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人像攝影基礎:背景虛化

作者:佚名 來源:IT168 時間:2010-01-28
虛化的作用對于人像來說不言而喻,既能讓畫面變得簡潔明了又能突出主題,而鏡頭虛化區域產生的漫射還能襯托和點綴主體。

  我們平時拍攝的人物大致分為兩種,一種是環境人像,需要與背景或者周邊環境相關聯,這樣就要求在構圖時能夠保持環境的可辨識因素,做到人景融合。另外單純的人像或面部特寫就應該將視覺重點轉移到人身上,但人像攝影畢竟不是工作照或者身份證照,需要也需要表現出與人的環境關系,這樣才能更好的烘托主體。




  中焦大光圈虛化背景(如:佳能100/2,尼康85/1.8,賓得77/1.8等)

  大多數情況下將需要表達的人物以外的因素虛化可以將人的注意力完全集中在人物這一點上,其實要做到這一點并不困難,但卻是表現人物的最好辦法。需要注意的是由于這種拍攝手法沒有環境的襯托使用這種方式時應該更重視人物的表情和情緒,如果人物表情嚴肅或者呆滯,整個畫面將大打折扣。

  上圖中人物占了大半空間.背景完全被模糊掉.由模糊的樹木與草叢形成的色塊柔和而美麗,神態也抓拍得恰到好處。實拍中如何獲得這樣的淺景深效果呢?要獲得這樣的景深,就必須用大光圈配合。中焦大光圈定焦鏡頭是不錯的選擇。

 

標準鏡頭較大光圈適度虛化背景保留環境信息
(佳能AF24-105/2.8  賓得AF50-135/2.8  尼康AF28-70/2.8)

  在較為復雜的環境里,如果人與物都有著一樣的清晰度畫面就會雜亂無章,但是背景完全虛化就使得畫面缺乏了必要的環境交代,這種情況就應該適當地虛化。此類畫面的景深以使用標準變焦的鏡頭較為合適,因為如果焦距太長.只要光圈稍大就會使背景模糊。

       畫面中主人公突出,但從背景也能清楚的辨別是在車展的環境里。 標準鏡頭與適中光圈使畫面中主體與陪襯人物得以分離.使用標準鏡頭時拍攝者與被拍者需要保持較近距離。


沒有大光圈的中長焦鏡頭也可以虛化(如:尼康AF70-300/4-5.6 適馬AF75-300/4-5.6等)

  大光圈能虛化背景,但是虛化不一定非得大光圈,利用長焦距、合理控制相機與被攝主體、被攝主體與背景的距離也能獲得良好的虛化。大光圈鏡頭雖然好價格也不便宜,如果在沒有大光圈的情況下.怎么辦呢?具體來說就是在較長焦距下,相機盡量接近被攝主體,而將被攝者與背景的距離拉開,這樣也能得到不錯的虛化效果.如果離被攝者足夠近,而焦距也很長時(如:300 mm),就會得到近似長焦、大光圈的效果。

  此幅使用的是一只適馬AF75-300/4-5.6鏡頭價格僅數百元,畫面中不僅保留人物全身.還有前景的交代,由于人物與背景距離較遠,主體清晰.背景的虛化沒有破壞環境應有的清晰度。如果需要更加突出人物,那么只要使用其最長焦距,就能得到更為虛化的背景。

  并不是有好器材就能出好片,沒有好器材同樣能拍出讓人驚嘆的照片,如果能夠掌握一些基本的技巧跟基礎,那么攝影入門將會變得更加輕松和愉悅。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