數碼攝影還是傳統的膠片攝影,都是利用物體發出的光線,通過鏡頭匯聚在CCD或膠片上使他們感光,得到影象的,CCD或膠片就是感光材料,相機通過控制曝光時間來控制他們感受光線的總量。要得到清晰、真實、層次豐富的照片,必須保證曝光的準確,過低或過高都將損失大量的細節,為了表達曝光量,在攝影學中,人們以公式來描述景物的亮度、感光材料的感光度、光圈、快門以及相機的其他特性,這就是曝光方程式:

    假設鏡頭光圈數是A,快門時間是T秒,景物亮度是B,膠片感光度是S,則有下式:

    A^2/T=BS/K (注:A^2是A的平方) 其中K是一個常數,稱為相機的曝光常數。

    在這個公式里,含有乘法/除法/平方等運算,光圈A和快門T又含有分數和小數,而亮度B又是一個變化范圍很大的值(可從幾十尼特到幾萬尼特).....這個公式計算起來實在太麻煩了,于是在50年代初,美國提出APEX系統方法,把上面的參數換成以2為底數的指數形式和加減運算,

    在APEX系統中,令
    A^2=2^AV AV=6.642 lgA
    1/T=2^TV TV=3.321 lg(1/T)
    0.3S=2^SV SV=3.321 lg0.3*S
    B/(0.3*K)=2^BV BV=3.321 lg(B/K*0.3)其中A是光圈,比如:1,1.2,1.4,2.0,2.8......

    T是快門時間,比如:1,1/2,1/125,1/500,1/1000...
    S是感光度,比如:50,100,200,400....
    B是物體的亮度AV,TV,SV,BV則是用來參與推導的中間量,代入第一個公式,推導出下式:
    2^AV*2^TV=2^BV*2^SV

    顯然,根據指數運算法則有AV+TV=BV+SV

    于是,在攝影學里用EV來表示AV+TV或BV+SV的和。這個EV值就是“曝光值”,它是一個抽象的概念,它代表了光圈和快門的一種組合,光圈和快門的速度可以自由選擇,光圈大快門時間就要縮短,光圈小快門時間就要放長,但只要光圈與快門的組合滿足某些條件使EV值一定,則最終的曝光量一定是相同的!

    我們來研究一下下面這個表格:

    大家有沒有看出規律來?比如,光圈1.4與快門1/8的組合EV值是4,光圈2.8與快門1/2的組合EV值也是4,這就意味著這兩種不同的組合拍攝的照片曝光量是相同的,實際上,其他EV值是4的組合也可以得到相同的曝光量,由此類推,EV值相同的組合曝光水平都是一樣的,這樣相機就可以根據拍攝的需要,自由組合不同的光圈數和快門值而保證拍攝出曝光準確的照片來,比如拍攝高速運動物體就要用高速快門加大光圈的組合來代替小光圈慢快門而同樣能保證曝光正常。

數碼相機的曝光補償功能--你也能控制

    相機要拍攝出良好的照片,就需要保證曝光的準確,然而,大自然的氣象萬千,光線的變化莫測,拍攝主題的千差萬別,使得測光成為一個很復雜的工作,在某些場合,相機自身的測光可能是有偏差的,這就需要進行一定程度的曝光補償,對以往的傳統自動相機來說,在工作的時候是完全靠相機自身來測光的,使用者基本無法對其進行過多的干預,只有擁有手動模式的相機才能對曝光進行部分干預,因此,在一些中高檔次的相機中會加入曝光補償的功能以便讓用戶調整。而在數碼相機中,則100%的都具備曝光補償的功能!即使是最簡單的全自動類型的傻瓜式數碼相機,也具備曝光補償能力。

    對于數碼相機來說,根據其不同的檔次,可能沒有光圈先決,快門先決等手動模式,可能沒有閃光燈慢速同步模式,但是在數碼相機的菜單里,一定可以找到一個叫“EV”值的參數,這個就是曝光補償,它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善相機測光不準確引起的曝光不足或過度。也可以根據攝影者的意圖創造特殊藝術效果的作品。

    數碼相機的曝光補償范圍 

    幾乎所有的數碼相機的曝光補償范圍都是一樣的,可以在正負2EV內加、減,但是加減并不是連續的,而是以1/2EV或者1/3EV為間隔跳躍式的。早期的老式數碼相機比如柯達的DC215就是以1/2EV為間隔的,于是有-2.0,-1.5,-1,-0.5和+0.5,+1,+1.5,+2共8個檔次,而目前主流的數碼相機分檔要更細一些,是以1/3EV為間隔的,于是就有-2.0,-1.7,-1.3,-1.0,-0.7,-0.3和+0.3,+0.7,+1.0,+1.3,+1.7,+2.0等共12個級別的補償值。

    數碼相機的曝光補償使用操作

    詳細的操作當然是要仔細查看說明書的,曝光補償功能的調出一般有兩種方式:一種是從相機的菜單里調出,這個選項一般叫做“Exposure Compensation”或者帶有“EV”字樣,它的圖片標志一般如下圖;另外一中方式是快捷按鍵,不同的相機操作就很不相同了,由于EV值的修改可能是經常的,不妨熟悉一下它的快捷操作,才不至于因為臨時調整一下而耽誤了時間,錯過寶貴鏡頭。

為什么需要曝光補償--測光偏差惹的禍

    既然叫“曝光補償”那么顧名思義就是要補償曝光的偏差,而曝光的偏差顯然是由相機的測光能力引起的,我們不妨分析一下影響相機測光準確度的因素:

    首先,相機的測光模式對測光的準確度大有影響,我們知道,相機的自動測光功能有平均測光、中央偏重測光、點測光、多區域測光等等,之所以要有這么多的模式,無非是因為大自然的光線變化莫測,對于不同時間,不同地點,不同的拍攝對象,以及攝影者的不同意表現圖來說,單一的測光模式實在是捉襟見肘了,所以才有眾多的測光方式用于不同的環境中提高曝光的準確度。但是,即便如此,仍然不能滿足很多特殊的場合和情況,相機畢竟是機器,無法有人一樣的思維,它不可能了解你的拍攝意圖,只能根據廠家予設的情形做大致的處理,相機檔次和價位的高低,其中一個重要的因素就是測光能力的高低,高檔相機尚不能保證100%的準確度,況且對于中低檔次的相機來說,測光模式更可能是單一的,無法保證復雜環境下的準確測光與曝光。

    其次,從相機測光的原理來看,大部分中低檔的自動相機都是采用獲取整個畫面的亮度,然后計算平均值或者有重點地選擇幾個區域,根據他們的亮度值來獲得亮度信息的,這樣的算法顯然是比較粗糙的,在某些特殊的情景下,比如景物明暗對比強烈,拍攝主題不在中央,主題明亮而背靜黑暗等,往往容易誤導相機,使得測光發生偏差。

    對于高檔相機來說,多采用TTL方式(透過鏡頭之意)測光,準確度在0.5EV以內,中檔相機的測光準確度在1EV以內,而低檔相機有不少是采用內裝外測式測光的,偏差可能達到2EV。

    一般的說,景物亮度對比越小,曝光越準確,反之則偏差加大。相機的檔次有高有低,檔次高的,測光就比較準確,低的則偏差也會加大。如果是傳統相機,膠卷的寬容度是比較大的,曝光的偏差在一定范圍內不會有大問題,但是數碼相機的CCD寬容度就比較小,輕微的曝光偏差都可能影響整體的效果。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