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你需要知道的煙霧拍攝技巧

作者:佚名 來源:轉載 時間:2010-09-14
   一. 基礎知識

    光直射進一間沒有反射體存在的屋子,如果房間充滿灰塵,那么你可以清清楚楚地看見光線的路徑;如果屋內很干凈,那么你只能看到地板上一片被照亮的區域。

    二.有關煙霧的知識

    1.可以用香作為制造煙霧的材料,和煙比,香更便宜而且能燃燒更久。

    2.通風很重要。毫無疑問,如果通風不良,你一定會被煙熏得眼淚直流,就算你帶著高科技防毒面具,充滿煙霧的照片也不會令你滿意。

    3.控制這一縷煙的狀態非常重要,太通風也不好,每隔一段時間通風換氣是比較好的辦法。

    4.在完美的空氣環境下,煙會垂直往上飄,飄上的煙霧會形成煙霧云,不要讓這塊東西出現在畫面上。

    5.通過改變煙霧的方向來改變煙霧形成的圖案,許多工具都可以做到這一點,比如勺子,物體不同的剖面結構可以形成不同的煙霧形狀。

    6.煙霧上升的速度也決定著煙霧的形狀,它和煙霧源的溫度有關。

    三.背景選擇

    黑色或接近黑色的顏色是不錯的背景顏色選擇,據試驗,黑色棉絨反射率低,適合做背景。背景的顏色對最后成片效果有決定性作用。

    四.快門、光圈和ISO選擇

    1.高速快門:煙霧上升的速度很快。配合閃光同步,盡可能使用高速快門來定格,這樣使對比度不至于太小。

    2.小光圈:按下快門的時候你并不知道是否你需要的煙霧區域在你的對焦點附近,用小光圈來增加景深,對焦時需要用手動對焦模式。當調整好這一切后,最好花一兩分鐘觀察煙霧,觀察它的動勢。最后把身邊的物體代替煙霧放在你需要的位置對焦。

    3.低ISO:照片由顆粒構成,如果顆粒太大則會破壞畫面。

   五.打光

    我喜歡把閃光燈放在側逆位,照射整個煙霧區域,光離煙霧遠些,如果太近煙霧就不均勻了。同樣可以用反光鏡或者另一個閃光燈來排除這種受光不均勻情況。把隔板放在燈與背景之間,把干擾煙霧的光線全部過濾。

    六.準備拍攝

    之前一切準備好之后,可以先拍幾張。拍攝距離控制在離煙霧2―6步的距離,用遠程控制快門,這樣做的好處是:你可以看到整個場景,更容易控制煙霧的形狀。若一直盯著取景框看,那么當完美的煙霧形狀出現時再按快門就遲了。

    七.檢查曝光

    如果你不是拍攝煙霧的老手,那么拍攝幾張后查看曝光是否準確,單看直方圖不行。要知道這不是公園,而是在黑暗中拍攝。調整曝光,使得煙霧高光處接近白色。曝光過度自然不行,曝光不足也會使得煙霧和背景混在一起,不能突出對比。

    八.調整顏色

    把背景調成純黑色(RGB 0,0,0),用大筆刷把和主體無關的部分全部刷成黑色,接著把污點去除。

    九.填充顏色

    后期調整顏色有很多種方法,無論是用色相飽和度還是色彩平衡都可以。

    十.是否銳化

    銳化后的煙霧可能會失去魅力,如果要使用也建議僅僅銳化煙霧邊緣的部分,不要破壞煙霧絲滑的感覺。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