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各種自然光下人像拍攝實例教程

作者:佚名 來源:轉載 時間:2009-11-10
 一、順光

    從被攝體正面照射的光線。順光的特點是能把被攝體的形態和顏色表現得非常到位。但順光拍攝時被攝體側面不容易產生陰影,缺乏立體感。攝影雖然是把立體的景物置換成平面的圖像,但如果畫面中缺乏立體感,圖像就會顯得平淡、缺乏藝術性。在使用順光拍攝人像時,盡量尋找背景深色或能突出主體的表現形式,有時候為表現出天空的湛藍色,也多采用順光。

    二、側光

    從被攝體一側照射的光線。用側光照射的被攝體一半亮、一半暗,給人以強烈的印象,拍攝男子肖像多采用側光,給人以硬朗的感覺。很多戲曲性的光線都來自側光,想表現漂亮的影子的,也可以選擇這種光線處理。

    三、逆光

    逆光即從被攝體后方照射的光線。從被攝體正面看,被攝體輪廓光顯得非常明亮,閃爍的光輝很漂亮。逆光拍攝人物時由于處于陰影中而使人物正面很暗,因此,要做的是盡量讓臉部曝光準確,這樣的效果會讓背景曝光過度,暈光嚴重,但如果控制得好,效果還是很不錯的。還有用反光板或閃光燈進行補光。當然還可以利用逆光表現剪影的效果。

    四、頂光

    頂光即從被攝體頭部往下照射的光線。夏天中午的陽光是典型的頂光。在頂光的條件下拍攝,人物的鼻下人中處和脖子處容易產生陰影,甚至很容易產生黑眼袋,顯得模特不怎么漂亮,一般來說運用頂光是不容易進行拍攝的,但使用得當一樣可以拍出漂亮的照片,比如讓模特抬頭來改變光線的相對射入方向。

    五、散射光

    一般陰天的光線就屬于散射光。理論上散射光是最適合拍攝人像的,因為光線柔和,能有效地柔化皮膚的質感,很多漂亮的美女照片都來自于這一類的光線。但這類光線由于比較平庸,容易出效果,很多攝影師不喜歡采用這類光線。對于想拍攝一般的美女照的攝影愛好者,這類光線還是比較容易把握的。

标签: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