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濾鏡在攝影中具體應用實例

作者:約翰·海吉科 來源:網絡 時間:2009-11-18

濾鏡

        攝影師可買到的不同類型的濾鏡有幾百種,這些濾鏡以廣泛的不同方式改變影像。有的造成眼花繚亂和夢幻般的效果,有的對某些攝影類型特別重要看出它們實際所起的作用。

        濾鏡還可以用來保護鏡頭前面極易受到損壞的鏡片,防止受到磕碰和劃傷。為此,許多攝影師長期使用UV鏡或天光鏡。UV鏡是用來減少達到膠片的紫外光的光量;這些濾鏡在高地或沿海外景地特別有用,因為它們有助于減少在這種地方拍攝遠景會產生的藍色調。它們還可以幫助減少煙霧。A1A天光鏡類似于UV鏡,但它是琥珀色的,會給照片帶來些許暖調。

濾鏡系統

        濾鏡,與其它攝影器材相比,相對來說并不昂貴――但是當你收集的濾鏡多起來時,總花費可能不久就會攀升。為此,仔細考慮下面3種濾鏡系統中你要買哪一種才劃算。方形和圓形系統是最流行的。令人頭痛的是,方形系統中有些濾鏡實際上是圓的,因為偏振鏡和星光鏡需要能夠隨意自由轉動。

圓形濾鏡系統

        圓形濾鏡裝在金屬螺紋上并可以擰在鏡頭前面。每個濾鏡的大小(和價格)將取決于所使用鏡頭的濾鏡螺紋。如果使用二個或更多的鏡頭,那么每個鏡頭都可能需要不同尺寸的濾鏡。但是,如果尺寸差別很小,它們可以用轉換器來克服(人們所說的濾鏡安裝環)。

方形濾鏡系統 

        方形濾鏡可以插入擰在鏡頭前的濾鏡框中。使用同一個濾鏡框,一個濾鏡可以用在不同尺寸的鏡頭前,辦法是簡單地改變一下轉接環。通常兩種尺寸的方形濾鏡一起銷售:一個供36―62毫米的濾鏡螺紋,另一個供48―82毫米的螺紋。方形濾鏡與圓形濾鏡相比用起來麻煩一些,特別是對于需要長久使用的濾鏡。

明膠濾色片系統

 

        濾鏡系統的第3種濾鏡類型使用薄薄的明膠片。它們可以通過架子放在鏡頭前,可以使用夾子或框子把濾色片固定在架子上,或者手持在鏡頭前。它們在攝影室外實用性不大,主要用于彩色正。好處是濾色片可以很大,足以用來過濾光源。

 

中灰濾鏡

        這種濾鏡僅僅可以減少達到膠片的光量。當你想使用較長時間的快門速度,或者要不然你可能在這種照明條件下選擇較大的光圈時,你可以使用這種濾鏡。因此,為了創造模糊效果或者當你需要使景深達到最小限度時,它可能非常有用。當在大白天需要采取許多秒鐘的曝光時,例如,為了使人群從繁忙的火車站消失,你可以使用中灰濾鏡。


 

 

慢快門速度拍攝:

 

        拍攝這幅瀑布照片使用了中灰濾鏡。這一濾鏡減少了達到膠片的光量,允許選擇4秒的快門速度。這種長時間曝光使得瀑布變成了云狀的白色泡沫,否則是不可能的。

        賓得照相機,50毫米鏡頭,4秒f/22,愛克發克羅姆50度膠片。

标签:濾鏡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