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讓你一生受益的攝影基本功

作者:邁克爾·弗里曼 來源:轉載 時間:2010-07-10

   增加手持拍攝的穩定度

  無論之前的測試讓你沮喪還是倍感鼓勵,你都還有進步的空間。穩定地手持相機猶如進行射箭或是射擊,選手用于訓練自己穩定度的技術也同樣適用于攝影。接下來將告訴大家在不同的情況下如何手持相機進行拍攝。

  1、握住相機
 
  相機的把握涉及人體工程學,現代的單反相機在經過數十年的發展后已經在這方面積累了足夠的經驗。手持相機需要平衡穩定性和操作方便性兩方面的因素。站立拍攝身體其實是相機的支撐。站立時,最穩定的姿勢是兩腳輕微張開,一腳在前,位于前方的腳的腳踝稍微外側。此外,保持相機在身體的重心上,使重量平均落在兩條腿上,然后身體輕微前傾。
 
  2、支撐
 
  充分利用附近任何可提供支撐的物體,只要該物體便于使用并且能提供很好的視點。例如,使用墻作為支撐,將手、前臂和頭靠在墻上,位于外側的腿要使力,以便身體穩定地靠在墻上。腎上腺素在刺激的環境下拍攝時,自然會產生腎上腺素。這時候身體可能會發生顫動而影響拍攝的穩定度。這時候很難做什么事來消除這種生理反應,唯有讓自己平靜下來,比如進行一些呼吸上的調整。
 
  3、呼吸
 
  緩慢、有規律的深呼吸可以增進拍攝時的穩定度。呼吸可能會換來短暫的穩定,但是之后需要進行大口換氣。
 
  4、時機
 
  釋放快門的最佳時機也即最穩定的時候是呼氣接近結束時。移動到取景點這是一個射手提供的技巧。它利用慣性來抵消抖動,特別適用于長焦鏡頭。緩慢地將鏡頭由上往下移動,當移動到你想要的取景點時,迅速按下快門。這項技巧需要較高的快門速度,而且要輕按快門,不可重壓。

  5、特殊支撐物
 
  將相機放置或是靠在附近穩定的表面。這么做可能要考慮是否會影響到構圖。
 
  6、圖像穩定系統
 
  目前這項技術已經運用在很多專業鏡頭中。其原理是將鏡片上的微型馬達與偵測相機運動變化的感應器相連,一旦感應器發出訊號,微型馬達會帶動鏡片向相反方向運動。這類鏡頭并不便宜,但是能提高2~3級安全快門速度。

如何手持相機

  我們都知道如何手持相機,每個人都有他自己拿相機的習慣,并沒有絕對標準的把握方式。然而各種不同的握法都是從基本的握法變化而來的。這里的例子覆蓋了不同的鏡頭在相機水平或豎立時不同的握法。需要手指操縱的功能(例如對焦或變焦)越少,就越能穩固地握住相機進行拍攝。

  1、基本握法
 
  1-2. 手肘貼在胸部,讓相機穩固地靠在前額。用右手握住相機,除了食指保持靈活外,所有的手指都握住相機。右手掌承受相機大部分的重量,手腕在相機正下方保持垂直。開啟自動對焦,使用左手的大拇指、中指和無名指操作變焦環。左手的食指用來拖住鏡頭,小指疊放在右手握住鏡頭的手指上以增加額外的支撐。
 
  2、使用相機背帶提供額外支撐
 
  3-4. 這與基本握法稍有不同,并能輕微增加穩定性。在相機的背帶很短時可以用到這種方法,通過右手腕向外并向下繃緊相機背帶來握住相機。
扭轉相機背帶提供支撐
 
  5-7. 這也是基本握法的另外一種變化形式。當快門速度很慢時效果明顯,不過事后將手從扭轉的背帶中抽出需要花些時間。如圖所示,將相機背帶的松弛部分緊繞在手腕上,直到手腕被緊貼在相機上。

  3、使用手柄豎直拍攝
 
  1-3. 某些單反相機在握把下方角落有第二個快門按鈕。這樣設計并不只是為了方便,這使得你可以在豎直握相機時讓手肘貼近胸部,同時小臂保持垂直。右手除了食指,所有的手指都握住相機。左手從下方拖住相機,食指和小指為鏡頭提供額外的支撐,大拇指、中指與無名指放在鏡頭的變焦環上。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