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如何利用光線拍攝人物肖像

作者:佚名 來源:轉載 時間:2010-07-12
    這幅老太太的肖像很成功,因為攝影師使用了從窗戶進入的柔和散射光線。照片中的陰影在拍攝對象的臉周圍提供了一個框架,其中展示了人物的特征。拍攝出色的老年人照片的主要要素之一是光線的品質。直接光線可顯示每個線條和皺紋,所以除非是為了強調逝去的時光,否則就要避免這種刺眼的照明。另一方面,散射的光線會柔化線條。這種光線不會隱藏揭示人物個性和經歷的年齡,所以有利于拍攝老年人。要改善拍攝對象的外觀,可以考慮使用擴散濾光鏡或用照片編輯軟件進行調整。

祖母

    攝影師注釋

    “這是我的祖母。她85歲了,我認為她很美麗。她有一段長時間的艱苦生活,雖然如此,但她仍然像60歲的時候一樣到處旅游。她從不感到疲倦。我想展示她的美麗,以及從她眼中可以看出的善良。我在起居室拍攝了這幅照片,光線從右側窗戶進入,而且外面的陽光在屋內營造了很好的陰影。我還喜歡她眼睛中的捕獲光。”

    技術數據

    ?佳能EOS 350D
    ?佳能EF 60mm 微距鏡頭
    ?相機設置為1/250s,f/2.8
    ?ISO 800
    ?窗口光線

    因為在婚禮這種歡樂的場合中,家庭成員和朋友都聚在一起,所以提供了很多拍攝機會。在大多數情況下,可以進行抓拍和正式的肖像拍攝。因為婚禮是以可預測的方式進行的,所以應該事先計劃拍攝的場景以及拍攝者的位置。可以從準備婚禮和儀式前緊張的新郎開始拍攝,以招待會結束拍攝。數碼成像提供了拍攝多樣性,可以在室內以高ISO拍攝(不能使用閃光燈拍攝的地方),也可以在戶外場所以較低的ISO拍攝。但除非您是受雇來拍攝婚禮的攝影師,否則一定不要影響專業攝影師的拍攝。只有專業攝影師拍攝完成時您才能拍攝照片。

第一支舞

    攝影師注釋

    “我拍攝婚禮的黑白抓拍照片時,我的朋友正在拍攝該婚禮的正式照片。他給了我拍攝一些照片的機會,因為他知道我喜歡拍攝肖像的類型。這幅照片中的光線非常刺眼;還有明亮的房間、天花板上熒火燈的光線和非常小的跳舞空間。新郎和新娘只跳了一會兒舞,而我成功拍攝了3張照片,最好的一張命名為‘第一支舞’。完成后我覺得我拍攝到了想要的照片。”

    技術數據

    ?Pentax MZ50 SLR
    ?Pentax 35-80mm變焦鏡頭
    ?柯達T-Max 3200黑白膠片
    ?曝光未記錄
    ?可用光線

   選擇合適并且不雜亂的場景進行拍攝時,可以捕捉孩子討人喜歡且自然的表情。鼓勵他參與活動,或拿個道具或寵物,就像這個小女孩驕傲地炫耀著她的鸚鵡一樣。這張照片中的所有顏色都恰到好處,從背景的藍色調到孩子的黃色上衣和綠色鸚鵡都很好地從紅色地板中突顯出來。

La Nina

    攝影師注釋

    “2006年的夏天,我和一個小組去哥斯達黎加參加人類家園地球村建設計劃。在一周的時間里,我們每天都與我們的幫助對象一起工作,發現他們是最好客、勤勞和美麗的人。工作時,我們還與附近的小孩一起玩耍,他們擁有獨特的美麗和喜悅。我經常聽到的第一句西班牙話是‘可以拍照嗎?’。附近的很多人看到我的相機后興奮地跑了過來,他們自己擺姿勢或讓孩子們擺姿勢,我拍了很多照片。每個人都渴望在屏幕上看到自己的照片,看到時他們會大笑,然后要求擺姿勢再拍更多的照片!”

    技術數據

    ?尼康D70
    ?Nikkor 18-70mm f/3.5-4.5G ED-IF AF-S DX變焦鏡頭,相機設置為65mm
    ?1/160s,f/6.3
    ?ISO 800
    ?自然光線

    拍攝老人的照片時考慮最多的一個因素是光線,以及要如何描繪人物。來自太陽或閃光燈的刺眼光線會顯出成年人臉上的每條皺紋。柔和的散射光線可柔和地填充皺紋,但人臉上的線條可以展示其個性。深褐色色調也增強了人物的滄桑感。像這樣有趣的拍攝對象不會經常出現,這位攝影師快速抓住了捕捉這一時刻的好機會。

Dan

    攝影師注釋

    “我通常拍攝風景。但那個下午,我漫步在Old Sacramento,它過去是Sacramento的娛樂場所。建筑物很漂亮,但缺少Old Sacramento的人。然后我看到了Dan,他靠在木桶上抽著煙。他允許我拍攝他,我將相機設置為連續模式后不停地拍攝。這個畫面是他惟一一次短暫地睜開雙眼。幸運的是此刻陽光正用這種方式照亮他的眼睛。后來又來了一位攝影師,他趕走了Dan。幾周后在同一個地方我才再次見到他。我覺得Dan的臉就是一道風景。”

    技術數據

    ?佳能EOS 5D
    ?佳能EF 24-70mm f/2.8 L變焦鏡頭,相機設置為62mm
    ?1/125s,f/4.5
    ?ISO 100
    ?自然光線

    很多喜歡拍攝肖像的人都會拍攝自己。通常這種照片講述了攝影師的個性。但是通過自己扮演一個角色,也可以敘述一個故事,就像這位攝影師那樣。學習如何將模特呈現為經典的電影明星時,他用這種方式拍攝自己來練習照明的使用和自己的風格。

自拍像


    攝影師注釋

    “拍攝這張照片時,我對老式好萊塢類型的人像攝影法(如攝影師George Hurrell使用的方法)和黑色電影導演們使用的照明方式很感興趣。我著迷于他們使用黑暗背景、方向性很強的照明,以及陰影和高光為照片營造神秘氛圍的方法。我計劃拍攝此類照片,所以在為拍攝模特做準備期間,我將相機安裝到三腳架上,并使用自拍器在自己身上試拍了幾張。在這張照片中,我在相機左側設置了一個閃光燈,就在我的右肩后。我還使用小型的柔光傘讓光線稍微變柔和,通常保持很強的方向性。在我的右側,我在夾子上夾住了一個反光板,將一些光線反射到我的臉上。”

    技術數據

    ?尼康D200
    ?Nikkor 50mm f/1.8鏡頭
    ?1/250s,f/1.8
    ?ISO 100
    ?點測光,Smith-Victor Flashlite 200i和柔光傘

    出色的攝影師可以在各種情況下拍攝迷人的肖像。雖然攝影師仔細計劃了這張照片并且使用了離機閃光燈,但是其中的拍攝對象仍顯得很奇特、自然,毫不做作。拍攝非正式的肖像時,可能需要盡可能地使用可用的光線。在室內可能要利用可用的光線和閃光燈,就像這位攝影師那樣,因為他用較慢的快門速度拍攝。對于室外,可以使用陰天和開放陰影中的環境光線來均勻照亮拍攝對象的所有特征。簡單的背景效果始終很好。此處使用的背景是一個自然的反光板,為肖像增加了歡快的感覺。

    攝影師注釋

    “去年我到挪威Bergen的學校去學習攝影。其中的一次家庭作業是使用某些構圖規則并嘗試打破某個規則。我使用三分法,然后將隱藏的眼睛放在最上和最左兩條線的交點上。盡管打破了規則,但是構圖的效果也很好。這位美麗的小姐是我的一位同學(Elin Anderson),她是一位出色的攝影師。”

    技術數據

    ?佳能EOS 30D
    ?佳能EF-S 17-85mm f/4-5.6 IS USM變焦鏡頭,相機設置為17mm
    ?1/15s,f/4
    ?ISO 100
    ?佳能Speedlight 550EX、小的LumiQuest柔光箱,內部有白色反光板,在攝影師的左側手持該柔光箱

 

标签: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