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風光攝影的實拍技法

作者:佚名 來源:蜂鳥網 時間:2009-08-31
    一、風景攝影的用光技巧

    光對于攝影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風景攝影中,有了光的照射,畫面才會產生明暗層次、線條和色調。拍攝風光,主要是以太陽光作為光源。太陽的位置不同,照射在景物上能產生的效果也不同。接下來介紹幾種不同的光所產生的不同效果。

    1、順光對景物的效果

光圈 F7.1  曝光時間 1/180s  焦距 40mm

    在風景攝影中,用順光拍攝景物,能夠給人明亮、清朗的感覺。但是,順光照射景物過于平正、明暗之分不明顯,這往往會使景物主體與背景的色調融合,畫面缺乏立體感。但是順光的利用對于初學者來說比較簡單,攝影者只要使用相機的評價測光模式,基本上就可以拍攝出令人滿意的照片。

    2、側光對景物的效果

光圈 F11  曝光時間 1/60s  焦距 70mm

    側光在風光攝影中是用得較多的一種形式。尤其是45°角的前側光,不僅能夠使景物具有一定的明暗反差,增強景物的立體感和畫面影紋層次,同時,對畫面色彩的還原也比較理想。而90°角的側光,能夠使景物的明暗各占一半,畫面的明暗反差和立體感非常明顯。尤其是在表現建筑物等表面不平整的物體時,效果更為突出。攝影者在利用側光拍攝時,要注意盡量對畫面的明亮處進行測光,避免造成畫面局部曝光過度。

    3、逆光對景物的效果

光圈 F6.3  曝光時間 1/160s  焦距 80mm  感光度 100

    逆光是風光攝影中最有個性的光線。逆光是指陽光從相機的對面照射過來,景物被光線照射的部分都會產生光亮的輪廓,主體與背景得以明顯的分開。逆光最適合表現前后層次較多的景物,在每一景物背后都勾勒出一條條精美的輪廓光,使前后景物之間產生較強烈的空間距離感和良好的透視效果。

    拍攝逆光景物時,畫面往往會因陽光的照射和景物的光亮輪廓而造成曝光不足。因此,攝影者在拍攝逆光景物時,最好以景物的陰暗部分來確定曝光時間,這樣才能充分顯示出景物的層次。如果攝影者想得到剪影的效果,那么拍攝時以亮部為準即可。

    4、高光對景物的效果

光圈 F8  曝光時間 1/1250s  焦距 44mm

    高光一般是指上午10點到下午2點之間,太陽在空中幾乎垂直照射到地面的光線。高光是一天中陽光最強烈的時候,會給畫面造成很深的陰影。同時,高光具有一定的垂直性,除了能表現從上到下的陰影層次外,并不利于表現物體的質感。所以,這種光線并不很適合表現風景題材。

    5、散射光對景物的效果

光圈 F5.6  曝光時間 1/125s  焦距 40mm

    散射光一般是指在陰天等太陽光線被薄云層遮擋時所散發的光線。在這種光線下拍攝,被攝體沒有明暗的線條界線,也不會產生陰影,而只能表現出平淡的物體影像和陰沉的氣氛。因此,當攝影者處于陰天的散射光情況下,需要盡可能縮小景物范圍,采取較近距離的中景或局部場面進行拍攝,才可能獲得比較清晰的效果。同時根據實際情況的需要,采用較大的光圈或者增加一定的曝光補償量,可以避免陰天光線引起的曝光不足。

    風景攝影的季節應對

    一年四季,不同的季節給予人們不同的視覺享受。春天萬物蘇醒,生機盎然;夏天枝繁葉茂,郁郁蔥蔥;秋天碩果累累,橙黃橘綠;冬天白雪皚皚,冷冷清清。攝影者要表現不同季節所呈現出的不同美感,就需要把握每個季節的關鍵特征所在。

    1、春之生機勃勃

光圈 F9  曝光時間 1/320s  焦距 90mm

    春天陽光明媚、萬物復蘇、蟲鳴鳥躍,春天對于攝影者來說是個適合旅游拍攝的最佳季節。要拍攝春天,最重要的是捕捉春天的信息。很多攝影者喜歡通過花花草草的特寫來展示春天生機勃勃的氣息,這確實是描寫春天最有利的對象。

    拍攝春天的花草,要注意時間的選擇,如選擇清晨沾有水露的花草,或者利用傍晚時分柔和的光線,然后加上逆光的效果可以展示春天柔和的一面。在鏡頭的選擇上,攝影者既可以通過廣角鏡頭加小光圈,以得到大景深的效果,來展現春天的生機盎然的氣息;也可以通過長焦距鏡頭或者微距鏡頭加大光圈,來對春天的小生物進行特寫。

    2、夏之枝繁葉茂

    夏季是個炎熱的季節,也是植物最旺盛、昆蟲最活躍的季節。這時,攝影者可以通過中景、遠景等拍攝來完全展現夏天枝繁葉茂的景象。在選擇拍攝地點時,攝影者可以考慮公園、山林、庭院等諸如此類的地方,而荷花、蓮花等就成為夏天最熱門的拍攝對象。

光圈 F5  曝光時間 1/1000s  焦距 105mm

    由于夏天氣溫高、陽光照射強,景物容易受光照的影響而造成過高的明暗反差,同時也會影響畫面整體的曝光。對于光照強烈的場景,攝影者可以選擇較小的光圈和較快的快門來進行拍攝;對于某些處于陰暗位置的特殊場景,則需要進行較精確的點測光;初學者如果對某個場景測光拿捏不準,還可以采取安全系數較大的評價測光模式。但攝影者要盡可能地避開夏日陽光強烈的中午,同時在拍攝藍天、白云或者水面等景物時,也可以充分利用偏光鏡,從而減輕畫面的反光。

    3、秋之秋高氣爽

    秋天,天氣晴朗、可見度高,大部分植物開始泛黃,攝影者往往喜歡利用大自然的這一特點,來展現秋天的美麗。泛黃的樹葉在逆光的情況下,被光線打透,攝影者利用相機的點測光模式進行拍攝,可以展現其優美的輪廓。此外,菊花也是攝影者們喜歡拍攝的題材。利用手中的長焦距或者微距鏡頭,可以表現其婀娜多姿的“身段”,或者風霜傲骨的精神。

光圈 F13  曝光時間 1/320s  焦距 36mm  感光度 100

    另外, 秋天的天空也不乏魅力。美景加上藍天白云的映襯,足以讓人為之沉醉。但攝影者要注意,應盡量避免由于測光問題而導致天空曝光過度, 這會影響畫面的整體效果。攝影者可以考慮先對景物進行測光, 然后再根據實際情況適當減少曝光量,從而保證天空的曝光正常,以突顯藍天、白云的效果。

    4、冬之白雪皚皚

光圈 F3.5  曝光時間 1/1000s  焦距 18mm

    冬天的拍攝對象相比其他季節,就比較單一了。冬天的風景,主要是通過對雪的描寫來進行表現的。除了白雪外,房屋等上的冰棱也是非常值得注意的焦點,尤其是多條冰凌同時出現在人們眼前時,壯觀的場面不言而喻。攝影者可以通過光線的照射來展現其晶瑩剔透的一面。利用精確的點測光,可以避免由于其自身的特點而造成的曝光過度。另外,攝影者還可以通過表現樹枝、房屋上的積雪或者在雪中依然堅強生存的花朵、小草等,來加強人們對冰雪的感受。

    風景攝影的實拍技法

    對于初學者來說,了解攝影構圖和用光等一些基本的常識和理論是必要的。但要真正地學好風景攝影,就需要在實際的拍攝場景中多多練習。而在實拍過程中,根據所處的環境去掌握一定的拍攝技法對于初學者來說,是非常重要的。這往往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1、使用醒目的前景

    a、利用前景表現物體的高大

    攝影者在拍攝風景攝影的時候,經常會遇到一些具有明顯高度的景物素材。比如高層建筑、高大石碑、懸崖峭壁、高聳山石等,此時攝影者往往想通過自己的鏡頭把眼前這一高大的景象表現出來。但是,攝影者如果只是單獨表現被攝體,畫面就會略顯單調或者被攝體的高大沒有很明顯地被表現出來。

光圈 F8  曝光時間 1/200s  焦距 21mm  感光度100

    這時,攝影者可以觀察被攝體周圍有沒有可以利用的參照物作為前景,比如樹木等具有一定高度的物體。由于被攝體本身的高大,所以一般需要采用仰拍的方式,并且利用相機的豎幅形式來表現。這樣既能展現被攝體的高大,整體畫面又不會顯得單調。另外,攝影者在拍攝高大物體的時候, 一般情況下需要使用廣角鏡頭,因為廣角鏡頭在高度和寬度上的攝取范圍都是很大的,這樣有利于更好地表現被攝體。

    b、利用前景表現空間縱深感

    在拍攝大場面的風景攝影時,前景是經常用到的。尤其是表現遼闊的草原、浩瀚的大海等比較具有空間感的景象。大場面的風景雖然很具有魅力,但是它并不是很容易被表現的。因為場面越大,被攝入畫面的元素就越多,而這對于初學者來說,整體感覺的表達就更不容易把握了。

    一些初學者在拍攝比較遼遠廣闊的風景后,發現畫面的效果給人的感覺經常是很平坦的、缺乏立體感的。此時攝影者們就需要考慮以一定的物體,比如沙石、低矮的植物等作為前景,前景的使用可以讓欣賞者看到風景的詳盡細節,為中景和遠處平面展現的廣闊景物注入更多的含義。最重要的是,通過把景物近處和遠處的成份并列在一起,不僅為照片增加了深度,也使整幅畫面產生了立體感。

光圈 F11  曝光時間 1/250s  焦距 50mm  感光度100

    在表現此種場景時,攝影者同樣需要使用廣角鏡頭進行拍攝。另外,還可以通過選擇較小的光圈來取得大景深,讓前景和遠處的成份都能清晰地再現。在利用前景表現空間縱深感的時候,攝影者要注意,前景在整幅畫面中占據的面積不要過多,否則會影響照片整體的感覺,因為中遠處的景象及畫面的空間深度才是重點。

    2、利用倒影來增添感染力

    a、時間和地點的選擇

    在風景攝影中,倒影可以為畫面增添感染力并帶來視覺快感。由于景物倒影可以使風景的部分圖案得以延伸或重復,所以它能擴大風光影像的表現力與表現范圍。另外,倒影本身還可以為景色增加寧靜感。

光圈 F8  曝光時間 1/250s  焦距 40mm  感光度100

    捕捉倒影的最佳時機是在日出和日落前后時間段內。而最富有戲劇性的倒影經常是出現在像鏡子一樣的水面上。比如,小水洼、池塘、水坑、河水退后形成的死水、小的湖泊等。在拍攝之前,攝影者應觀察好取景的地點,也可以尋找多個不同拍攝角度的地點,以便能在很短的時間內捕捉到不同的倒影。

    b、光線的利用

    對倒影照片的拍攝來說,最為理想的光線是前側光,畫面輪廓明朗,層次豐富。其次是順光,碧水藍天,色彩豐富。通常情況下,頂光及逆光不宜采用。因為頂光在水面上反光強烈,而逆光容易使主體和背景反差過大,造成照片主體的影像灰朦不清。所以攝影者在拍攝倒影照片的時候,可以選擇自身背對著太陽的角度或者讓相機與太陽成45°的斜順角度。

光圈 F5.6  曝光時間 1/3s  焦距 65mm

    由于倒影在水中,水面吸收一部分光線,使倒影的亮度低于實景的亮度。一般倒影與地面實景的曝光量約相差一擋光圈數,攝影者在拍攝時可以把曝光補償設為+1至+2擋。在測光確定曝光值時,正常情況下,攝影者應該按地面實景主體光亮度為依據進行測光,并確定曝光值。比較實用的方法是把鏡頭對準實景部分,然后半按快門,記下對實景的曝光值或者打開相機上的AE曝光鎖按鍵,按住此按鈕就可以鎖定當前測得的曝光數據,并且攝影者在移動鏡頭改變構圖的時侯,仍可以按照剛才測得的數據進行曝光。這樣,倒影的色澤就會暗于實景,形成很美的影像。

    c、正確構圖

光圈 F22  曝光時間 1/125s  焦距 31mm

    攝影者在拍攝倒影的時候還要注意構圖,尤其是地平線的劃分位置。一般情況下,如果攝影者想表現畫面某種協調和對稱的感覺,可以考慮把地平線放在畫面的中間。這樣,水中的倒影就會和實際的景色形成很完美的呼應。

    3、剪影效果的表達

    從效果看,剪影攝影主要是通過突出主體的輪廓、簡化細節,從而使得重點更為突出。剪影攝影往往是在突出主體輪廓的同時更加強調背景的效果,如利用日落前泛紅的天空來襯托建筑、樹木等物體的輪廓。

光圈 F22  曝光時間 1/320s  焦距 500mm

    其實剪影效果的照片并不難拍,重點在于合理進行測光與曝光。攝影者只要將測光模式轉換為點測光或者中央重點測光,對畫面較亮處進行測光后,按下曝光鎖按鍵或者記錄下此時的曝光值,然后使用相機的手動曝光模式,將數值調為剛剛記錄的值,再重新構圖拍攝。這時,攝影者就會得到由于畫面部分曝光不足,而形成的物體黑色輪廓。

    4、陰影的利用

    在攝影過程中,光與影是同時存在的。但在攝影創作中,尤其是風景攝影中,陰影的作用常常被忽略,甚至有些攝影者在拍攝過程中刻意回避陰影。然而它仍是很多優秀攝影作品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攝影者只要恰當地把握好畫面的明暗對比,就能得到很好的畫面效果。

    陰影的性質決定于光線的性質。一般情況下,漫射光是很難形成強烈的陰影的。畫面中如果存在極其明顯的明暗對比效果,那么此時的光線大多數情況下為直射光。對于風景攝影,如果是在清晨或者傍晚的時候拍攝,還會得到很長的影子的效果,并且陽光越強,影子就越暗。此時,選擇一個至高點拍攝,就會得到非常棒的光影作品。

光圈 F8  曝光時間 1/200s  焦距 150mm

    除了大面積的陰影外,對于主體的選擇,攝影者要盡可能地選取簡潔、具有鮮明而整齊的形狀來進行畫面的明暗對比,也可以選取輪廓清晰的物體影子進行構圖。如果有可能,攝影者還可以設計、安排主體和畫面的明暗關系。

标签:風光攝影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