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合理運用光線:解析八種自然光源

作者:佚名 來源:網絡 時間:2007-11-04
   從攝影術誕生之日起,就被人們稱為是“用光作畫”。光線的運用直接關系到拍攝效果――您拍出的是一幅留念照片還是一幅精彩作品往往就此確定。對于光線應用而言,我們首先介紹光線的角度,也就是光從哪個方向照射到被攝體身上。 

    一、平淡的順光

  如果大部分光線都從正面照亮被攝體,我們稱之為順光。想想我們拍證件照時面前左右兩個大燈,那就是典型的順光。可能您也猜出來了,用數碼相機上的閃光燈進行拍攝,基本也是順光。

順光拍攝

順光拍攝

  很多人在拍攝照片時都喜歡把主體放在順光的照明下,因為這時候拍攝人物、景物都沒有什么陰影,亮度也最高。順光的特性在于可以均勻地照亮被攝體,與我們心目中理想的景物特色一樣。這種光線不擅長突出被攝體的質感和輪廓,例如,我們用順光拍攝浮雕或是粗糙的巖壁,只能得到平淡的影像。

順光拍攝mm

  我們可以利用順光的這個特性來掩蓋人物臉部的瑕疵,在順光下,如果稍加化妝,滿臉的痘痘也不會那么刺眼。您可以用這個方式來討好MM(但要注意,順光會讓臉盤的輪廓變大,所以最好對小臉MM使用順光拍攝),但在大部分攝影創作中,順光則不太受歡迎,因為它的表現力太一般了。

    二、犀利的側光

  如果光線從被攝體的側面照射過來,就被稱為側光。與順光的特性基本相反,側光非常強調被攝體的輪廓和表面質感,因為它會在凹凸處留下濃重的陰影。

側光拍攝

  測光又可以細分為側順光和側逆光。

  1、側順光(斜側光):

    光線投射水平方向與攝影機鏡頭成45度角左右時的攝影照明。在攝影藝術創作中,常用作主要的塑形光。這種光線照明能使被攝體產生明暗變化。很好的表現出被攝體的產生的立體感。表面質感和輪廓,并能豐富畫面的陰暗層次,起到很好的造型塑型作用。

側順光

  2、側逆光:

    亦稱反側光、后側光。光線投射方向與攝影機拍攝方向大約稱水平135度時的照明。側逆光照明的景物,大部分處在陰影之中,景物被照明的一側往往有一條亮輪廓,能較好的表現景物的輪廓形式和立體感。在外景攝影中這種照明能較好的表現大氣透視效果。利用側逆光進行人物近景和特寫時,一般要對人物做輔助照明,以免臉部太暗,但對輔助照明光線的亮度要加以控制,使之不影響側逆光自然照明效果。

側逆光

側逆光

  如果你在側光環境下拍攝一位臉上很有滄桑感的老人,會獲得非常鮮明的效果,臉上的皺紋被刻畫得溝壑縱橫。因此,如果拍攝MM,你就要三思而后行了,除非她有著非常立體的輪廓和光潔的皮膚,否則就要遭遇白眼了。

  對于風光攝影,側光環境是個寶,例如我們要拍攝長城,夕陽溫暖的側光可以把垛口的輪廓、城磚的表面都刻畫出來,顯示出沉重的歷史感。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